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物狂歡節
2011/09/26 13:28:35瀏覽322|回應0|推薦31
怎麼最近都不寫了?

嗯,得先寫一篇“天氣與思考”的論文為漸趨枯竭的部落格開脫;加州的天氣太宜人,與深度思考的習慣牴觸。或者是因為浸淫於每週三次的網球,樂不思蜀?畢竟,中年人還能從事一兩個鐘頭的劇烈運動,心頭是有點竊喜的;奔跑、擊殺、喘息、汗水,更接近活著的真實。不管在艷陽下或在夜色中,人真正在乎的與動物並無不同。

這是一個核心問題,至少對我來說是的。動物不動筆桿,許多人也不動,他們動別的。我曾對朋友說,世界上大多數人活得像動物。我真崇拜自己,說得真對,一句到位,也不必道歉,因為話中並無不敬之意。

所以核心問題在於,我目前挺羨慕動物的。

難道就你活得像人?必有人罵。罵得不對,我得辯解。你得曉得我是喜歡老莊的,那種從混帳的世界反動發展出來的絕對的自由。以前我不了解為何莊子專捧一些槁木死灰形容怪異的傢伙,說他們是大宗師。現在才懂了。有人要是還能因為這個世界而動心,那他就是與混帳世界沆瀣一氣,放同一種屁。

我不想罵人。我要說的是,莊子還不如動物呢。所以你就知道動物在我心中的地位。其實莊子後來也悟到了;他白日夢的內容不就是想作隻蝴蝶或作條魚嗎?

中文真妙。你看動物這兩字,就是動的東西嘛。這裡頭有大智慧,且很前衛;機器也可叫做動物,依此定義。

自從開始羨慕動物之後,對於上班這事的看法也漸漸改變。你知道,公司是個煞有介事的機構,尤其是我工作的總部,是可以讓很會說話的人說很多話的了不起的地方。不過自從我被動物影響之後,就出現了新的趣味。我開始觀察同事的動態;有的躁動,有的盲動,有的蠕蠕而動,有的鬼祟地動,有的動而無聲,有的大聲微動。目前我還沒決定該採取那種動態。

寫到這裡,忽然覺得動物的畢竟太低下,太不環保。植物的境界何等高超。植物這詞其實充滿偏見,充滿物種的歧視。他們本來就在那裡,才不需要種植呢。人少胡搞,他們長得更狂放更好。我有一本書叫做《沒有人類的世界》,說的就是人類消失之後植物如何溫柔地修護大地,緩慢但堅定地抹去鋼骨水泥的傷疤。可惜就算有那麼一天我也看不到,因為邏輯上說不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5675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