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神秘回聲》
2010/06/23 20:42:50瀏覽315|回應0|推薦3

  我的靈魂被這本書重擊在地,那力道來得迅速且猛烈,就在我毫無防備的翻開序曲開頭的第一句:「人一生最重要的時刻不多,通常只有事後才能好好回顧,在早已事過境遷之後。」於是,我就被逮到了,你能想像那種情況嗎?我還能跑到哪裡去?我只能乖乖跟著文字的迷宮繼續走下去,像駝著枷鎖般,每天帶著書通勤上下班,卻還是覺得甘之如飴。

  這本書實在有太多驚喜,一開始你會以為在陳年往事泥濘裡爬不出來,覺得生活就是這樣爛,但下一刻又發憤想擺脫這不堪回首的過往,拍拍身上乾涸的泥巴,並一度以為自己真的成功甩掉它。但它早已深植在每個人的內心,不管你把它視為養份或什麼惱人的跟屁蟲,亦或是,比遺失歲月更令人心痛的東西,整個人被回憶掏空。它總有辦法提醒你來自哪裡?你是怎樣的人?即使我們衣著西裝筆挺,西化的徹底之際,也無法欺瞞自己。

  法蘭克,十九歲少年的莾撞草率,與對未來抱持著美好夢想,讓他計畫著和女友蘿西逃家離鄉,預備一起私奔前往大都市,開啟屬於兩人的將來,卻未料約定的那晚讓他守了空。直到二十二年後,因工人整頓市容,才意外在老家附近的廢棄屋裡,發現了蘿西遺留下的手提箱,使得法蘭克循線回到家鄉「忠誠之地」展開調查,希望能解開蘿西當年的背叛與失蹤之謎……

  我想,每個人的童年或心底,總有那麼一個秘密的地方,只差別在於沒有那麼悲慘的故事包裝,但終究還是會有遺落了某些東西,在那回不去的童年。也許是某句來不及說出口的話,也許是某個沒有和解的道歉,或某個始終沒有冰釋的誤會前嫌。而塔娜‧法蘭琪用文字的時光機,將我們帶回那塊神秘之地,就像故事的最後祈求那般:「不管用什麼方式,所有人都能及時找到回家的路。」也願不管用什麼方式,所有人都能找到你心中的應許之地。

※感謝皇冠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dia5&aid=415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