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別相信任何人》
2011/07/19 10:20:02瀏覽881|回應0|推薦1


  雖然早先前已看過電影《我的失憶女友》,片裡茱兒巴莉摩飾演一位因遭受到嚴重車禍,傷及頭部而患短期失憶,她每天早上醒來的記憶都會重回到車禍的那星期。醫生則認為這是為了防止她腦內的重大創傷,造成心理障礙而形成的自我保護機制,以致往後新的記憶只能維持短短一天,彷彿腦海裡有塊橡皮擦,隨時趁你睡眠毫無防備之際,偷偷擦拭掉你每個昨天。而《別相信任何人》亦相同探討著這種失憶模式,卻多增添了一份對身世之謎的懸疑,即使早已熟悉故事的大綱,但依舊不減閱讀本書的樂趣。

  一個被謊言所包圍虛構的人生,莫名激發著一個失憶症患者開始尋根,即使是一般正常人也都會納悶著「我是誰?」這種形而上的問題。然而,對於一個每天醒來都像懵懂孩子般失措的成年人,甚至連早晨梳洗時面對鏡中人的倒影都覺得陌生,釐清這一切便似乎成了當務之急。但她依賴搜尋的並非記憶裡的資料庫,而是由她的枕邊人班恩逐日幫她重整記憶,以及在奈許醫生的建議下她開始寫日記備忘,不料其內容細節卻漸漸與丈夫及醫生的說法產生矛盾,甚至在某天醒來翻開日記,第一頁便寫著:別相信班恩。這一切究竟是怎麼回事?哪一個版本值得信任?而被刻意隱瞞的真相又有多糟?

  書裡其實也欲探討著,記憶如何形成及影響一個人的自我觀感?人若無記憶的累積,那生活的當下就僅是存在本身而已,又有什麼意義呢?或許這也是克莉絲汀急忙於拆穿謊言,重建自我的原因。在喚起記憶的過程就猶如一把刀,很有可能因受到某種評論或問題的影響,而使記憶遭到扭曲,甚至嚴重的誤把幻想當作真實,它既可以為我們所用,也同樣可以把我們割傷,越接近真相也等同把自己步步推向險境的懸崖。克莉絲汀或許礙於記憶會「歸零」而無法籌謀計畫,但相反的,記憶同時也給了她一份最好的禮物,那就是不管生活再怎麼糟,明天都會因遺忘而重新開始,猶如伊朗作家帕維斯說:「我生於明日,活在今日,死於昨日。」

  以處女作而言,作者將劇情發展節奏掌控的可說相當純熟,只能說太精彩了,整本書用峰迴路轉、高潮跌起來形容也不為過,幾度我以為已經猜到結局的走向,但在答案未揭曉前驀然回首,才發現那只不過是觀看到林中樹的枝微末節罷了。雖然同樣探討著短期失憶,但故事保有的原創性依然讓人為之亮眼,在無涯的書海裡,能寫到這程度實屬難得之作,也難怪電影版權消息一出,立即獲得凱特溫絲蕾、莎莉賽隆、安潔莉娜裘莉三位影后爭相演出。

【特別感謝】寂寞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dia5&aid=54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