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2012年十大好書
2013/01/09 11:27:09瀏覽612|回應0|推薦3

從去年12月就一直在腦海裡著手要寫這主題
翻了一下 aNobii 網路書櫃的記錄
卻殘念的發現我真心想推薦的數量不到十本而作罷
這並不是指 2012 年間閱讀的書都不好看
有時候,反而是心境還沒走到那裡的矇矓距離
套一句老梗的話,就是達不到所謂的天時地利人和
基本上,還是維持著一貫的沉重閱讀風格
如果真的可以從別人的生命裡,抽絲剝繭出什麼東西的話
我倒很想在人類共同的記憶裡,哪怕是理出一點頭緒也好
所以,這篇就當做是我個人的記錄,大家隨便看就好 XD

※以下排序並不代表排名

   《姊妹》商周出版

《姊妹》的詳細心得之前寫過,所以這邊想補充後來延伸的想法。這本書可算是今年帶給我衝擊及省思最大的功臣之一,大概是自己年紀也有了些,比起之前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職場及生活都相對穩定下來,就開始關注起社會運動這塊議題,從最近吵的沸沸揚揚的反媒體壟斷、反核、廢死等。甚至是同志爭取結婚權,與同樣是受到歧視的黑人民權運動反而相當值得取經,然後便從這本書又延伸尋獲了《自由之夏》及《黑皮膚,白面具》來看。大家對同志的不接納,最常被搬出來想模糊焦點的便是上帝這個問題,但反觀黑人非常明顯是天生也是基因造成的,更是上帝造人時所創造的,可是依然受到歧視又是為什麼呢?只因為歧視是存在於人性的醜陋黑暗面裡,但大家只想躲在上帝這個擋箭牌的背後,而不想面對眼前的事實。

    《姊妹戲牆》時報出版

如果真有人想要了解同志所面臨在什麼處境的話,那就來看這本書吧。雖然作者早在 1998 年就出版了本書,但經過數十年的光陰與寒暑,當年的許多情景即使搬到現今,仍舊歷歷在目,像是早上才剛看過的報紙般,那種沉、那種痛,反倒比較像是永遠也癒合不了的一道疤,看(這句話沒有諧音),那鮮血還在流啊!雖然生活本來就不容易,但世人何苦又要讓它更加艱辛呢?

    《凡妮莎的妻子》台灣商務出版

不需要特別理由,光是基於對同志的友善態度就讓我想大推這本書了,更何況她是茱迪皮考特耶。以她《姊姊的守護者》聲名大噪的程度,讀者也應該心裡有譜她的寫作功力。這本之前同樣有寫過詳細心得(點我連結)就不再贅言,個人覺得最精彩的爆點,就是與聖經內文做了反思辯論,超級熱血的啊!我想,如果學校教育還是持續不正視這個嚴肅議題,那不如就直接讓民間的力量來接手吧!

    《我遺失的時間》高寶出版

這本則是因父親變態亂倫、性虐待,導致女兒人格分裂的真實案例,但是藉由去諮商時的精神科醫師,歷時18年的治療後所寫下的小說。在我的認知裡,這已經完全是超越現實層面的事情,無法理解了。其中也穿插著不少各人格與醫師書信的往來,比起《24個比利》我覺得更為真實,書很厚但相當流暢就看完,也會讓人驚訝於人類自身的保護機制。雖然,最後那個父親的結局,是因女兒沒有提告而平安過完他的一生。雖然,這本來就不是這本書想要探討的主題,但還是不知覺會對父權社會的縱容男性感到灰心 XD

    《她們,和她們的希望故事》馬可孛羅出版

寫到這裡,我幾乎都快要相信,悲慘就是組成這世界的本質了,所以把至少還有一絲絲微弱希望的這本擺在最後平反一下。如果你也關心著世界各地婦女的議題,那就不能錯過這本書。台灣雖然新聞很多,馬拉松式的24小時全年無休大放送,但播放國際重點新聞卻是少之又少,會讓你錯覺以為自己瞭解了很多,但實際又什麼都不了解。這本同樣是因男性的侵略性行為造成的許多問題,其實在這本之前,我原本是在看《遠方的姊妹》,是在談非洲因戰爭而引發的士兵強暴婦女現象,然後才又延伸到這本。世界真的很慘嗎,倒也不盡然,從這本書裡還是可以看見一些愛心團體進入這些災區在救苦救難,即使未來的希望是那麼的渺小,但我們還是要相信愛與良善會循環(這梗還真用不爛)

