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印度開車按喇叭是一種禮貌
2007/04/19 10:25:16瀏覽4033|回應3|推薦28

在台灣如果你走在路上,或是你自己開車,最討厭的就是有人亂按喇叭,所以按亂喇叭在台灣是一件很沒禮貌的事。但世界上有一個國家卻剛好相反,那就是印度。

 

話說我第一次去印度是七年前的事了,那時帶了一個團體飛往印度,走的就是現在旅遊市場上最普遍的黃金三角的行程(所謂的黃金三角是指:德里、佳浦爾及阿格拉這三個北印度的城市)。印度這世界四大文明古國早就是我想一遊的奇妙國度。那時一下飛機我帶著旅客進入了機場入境大廳,只覺得印度德里國際機場一切都好落後,連入境官都是用人工加一台非常舊的電腦在查驗護照。

 

當我們一行人一出機場,當地導遊就拿的牌子等著我們,我的導遊是一個高195公分的印度壯碩大漢,他的名字叫KAPOOR。我一看到他我就先自我介紹了一下:「NICE TO MEET YOU, I’M NORMAN。」結果他既然用非常流利的中文回我說:「你好!我叫小柯,中文名字叫柯安勉。」他的中文好到讓你感覺不出來他是印度人。我非常好奇地的問小柯說:「你中文是那學的?講得那麼好。」他說:「我在印度大學裡學中文,後來又去北京住了一段時間,我爸爸是駐北京的外交官。」我心裡想好險我剛才沒說什麼印度的壞話,要不然就糗大了。我在機場內就順便介紹小柯給團員們認識,每個團員都覺得印度人會講如此流利的中文真是不簡單。

 

小柯帶著我們出機場上了遊覽車(噢!忘了跟各位說,台灣飛印度的航班時間都是半夜或凌晨23點到印度的)。上遊覽車時已經是凌晨3點半了,所有的客人都睡眼惺忪的。一上車小柯做了簡單的介紹就讓客人休息,我們的第一站是有粉紅城市之稱的佳浦爾,從德里到佳浦爾開車要五個小時,車子開上了印度的高速公路(印度的高速公路是車子、機車、馬車、牛車、騾車、腳踏車甚至行人都可以走)

 

原本想說半夜的道路會比較順暢,結果並沒有,公路上有非常多的大貨車在半夜趕路,整個公路看起來都非常地擁擠但還算順暢。車內原本安靜的氣氛一下就因為車子上高速公路後變得不一樣了,大貨車及遊覽車的喇叭到處響個不停,客人被這噪音吵的難以休息。我終於忍不住的問小柯:「可不可以請司機不要隨便亂按喇叭ㄚ?很吵耶!」客人也不耐煩的這樣說:「對ㄚ!這樣亂按喇叭很沒水準,很不禮貌耶!」小柯這時非常正經地說:「各位來到印度,要先把在台灣的觀念給拋掉,在台灣也許按喇叭很不禮貌,但在印度,車子一上高速公路按喇叭則是一種禮貌,不信各位可以看一看。」小柯就指著我們前面的一輛大貨車的後面說:「各位看一下大貨車後面寫什麼字?」我仔細看了一下,天ㄚ!大貨車後面用油漆寫著〝HORN PLEASE(請按喇叭),我原先以為是只有這一輛有漆,結果注意一下其它的大貨車,每一輛大貨車後面都有漆。我這時也只有無奈地跟客人說:「按喇叭在印度是一種禮貌的表示,我們要入境隨緣,各位就忍耐一下吧!」客人們也只好無奈的接受了。一路上就伴著此起彼落的喇叭聲,半夢半醒之間來到了粉紅城市佳浦爾。

 

之後的行程中,只要是坐遊覽車,客人就會聽到此起彼落的喇叭聲。而現在我每年都會至少去印度一趟,每次一下飛機我就會先提醒客人〝按喇叭在印度一種禮貌〞,讓客人先有心裡準備,所以客人都會接受這奇怪的民情。

 

印度現在的經濟正在突飛猛進的努力成長,雖然國家還是很落後,貧富差距也非常的大,但從半夜的高速公路就可以知道這個國家正不斷的進步中,去年的商業週刊也以金磚四國來讚譽印度這個國家。〝不過開車按喇叭是一種禮貌〞,這可能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下次要選擇出國旅遊的國家時,不要忘了考慮一下這世界四大文明古國的印度,保證跟其他地方有竭然不同的感受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man6291&aid=904974

 回應文章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四年前去的
2007/08/06 21:39

那位小柯是不是喜歡戴牛仔帽?我好像也有碰到他。

印度近幾年來也開始發展起來,國內公路運輸繁忙,各種能載得動貨物的車輛都上路來,而且部部超載就連後照鏡都被超出車斗的貨物擋住視線,所以「很自愛」的請求想超車的人按他喇叭,他就可以依照喇叭聲的指揮,將超載以致扭力、馬力都不夠的卡車慢慢往旁邊靠,當喇叭不再響時就代表他讓出來的路已夠後面的車超過去了。

以上是有關卡車「歡迎」別車按喇叭的原因!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讓我想到我們國內的一個小小的不成文習慣 ~~
2007/04/20 10:36
這讓我想到我們國內的一個小小的不成文習慣 ~~ 如果你開著車在海線如台61線, 台19線等 對向的砂石車如果經過你的時候,按喇叭或閃大燈的話 那就代表,你再往前開不遠處應該會遇到警察在路邊攔檢或臨檢 那樣的按喇叭或閃大燈的動作,其實是很禮貌的提醒喔 ~~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Think Do,I Will
C.S.Julius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6/12
2007/04/19 15:43
到印度旅行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