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團員說:我的聲音好像蔡康永啊!?
2021/02/02 18:22:44瀏覽82|回應0|推薦3

2010年的夏天,因為在台灣離開了近15年的旅行社工作,而在對岸的朋友又一再得拜託前往幫忙帶大陸的旅遊團去歐洲旅遊,所以就一個人隻身前往了對岸的首善之都北京,開啟了我在對岸的帶團人生。從2010年到2014年這5年的時間就遊走在兩岸之間,時而在對岸時而在台灣,當然都是做著歐洲領隊帶團的工作。而在這兩個完全不同國家的旅遊文化中,除了與對岸的語言相同之外其他的旅遊文化及習慣都與台灣截然的不同。當然在這邊也無法分哪邊好哪邊壞,只能在旅遊文化上的差異及發生的趣事告訴大家。

那年的夏天我帶了人生第一個大陸旅遊團去歐洲,因為是第一次所以還是帶著緊張的心情提早前往了北京首都機場,當然第一是為了瞭解北京機場的動線,第二則是先習慣對岸旅遊操作的模式。好在那些年對岸旅遊的操作模式大都是拷貝台灣的市場,所以在對接方面不是太大的問題。

再來就是旅客的部分了。這也是最有意思的部分,因為大陸的旅遊團來自於全中國不同的省份,所以有的客人一早就到北京機場了,甚至有些客人是先到北京玩上幾天才再安排這出國的假期,這在台灣是絕對不會出現的情況。沒辦法對岸實在是太大了。也因為所有客人來自各個不同省份所以會有不同的習慣,語言上的口音也有所不同,東北、北方、南方、內陸…聲音上的抑揚頓挫都有些許的不同。

那天在北京機場旅行社安排的送機服務人員集合了所有的客人並做了簡單的行前說明後就正式介紹領隊出場,我的第一次大陸團處女秀就此展開,我用在台灣的帶團模式在機場概略的介紹了這次的旅程,解說告一段落之後,我問了團員們有沒有問題?這時候一對來自東北瀋陽的女大學生就問了:「宋導請問你是哪裡人?」因為我在自我介紹時並未說我是來自台灣,但口音實在是掩蓋不住,所以所有的團員都很有興趣這個問題。我就告訴團員們我是來自於彼岸的台灣。這時候就有很多團員說:「難怪聲音那麼輕那麼好聽!」(這是團員說的不是我說的喔!)我笑了笑說了聲:「謝謝!」,他們馬上又接著說:「就只有台灣人一天到晚會把謝謝掛在嘴邊真的很有禮貌!大陸真的應該要多學學台灣」。團員們這樣說我頓時有了台灣人的優越感!這時那兩位來自東北瀋陽女大學生的其中一位就對她的同行朋友說:「我就說宋導來自台灣吧!因為他的聲音好像蔡康永啊!」我又尷尬地笑了笑!因為當時在大陸最火紅的節目就是蔡康永與小S主持的「康熙來了」,所有的年輕人幾乎都必看這個台灣節目,所以對台灣的口音也就深深的著迷,而來自彼岸台灣的我,也在這旅遊剛開始就得到了從未有的優越感。當然這團結束後也留下了許多大陸各省不同的朋友。而後來的大陸旅遊團為了與團員們有著更好的互動,自己就刻意的學習北京的口音讓團員們猜不出我是來自於哪裡?不過還是常常漏了洩。這就是我在大陸的第一次!我的聲音好像蔡康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man6291&aid=155926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