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自慢6:自學偷學筆記》
2013/09/26 23:49:17瀏覽130|回應0|推薦2


  其實人的一生無時無刻都在學習啊,打從出生七月學坐,八月學爬到學走路,有些是本能驅使的學習,有些是知識殿堂上的涉獵,甚至到職場上人際相處也是一門學問,飯局用餐也有禮儀,運動需要一點小技巧等,可說是人生無處不學習,但為何有些人學的快又上手?有些人卻不得其門而入呢?學習真的有所謂的快捷秘訣嗎?

  作者利用一篇篇的散文形式,娓娓訴說起學習該保有何種態度與紀律,過程會遇到何種障礙與困難,甚至提供自身的學習經驗,與三十年間不斷探索自我的進程等,無非期許讀者能從閱讀別人的生命裡去尋求反思,若能因此幫助別人減少摸索的時間,就更趨近本書的目標了。

  當中也針對台灣的教育環境語重心長,較令人婉惜的一點就是填鴨式的僵化,我們長期以來都習慣被動的呆坐在教室裡,等著老師或補習班像媬姆一樣,拿著湯匙一口接一口餵你,覺得不對味的書,為了考試也得硬啃硬吞,如此熬到畢業情緒必然會有所反彈。今年根據文化部的統計報告指出,國人平均閱讀量僅兩本書,身在「知識就是力量」的時代裡,這樣低落的數字更加讓人憂心,畢竟學習對每個人往後的影響可大可小,皆可造就出不一樣的成果、薪資與職位、亦或人生。尤其畢業後少了教鞭與叮嚀,更可彰顯出自學與偷學的重要性。

  自學指的是面對新事務,能自己找到答案的能力;偷學則指能複製別人成功經驗的能力。但說穿學習其實沒什麼不二法門,就是永遠對這個世界保持好奇心就對了,更要相信每個出現在你生命當中的人事物,都一定會傳達某個訊息,只要我們用眼觀察、用耳傾聽,自然也會有如蘇東坡說的「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靜身」這般體會。

【特別感謝】商周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dia5&aid=8716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