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床氣的聯想
2010/04/29 20:32:10瀏覽308|回應0|推薦3

白天可能累了,前天晚餐後,小寐一下,我睡的很香甜。一陣手機響起,把我吵起來。

兒子正在旁邊做功課,把手機拿給我。接著,他突然拿著一面鏡子照著我。

「哈哈!把拔你看你自己的臉,臭臭的,還說沒有下床氣?」

因為之前兒子說我有下床氣,老是臉臭臭的,我死不承認。

我說「下回你拿鏡子給我看,我才承認自己有沒有下床氣!」

這回;兒子鬼靈精,逮到機會,馬上求證給我看。

我端詳了半天,原來下床氣是如此。

我看到鏡子中的我──兩鬢斑白,快60歲老人家,法令紋,緊抿的雙唇,雖沒抬頭紋但卻雙眉緊鎖,年少時還算英挺的臉,如今卻有幾塊老人斑逐漸形成,我木然坐在床沿,哦!兒子說我的「下床氣」就是這個樣子。

我一直以為下床氣是小朋友才有的,我兒子很好,他沒有下床氣,每天叫他起床也是順理成章,太晚睡時會賴床爾,他沒有因下床氣惹火大人,造成上學哭哭啼啼的氣氛過。

反而他常說我有下床氣,我很少端詳自己,頂多就是匆匆盥洗,出門上班而已,哪裡會去想自己容顏如何!容顏如何根本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事情。當然也習以為焉,不自知、也沒有驚覺那張臉有多難看。

前天兒子給我的一面鏡子,終於讓我認真看了自己一眼。原來我是那麼難看,也那麼難堪。歲月的煎熬,白髮剛染黑,手一撩撥,髮根處又是一片斑白竄出。黑白分明,過往的歲月卻是混沌不明。

兒子的一面鏡子,讓我驚覺到一事無成。

暮然回首,卻僅剩下緊抿的雙唇和深深法令紋的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398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