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挺身而進》
2013/08/27 15:33:08瀏覽197|回應0|推薦2


  在你的生命中,有沒有出現過這樣的一本書,是你光只是翻閱前面的章節,就可以感知到自己將會喜歡上它?也許同樣是身為女性的關係使然,我的人生中,一直在搜尋女性的樣本數,或者換句話說是人生的榜樣。因為我從來沒有停止質疑,難道女性的角色,永遠只能委身在家務,和扛起教育子女的責任裡曖曖內含光嗎?我想我應該是抱著這樣的期待,與憤慨的心情下翻開這本書的。

  即使身在許多國家的女性已經擁有受教權及投票權的現今,仍有不少國家的女性被囚禁在人權的監牢裡,比如中東至今還有針對女性的道德罪,即家屬可以任意動用私刑而不會受法律懲罰;塔利班為了阻止女性上學,竟派殺手埋伏在馬拉拉的放學途中企圖暗殺,更別提穆斯林要求女性戴全罩式的面紗等壓迫問題。雖然身在開發中國家的我們,有幸站在許多先人的肩膀上享受成果,但女權運動仍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就以許多已開發國家為例,女性在大學、碩士畢業生中所佔的比例,都超過一半,但是,離開校園進入職場後,層級越高,女性的佔比越小,甚至完全不成比例。真的是因為女性都沒有半點企圖心,或沒有能力嗎?還是這一切的一切背後皆另有原因呢?作者用了許多數據資料及學術研究來佐證,女性可能在職場上會面臨到的種種複雜挑戰,當然,世人對於不同性別的刻板印象,也是其中一項很重要的主因。Sheryl Sandberg更首度在書中坦率的做了令人動容的自我剖析,即使已經坐上臉書營運長的位置,即使是在2011年《Forbes》發布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的女性排行榜上高居第五名,還超越了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但女性仍舊會很習慣性的自我懷疑,甚至掉入所謂心理學上的「冒牌者症候群」覺得自己是個沒有料的「騙子」,隨時會被別人揭穿。不過,事實真的是如此嗎?礙於篇幅有限,對於兩性平等平權議題有興趣的讀者,真心推薦你們來看這本書。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不時被Sheryl的幽默用語逗的哈哈大笑,時而被她聰慧的想法醍醐灌頂,花少許錢便能一窺女性領導者的思維,甚至是別人用盡她一生所反芻的省思,如果這還不是最物超所值的投資,那我還真不知道要說什麼了。這本書應該是一種全面性的探討,雖然書封放了個人照,也收錄些她個人的故事,但卻不能算是回憶錄,也不是什麼心理勵志書,或職涯管理書,但若你想把它看成是女權主義的宣言倒也無妨,畢竟這部份真的談了很多,故在此特別針對世界上的每個女性,不管妳處在什麼位置,都真心希望妳們能為自己的人生目標挺身而進。

  最後,插播個題外話,我想再附上近期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一段影片,這是一個攝影師Jaime Moore幫女兒五歲生日時拍攝的《Not Just a Girl》系列作品,大意是要說,就算這個世界企圖把妳框進某個性別角色的框架裡,約束成某種形狀,妳都有權拒絕那些毫無道理的約定俗成,妳應該獨立思考,因為妳就是妳。於是,他讓女兒扮成歷史上的五位偉大女性,分別是Coco Chanel時裝設計師、Amelia Earhart首位飛越大西洋的女飛行員、Jane Goodall著名的生物學家黑猩猩研究者、Helen Keller教育家、Susan B. Anthony推動婦女投票權修正案的女權運動者。

【特別感謝】天下雜誌提供試讀機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dia5&aid=8248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