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椳說起
2006/06/26 07:01:57瀏覽1574|回應4|推薦17

進前置讀網誌中台語文耶時陣,看著「枝椳」遮兩字,毋知是啥昧物件,請教版主,講是樹枝。阮毋八看過「椳」遮字,「枝椳」兩字麻毋知台語安怎發音。著去掀字典。為著一字,解釋內底,擱有真最木字爿相關耶字,一路揣落去,結果揣著十外個,毋八耶字出來。真正是吃佮老,學佮老,無通閒著。

其中桁字,一字有三個音,三個完全不仝款的意思。是屋梁上的橫木、衣架、也是大型刑具。才知家己古早讀書不求甚解,即有今馬這種後果。

椳(ㄨㄟ):門樞。唐˙韓愈˙進學解:「夫大木為杗,細木為桷,欂櫨侏儒,椳闑扂楔,各得其宜,施以成室者,匠氏之工也。」
      
***********


杗(ㄇㄤˊ): 屋頂的正梁。唐˙韓愈˙進學解:「夫大木為杗,細木為桷。」

桷(ㄐㄩㄝˊ): 方形的屋椽,即榱。說文解字:桷,榱也,椽方曰桷。漢書˙卷九十一˙貨殖傳˙序:及周室衰,禮法墮,諸侯刻桷丹楹,大夫山節藻梲。

椽(ㄔㄨㄢˊ):架在桁上用以承接木條及屋頂的木材。左傳˙桓公十四年:以大宮之椽,歸為盧門之椽。晉書˙卷八十五˙諸葛長民傳:屋中柱及椽桷間,悉見有蛇頭,令人以刀懸斫,應刃隱藏,去輒復出。亦稱為椽子。

桁(ㄏㄥˊ): 屋梁上的橫木。文選˙何晏˙景福殿賦:桁梧複疊,勢合形離。李善˙注:桁,梁上所施也。

桁(ㄏㄤˋ):衣架。宋書˙卷二十一˙樂志三:盎中無斗儲,還視桁上無縣衣。唐˙韓愈˙寄崔二十六立之詩:桁挂新衣裳,盎棄食殘糜。

桁(ㄏㄤˊ):古代的一種大型刑具。夾在犯人的頸上或腳上。集韻˙平聲˙唐韻:桁,木在足 曰械,大械曰桁。莊子˙在宥:桁楊者相推也,刑戮者相望也。

榱(ㄘㄨㄟ):屋椽。左傳˙襄公三十一年:「棟折榱崩,僑將厭焉。」聊齋志異˙卷四˙續黃梁:「入家,則非舊所居第,繪棟雕榱,窮極壯麗。」

楹(|ㄥˊ)廳堂前的直柱。後泛指柱子。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誄碑:又宗廟有碑,樹 之兩楹,事止麗牲,未勒勛績。資治通鑑˙卷四十三˙漢紀三十五˙光武帝建武 十九年:即以頭擊楹,流血被面。

梲(ㄓㄨㄛˊ)梁上的短柱。如:山節藻梲。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問其造屋,不必知楣橫而梲豎也。聊齋志異˙卷七˙金和尚:前有廳事,梁楹節梲,繪金碧,射人眼。

梲(ㄊㄨㄛ)棍、棒。說文解字:梲,木杖也。淮南子˙說山:執彈而招鳥,揮梲而呼狗,欲致之,顧反走。

欂櫨(ㄅㄛˊ ㄌㄨˊ)柱上承梁的短木。淮南子˙本經:標枺欂櫨,以相支持。唐˙韓愈˙進學解:欂櫨侏儒,椳闑扂楔。亦稱為斗拱。【註:一般人都知侏儒是指身材過度矮小的人,但這裡是指梁上短柱】

闑(ㄋ|ㄝˋ)古代門中央所豎的短木。禮記˙玉藻:君入門,介拂闑。唐˙韓愈˙進學解:欂櫨侏儒,椳闑扂楔,各得其宜。

扂(ㄉ|ㄢˋ)門閂。集韻˙上聲˙忝韻:扂,戶牡。唐˙韓愈˙進學解:夫大木為杗,細木為桷,欂櫨侏儒,椳闑扂楔,各得其宜,施以成室者,匠氏之工也。

楔(ㄒ|ㄝˋ)門兩旁的木柱。唐˙韓愈˙進學解:椳闑扂楔,各得其宜。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n123oo&aid=326723

 回應文章

溰禕(寂靜止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的結果
2006/07/30 11:03
謝謝您來指點台語文的借字

溰禕也不真的有能力求用字的音義都恰當

有些字從未見過

好奇打破沙鍋問到底吧了

當然不敢吵到人,只好猛翻字典

就可以耗一整晚了


深居竹廬 . 靜聽清流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椳說起
2006/07/29 12:24

溰禕..

寫台語文經常借字

沒求真正的字義

因音或字形類似


竊竊私語 電子報

溰禕(寂靜止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嚇呆了
2006/06/27 11:37
筱棻:
我也覺得自己是隻呆頭鵝
傻傻的挖出這麼多字作啥

深居竹廬 . 靜聽清流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6/26 10:21

天啊~這些字都不常見ㄋ

難怪我都念不出來《我變笨了ㄇ  》

謝謝你有加注音


*媽媽的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