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安的十萬個“做什麼”
2010/11/16 17:47:05瀏覽773|回應6|推薦28

看到月色羽翼最新發表的一篇文章:為什麼為什麼呢?讓我想到安安二歲多時愛問的“做什麼”(她不問“為什麼”,都用台語問“做什麼”,音:貝ㄔㄨㄥˋ蝦?),每每都問到讓你答不出來。

安安和姑姑一起看兒童書的時候…

安:「這是什麼?」

姑:「猴子。」
安:「猴子在做什麼?」
姑:「吃香蕉啊。」
安:「叫香蕉做什麼?」
姑:「吃香蕉才會長大啊。」
安:「長大做什麼?」
姑:「…」
猴子長大要做什麼我也不知道…可能是進馬戲團表演吧!
我常常被問到答不出來…
反過來,有時候會這樣的對話:
姑:「這是什麼?」
安:「熊熊。」
姑:「熊熊在做什麼?」(明明書上就只畫了一個熊頭,看不出來在做什麼,這樣問是想考安安的反應。)
安:「看安安啊。」(嗯…她這說也對啦…)
姑:「看安安做什麼?」(壞心的姑姑,這回想看安安怎麼回答)
安:「沒做什麼啊。
姑:「…」(果然答不出來了吧)
真的被她打敗…
以上只是舉例,她問“做什麼”會一直問到妳答不出來為止,在安安的激發之下,我都覺得我越來越有想像力了。

※兒童專家說當小朋友會講話之後,會開始不斷的問“為什麼”,這也是“十萬個為什麼”這本書可以賣了好幾十年都不會失傳的原因。也難怪繪本作家“幾米”會出一本書叫做“布瓜的世界”。

※這本書為什麼叫布瓜? “Pourquoi”是法文「為什麼」的意思,讀音很像布瓜,幾米神來一筆地替自己的新書取了這個名字,才看完初稿,我就被傳染了,張口閉口就愛問人:「為什麼?」最不解的是為什麼小孩問「為什麼?」是天經地義,大人開口卻變成幼稚可笑?最離奇的是自以為知道的事,當別人一問「為什麼?」時,竟然都不懂了?對於《布瓜的世界》我只有一個疑問,為什麼幾米可以用一個「為什麼?」的主題創作一本書?「為什麼」真的那麼偉大嗎?

作者簡介:幾米,近年來國內最炙手可熱的繪本作家。1998年8月首度出版個人的繪本創作,1999年以《向左走‧向右走》、《聽幾米唱歌》和《月亮忘記了》三部作品,展現出驚人的創作力和多變的敘事風格,後又以《地下鐵》、《照相本子》……等多本優質繪本在出版市場興起了一陣持續至今熱力不減的繪本創作風潮。幾米讓「圖像」成為另一種清新舒潔的文學語言,在他的作品裡營造出流暢詩意的畫面,散發出深情迷人的風采。目前擁有7本廣受大家喜愛的作品,不只在國內出版市場締造出銷售二十餘萬冊的佳績,更賣出美國、德國、法國、希臘、韓國、日本等多國版權。

小孩子的創意的真很無限,順便再向大家介紹另一本書:

我可以把妹妹煮來吃嗎?書名很驚悚吧!
關於本書:

早熟的兒子一再提出希奇古怪的問題,老爸傑米森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回答!身為《紐約時報》新聞主編,傑米森決定為自己雪恥,結果卻踏上了一場意想不到的旅程……

《歐普拉雜誌》選書,瑪莎.史都華叫好推薦! 
「這本書無價!」  ——《華盛頓郵報》

狄恩常常無緣無故發問:
「爸,哪一種感覺比較痛:是被車子撞到,還是被水母咬到?」
「彩虹是熱的還是冷的?」
「我可以把妹妹煮來吃嗎?」
他口中的那個「爸」,正好是新聞記者傑米森。傑米森決定為兒子找出這些問題的答案,結果竟自己沉迷其中。為了解答問題,他訪問船長、火箭科學家、警察局長、耳鼻喉科醫師、政治人物、他的岳母,甚至約翰藍儂的妻子小野洋子。
原本只是無心插柳,卻成就了一本引人入勝的著作。《我可以把妹妹煮來吃嗎?》融合了迷人的父子親情,以及各式各樣驚人或搞笑的問題和答案,交織成一場溫馨感人的探索之旅,深入發掘所有人內心那股純真的好奇心。

