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雜談 ~ 雞蛋
2014/07/05 20:42:12瀏覽1182|回應1|推薦40

小的時候家裡養雞,看雞蛋在孵蛋箱(那時是一般小木箱四周上下用棉被罩住保暖,箱內有一小燈泡代替母雞)中變成小雞,體會到小小一顆蛋包含有動物體內所有營養。以後不管什麼蛋一定寶寶貝貝的在早上通通吃掉,在早上吃的原因是蛋有許多胺基酸與膽固醇,胺基酸消化進入血液輸送到身體各部門,再由各部門製造成身體組織或能量。但是當身體睡眠時,還在血管的膽固醇會沉積血管壁,造成動脈硬化,變成血管及心臟疾病。食物沒有好壞,在人體需要時食用就是好,在人體不需要時食用就是壞。

在我早期的工作生涯,先是要付購屋貸款,後又降薪改行,一直必需省吃儉用,經常超商買一打蛋,每天晚上煮2顆白煮蛋當第二天早餐,再在路上買一饅頭,身體能支撐住繁忙的工作,除了年輕就是這2顆蛋的營養在發揮支撐身體功能均衡的作用。

在我40年前打籃球時,就算職業球隊,灌籃是稀有的事。今天就是業餘球員能灌籃也比比皆是,差異就是營養與體能的調整。

關於雞蛋還有一個有趣的經驗,約在1990年,隔壁部門的處長找我隔天早上去希爾頓飯店早餐,一起見一位他以前在美國工作的長官,這是位法國人,中等身高瘦瘦的跟我一樣。他已經70多歲退休,任他兒子公司的董事長來推銷人事部門的電腦軟體。找我的原因是因為公司的電腦軟硬體歸我的部門負責。這位70多歲的法國人早餐竟然點三顆蛋打泡用橄欖油清炒,我們2位聽到三顆蛋都覺得是不是太多了。問這位精神奕奕的法國老人,他解釋除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沒蛋吃,他這樣的早餐吃了一輩子,他又解釋他午餐隨客戶吃,有時吃海鮮、牛排,有時吃三明治、漢堡。晚餐一律是法國麵包夾配一堆生菜、番茄、小黃瓜、當季水果。他說他這輩子沒生過病,應該是早、晚餐的功勞。

或許跟雞蛋有緣,去年三月,feijoa成熟時,有一位瘦瘦高高的白人在我家牆邊撿掉到地下的feijoa(我用野生種feijoa作樹籬),我看他是位勤勞的人,就跟他哈啦,他有一房子在我家斜斜對面出租,他趁租客去度假過來粉刷。我帶他到我家後院看我種的各種品種的feijoa,臨走用大冰淇淋盒裝滿當時盛產的大feijoa給他。第二天在信箱上有一盒雞蛋,下面壓著一張紙說這是他家的雞生的。接著feijoa大盛產,我就去PAK'nSAVE拿些紙箱,裝一箱各種feijoa送到他家,他帶我和老婆看他養的雞,是洛島紅品種又肥又大。回來後老婆就把家裡的蛋全做成滷蛋,我老婆原來是不吃蛋的,這些蛋都是我自己煮白煮蛋。過幾天老婆說乾眼症舒服多了,這乾眼症困擾我老婆20多年,一直到吃雞蛋後這才發現是因為營養不均造成的,看了那麼久的醫生(真是庸醫)。全是嫌雞蛋膽固醇太高不肯吃惹得病,我到現在每天早上才有滷好的滷蛋吃。後來我看這洋人的院子大就說要送2顆feijoa樹給他,他還指定要我用冰淇淋盒盛給他的那種品種。

今年,我發現老婆又不吃蛋了,問她 因為高血壓由120升到140,減半 2天吃一顆。

他家的雞

由他送給我的書上copy來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ura&aid=14789219

 回應文章

渴望和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4 12:07
高血壓喝洋蔥泡紅酒有效ㄟ!您google就有作法。非常簡單。
深思者(okura) 於 2014-07-14 12:16 回覆:
是我沒說清楚。量血壓時,是量血由心臟流出時的高血壓與血流回心臟時的低血壓,這高血壓值在120到140都屬正常。是我老婆自己神經兮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