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4 本站瀏覽人次達到20000人
2009/02/24 07:14:09瀏覽599|回應0|推薦1

自從2/13人氣破10000之後,經歷了情人節那幾天的「人氣大暴走」,很快的在昨天瀏覽人氣接近了20000大關。

週一中午人氣約是19975,已逼近整數關卡,剛好週一中午有校隊訓練,就把這個機會給校隊的小朋友們:「誰能捉到人氣剛好是20000的截圖,誰就能得到老師提供的的神秘禮物。」

他們一聽很興奮,便開始瘋狂點入我的部落格,不過馬上有人發現問題:「老師!怎麼我點進來,人氣值都沒增加?」事實上我也還沒研究出讓點閱人氣一定會增加的方法,因為我不知道他背後的計數器是怎麼寫的。這些學生跟了我一陣子,也知道我的個性與原則:「想把電腦這一門學問給學好,問題就不要太多。」當然不是什麼問題都不能問,但是不要一遇到問題,連試都不試就問,這樣子變成有一點依賴人家給答案,無法很快地內化成自己的知識。依照個人自身的經驗,電腦學得好的人當別人正在舉手發問時,已經試出可行的方法來了,即使沒試出來,至少也知道「那些方法是不行的」,如果讓他經歷了許多失敗之後試出來,那更不得了,他可能一輩子都會記得。因此「電腦學得好」並不是任何人的專利,通常也只是「他的經驗比較多」而已。

我常常回答他們的一句話:「不必緊張,鍵盤、滑鼠都在你的手上,你可以自己先試看看,反正按錯了又不會爆炸....」幾個學生便開始試其他方法,例如:把瀏覽器關掉再重新打開頁面、按F5「重新整理」等等,或直接點其他天的文章,雖然每個方法不是每一次都會奏效,不過瀏覽人氣也真的開始慢慢進逼19999了....

「耶!20000了!」五年級的阿哲率先出聲,立刻其他人也跟進「我也是!」「我也是!」慘了...原本以為只會有一個人,怎麼這麼多人都同時看到20000這個頁面,這下子我虧了...不過「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當時沒想到會有這局面,一方面也是為了獎勵學習,「只要把這張螢幕圖抓下來,上傳到自己的部落格相簿,並在留言版留下這張圖片連結,讓我能點過去就能看到這張圖的,通通都有獎....」

很快地我的留言版又開始留言數暴增了,不過我的獎品只準備了四份,很可惜超過的就暫時得不到,下次再補給。


圖:人氣20000的截圖。

看來經過這樣一次的小活動,學生的部落格多少又有了一些可以寫的材料。時常告誡他們:「你要想想看,你在部落格寫出來的東西是給誰看的?又是誰會有興趣來看你的部落格?」寫出來的東西一定自己還要看好幾遍,到確定沒問題為止。連一個自己都不想再看的東西,別人又怎會有興趣來看?(不過下次可能要「防弊」,例如請他們在圖上加上簽名,以防一張圖大家用,到時候分不清誰才是原創者....)

另外就是機會教育:「人氣指數」這種東西,看看就好。經營痞客幫部落格的,比較常抱怨自己「人氣太少」,每天不是個位數就是十位數,很少上百的,相對於無名或雅虎等大站,人氣值就差了很多。其實各家使用的人氣計數方法不同,有些從寬有些從嚴,有些一按F5「重新整理」就加1,有些即使你在裡面翻了許多文章也只算一次...就以這次為例,我們明明只有十幾個人,卻在短短不到一小時內因為某樣活動而讓人氣瞬間暴衝了五六十,所以今天如果你很有閒又知道方法,可以一直替自己衝人氣,不過那是很無聊的事情...老師另外一個常常告誡你們的事情就是:在這個世間,無論做任何事都要「循正道」,做任何事情不循正道,通常都是經不起時間的考驗的。「人氣值」就讓你部落格裡吸引人的東西來自然幫你推昇,不要太執著於這個數字。如何在短期內推昇?我也示範給你看了,辦個小活動或許會有不錯的成效,不過你能夠天天辦嗎?

關於音樂著作權的問題,昨天康寧專校打電話來催同意書部分,之前的著作權協會始終沒有回音,因此為了時效,直接打電話跟歌曲的兩家唱片公司溝通,其中一家接電話的人是以個人身份建議我們「不要用」,因為他們也不是很想跟學校機構之類的非營利團體收取「不低」的授權費,同時避免衍生之後「公開播送」的問題等等。而另一家則是要我們把做好的影片傳給他們看看,再給我們答覆。

希望這件事情能有好的結果,畢竟得獎不易,學生也很期待能上台北去領這份獎,很擔心在版權問題有疑慮下被取消資格,那就十分可惜了。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hgi01&aid=268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