    《遠方的姊妹》大步出版

這本書只想純推作者的精神,源起於某天她看了歐普拉的節目,提到非洲剛果因內戰迄今已有好幾百萬人遇害,而且婦孺受性侵的比例也高的嚇人。那種性侵是一種仇恨的對立,婦女被歹到的話,常常是陰道壁跟腸道,甚至尿道都被兇狠的弄到穿孔廔管的手段,相當殘忍。當時的歐普拉說:「現在,你已經知道了剛果的事,請不要背過身去,請持續在乎。」就因為這句話,作者從開始的一個人先發起自己慢跑運動,之後漸進到募集各方的愛心善款,直到後來直接飛去剛果,這種精神真的令人感動!如果你覺得自己只是一個平凡又渺小的螺絲釘,覺得不知道能為這個世界奉獻什麼,那至少也請慷慨解囊支持別人發起的活動,而且持續去做就對了!讓這個世界也能感受到來自於你的溫暖。

    《活著》麥田出版

造福一下喜歡文學的朋友好了,雖然他的本質還是繼續在談苦難無誤,但不是肉體受苦的那種,而是較偏生離死別那類。這是我接觸余華的第一本書,作者端出極慘的主人翁賺走了我的熱淚,但也沒動過一絲要追他的其它作品的念頭。畢竟,一個人的一生真的有那麼衰都沒有甜蜜嗎?太多的苦難,有時候反而像童話故事裡,王子與公主從此幸福快樂下去一樣,讓人家覺得不可能真的什麼都沒有吧。沒想到翻沒幾頁還真的又是無止盡的苦難,讓原本好不容易止住的淚水再度潰堤,要說這是中國版的阿信也是可以的。只不過,這到底算哪門子的推薦啊 XD

    《迷霧之子首部曲》奇幻基地出版

在首部曲裡,作者把小說裡每個角色的個性都設定的相當鮮明,讓讀者很容易就可以投入而欲罷不能,甚至還會開始莫名怨恨起自己的閱讀速度。現在回想起來,我反而一直在思考那個吸引人的點是什麼,說穿了應該就是正義的小蝦米,去對抗邪惡的大鯨魚這種故事吧。讓讀者可以看見很菜的主人翁藉由打怪慢慢成長,最後居然還真的成功了,即使邏輯本身漏洞百出也不在意。但殘念的是二部曲我就看不下去了,開始會覺得打鬥的場面用文字描述其實很累贅,而且一直像超人一樣拯救世界的模式也讓人厭煩,也算滿難得見識到這種成敗都是相同原因的書吧,但這些主觀印象還是無損這本書的精彩。它會出現在我的書單裡,純粹是因為他很有名,而我很盲從這樣 XD

    《我睡了81個人的沙發》遠景出版

這根本就是小叮噹的時光機,從過去帶來的禮物吧,但又清楚的指向未來。我很佩服作者在24歲時就敢一個人大膽去旅行,而且是去別人家當沙發客,更不用提她是女生的性別有多危險這件事了。但難仍可貴的是,這些想法都沒有阻止她出門流浪尋找自己。在升學主義掛帥的台灣,這本書或許可以給很多像困獸之鬥的學生們,開啟一絲曙光吧!雖然我早已過了少年維特的煩惱年紀,但作者仍然給了我一個人出國旅行很大的勇氣。而且相當精彩的讓你坐在家裡,就彷彿已經環遊了世界一圈又回到原點那般神奇,看完這本書的當時,我只深深覺得以後可能、很難、再也找不到像這麼有魔力的旅遊書了。

    《當你途經我的盛放》寶瓶文化出版

太難得會有一本詩讓我喜歡到反覆咀嚼的地步,可能之前對於詩本身的刻版印象,就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無病呻吟。不過,若有人看過電影《非誠勿擾2》及電視劇《宮》那就一定要認識札西拉姆.多多,她那首「你見,或者不見我,我就在那裡,不悲不喜」可是紅遍大江南北啊!其中還包括有她去印度旅行的遊記,對人生的體悟,以及信仰的追求,都讓我們看見作者靈性上的深度,自然也就不難理解她能寫出這樣的詩。我想,那種天生的細膩感觸,是任誰也學不來的。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dia5&aid=721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