本書將揭露這些別處找不到的問題和答案:
*為什麼醫生寫字都很潦草?*我們為什麼有眉毛?*埃及人為什麼要蓋金字塔?*被刀刺到是什麼感覺?*蒙娜麗莎有沒有穿鞋?*人為什麼會怕癢,為什麼有時候又不怕癢?*彩虹是熱的還是冷的?*為什麼紅燈代表停止,綠燈代表通行?*人有時候會忘記自己要說什麼,可是為什麼不會忘記自己原本打算說話?*功課是誰發明的?*大象會哭嗎?

這二本書路人怡都有,真的是很有趣的二本書,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買來看,或是到圖書館借來看都行,真的很妙唷!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1ive&aid=4478394

 回應文章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
2010/11/19 13:06

丸子姑自己也可以跟

安安做互動的這個過程

做一個自己味道的童書....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1-19 18:07 回覆:

有些東西想著要做的時候很有fu,真正要動手的時候會不知從何下手哩!

其實安安每天都有新鮮事發生,我都很想一一記錄下來,但是怕po太多關於安安的事情大家會看到膩…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路在人口
2010/11/18 16:31
每日總要面臨處理近十個半大不小的問題, 須自己或靠別人來共同解決, 或下決定, 連番的發問 「為什麼」 有助發現疑點、管理危機、增進品質。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1-18 16:38 回覆:
原來如此啊…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失赤子之心, 在於誠懇地問 「為什麼」
2010/11/18 12:27
每天問自己和別人各十次的 「為什麼」, 如果自己憑著良心自制, 來回答這些為什麼, 之後並採取等同的行動, 我想, 每個人會成為比較好的人, 小世界也會因而逐漸轉好。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1-18 15:53 回覆:

為什麼每天要問自己和別人各十次為什麼呢?


夏慕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書
2010/11/17 19:38

那兩本書看起來很有趣的感覺...

做媽的我應該要去買來看看...

兒子愛問why的時候好像過去了...(他現在小二) 愛看電視跟打電動啦

那時真的打破砂鍋問到底...偶一個頭兩個大說...

哈哈哈...謝謝路人怡的用心推薦..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1-18 08:53 回覆:

小二現在應該不會問題一堆了啦,哈哈!

不過“我可以把妹妹煮來吃嗎?”這本書的作者真的很用心,不想用敷衍的態度來回答小朋友的任何問題,所以裡面的回答真的都是有根據的喔!都是當記者的作者親自去訪問專家、經過認證的回答唷!

例如有一個小朋友問:為什麼警察(美國的)愛吃甜甜圈?

作者就真的去訪問警長,也得到了回答唷!

警長的回答是:因為街頭賣甜甜圈的攤販很多,而且以警察機動的勤務,值勤時沒辦法好好吃一頓正餐,甜甜圈很方便,如果狀況來了隨手一丟就可去出勤,出勤回來再買一個也很方便。

哈哈!很妙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力推薦優質好書!
2010/11/16 22:56

路人怡閱讀吸取知識,就是為讓下一代能在求知的浸潤中順利成長茁壯。

感謝路人怡推薦「布瓜的世界」及「可以把妹妹煮來吃嗎?」兩本優質書籍,讓我們為人父母者,在面對子女所釋出之各項疑問時,如同庖丁解牛、游刃有餘。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1-17 14:32 回覆:

我怎麼覺得每次阿ㄇㄧㄥˊ大哥的讚美都太過了,讓我很不好意思捏~~~

不過那二本書真的可以去買來看,繪本的書我本來就很喜歡,“我可以把妹妹煮來吃嗎?”這本書的內容也很讚唷~~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很用心
2010/11/16 21:49

路人怡~以後誰娶到妳包準幸福滿載,因為妳已做足了親子間的功課。
不會是一個進不了狀況的初手媽咪呦!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1-17 14:23 回覆:

呵呵~~沒有啦!這二本書並不是為了安安買的,純粹是路人怡自己愛看啦!

每個孩子的小腦袋瓜都是一個小宇宙,有時候為了弄懂之間的奧秘,不得不把自己也變得天馬行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