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雜談 ~ 遺傳與環境
2014/07/31 11:49:05瀏覽1038|回應1|推薦36

生活雜談 ~ 遺傳與環境

人生非常有意思,有了工具的幫忙,人才能成為萬物之靈,手與頭腦是針對需求製造工具的工具。

同樣都是人,同樣有手與頭腦,成就卻相差十萬八千里,這是非常值得研究的現象。我個人認為上帝非常公平,每一個人天生下來都有自己的特點,只是這特點在現實的環境有沒有被壓抑 有沒辦法發揮。在1980年的倫敦國際機場,我見過一個我從未見過的人種,約185公分高 骨架非常寬而結實,額頭平坦但凸出像屋簷,兩眼縫水平細而長如一條直線,上下眼簾厚重,鼻子又長又寬不東不西,我直覺這人五官在沙漠有生存優勢,祖先應該是狂風沙吹拂下的一方之霸。約在198x年的巴黎,我在街上看見一個黑人女性160公分高,五官一般只是鼻孔特大,奇在四肢,身軀只有約身高的1/5長,頭、手腳、身軀都非常細長,有點長頸鹿四肢的味道。長頸鹿的生存空間是灌木叢,這人種應該在高溫高濕,且擁擠狹窄的自然環境中演化出來,在這種惡劣的環境,其他人種都無法生存。人類在演化過程中的優勢遺傳一直在改變,隨著人類文明的演進,由外在環境的適應,進到各種感官的敏銳,再到大腦的思考。依目前文明的演進方向,女性會越來越適應社會工作型態,當戰爭是坐在銀幕前指揮無人飛機與無人潛艇的時候,男人的體能優勢反而不如女人的沉穩與耐性。當穿上機器裝,每個人都可搬起200公斤,以5100公尺的速度前進,在這種裝備下 細膩的思考比粗曠的肌肉有用。

人的遺傳雖有差異,但數目眾多的各方面遺傳,如能有所發揮,我們應該多才多藝勝過自己目前一生成就甚多,但這是不可能的事,原因是我們沒那麼多時間一樣樣學習。因為每一樣遺傳天賦都需要環境教育配合。以我為例,我考注音幾乎都零分,聯考國文與英文都不及格。後來發現我聽力有問題,低音部分弱聽。而我子女聽力都沒問題,親戚也沒這樣現象。仔細分係過去,在5歲時,因為出麻疹引起併發症發過十多天的高燒,記憶中還打幾針盤尼西林,聽力可能是那時受損。我這語言的才能就因為沒有環境的配合而散失,不過就算我語言不行我還是靠數學能力成為自由人。我只是想說我們的遺傳足夠豐富,問題在我們後天的環境與努力。

貝多芬祖父及父親都是宮廷內的樂師母親是宮廷御廚的女兒,貝多芬的遺傳在聽覺、味覺與嗅覺都應該比我們一般人敏銳,加上生活在音樂的環境,自己又肯學習,能成樂聖,良有以也。

在今天我們不需畜牧、打獵,農耕也被機器取代,過去公、侯、武士的特色遺傳只能當兵、警察、運動員。過去的工匠反能成科學家、工程師、牙醫。隨著科技的一再進步,女性越來越適合職場工作,家庭主夫會成常態。風水輪流轉,遺傳足足夠,努力與耐性是現代成功的唯一條件

最可以提的例子是大導演李安,李安的太太是林技正(經濟部礦業司技正,我老婆同事)的二女兒,林技正的大女兒從小成績就是第一名,三女兒非常漂亮(後來做空姐)最得寵。二女兒在家是最沒地位的一位,這環境養成她堅忍,細心觀察的個性。嫁給李安後,李安一直沒工作收入,曾經李安看到台灣到美國的文科生改學程式設計找到不錯薪水的工作,也想改行。他太太跟他長談,說程式設計師不缺你一位,要他專心寫劇本編劇,接些賺不到錢的小case磨練經驗。由她賺錢養家,如此近十年,才培養出一代大導演。現在回想,人生其實很簡單,知道自己的優勢是什麼,知道自己的劣勢是什麼,避短揚長而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ura&aid=1559978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安
2014/08/11 14:36

李安娶到一位能包容尊重他的好妻子,

由妻子賺錢養家這麼久,

不容易呀。


深思者(okura) 於 2014-08-13 09:25 回覆:

林惠嘉,簡單樸實,無論丈夫順逆,她都淡定自若,寵辱不驚。

李安曾對友人說,他能找到好太太,是因為父親李升一早教導了他「娶妻娶德」的觀念:「男人娶老婆和女人嫁老公一樣,一定是找青菜蘿蔔那一型的,而不是山珍海味。因為青菜蘿蔔可以天天吃,而山珍海味天天吃是要吃出事情來的。」

我倒認為是林惠嘉看準李安有才氣,才嫁他。當時林家可是鬧翻了,博士下嫁沒工作的搞電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