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提燈籠
2014/02/14 00:41:41瀏覽280|回應0|推薦4

今夜出門倒垃圾,外頭細雨紛飛,鞭炮聲零零碎碎,街邊不少陣頭停在路邊,準備蓄勢待發。一年一度的台東元宵節炸寒單重頭戲又要登場了,這又是讓我感覺煙硝瀰滿,噪音吵人的日子。

 

我從來就很怕那種尖銳、吵雜的氛圍,諸如尖叫聲、鞭炮聲、剎車聲、飆車聲等等。每當碰上這種廟會日子,街頭噪音震天價響,交通阻塞的日子,頭皮就發麻。

 

這兩天碰上元宵節也是西洋情人節,大家這兩天拼命曬恩愛,電視、網路、臉書上充斥這類消息。一年365天,光是情人節這天快樂,其他日子鬱卒得要死,生活的吃緊又憋促,我會想到一日恩愛,一晌貪歡的景像,有啥用?

 

我倒很懷念小時候的日子,年後不久碰上元宵節,身上大家都有個幾毛錢,小朋友買個紅色吉祥的紙燈籠,點個小紅燭,呼朋結伴在夜暝暗路,大家燈火相連在寂靜黑夜草邊巷弄相互嬉戲的應景日子,雖然那種時光在成長過程中很短暫,至少我們都懷念一生。

 

現代小孩子沒燈籠提了,也沒有那種氣氛,有的是大型燈會的光怪陸離絢爛飛揚,那種發思古幽情的黑夜提燈籠樂趣,就像我們在夏夜找螢火蟲的樂趣一樣,沒了。他們從未享受過這種田野樂趣,現代文明帶給他們的,就是少了那份野趣和童趣。

 

以前也從未聽過情人節,這些商業產物重重撞擊現代人心,把人們牽著鼻子走,沒在這天對另一半表親熱,送送玫瑰和巧克力可能就是過氣了,是跟不上時代的老土,是不解風情的癡漢和傻女,我大概是屬於這一類型的,但也無妨,反正我是老單身漢了,我要的是一份清淨的日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1112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