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繽紛苗栗】公館鄉立圖書館
2010/10/29 23:49:56瀏覽697|回應0|推薦7

  老師出國了,所以送來一個難得的非假日悠閒時光。所以我回家了。是的,禮拜四的休假換來禮拜三晚上的回家。一場山城到山城的移動,一場探索山城與山城間的旅程。

  山城是苗栗,後來到了埔里唸書,才知道埔里也是山城。儘管玩了從小到大的苗栗,但也許埔里的山城熟於苗栗的山城。無論如何我回到了我的山城進入山城然後探索山城,我想那會是很美麗的一個假日而無庸置疑。

  於是一早我便出發了,騎著家裡的車子往山區移動。這樣的移動不是第一次,但也不是好多次。是從二零一零年的這個暑假開始,我才有自己一個人在苗栗的海與山間的距離移動的經驗。

  是愉快的,也因為暑假的經驗帶給這次旅程的順暢,不會怕騎錯路也不用看地圖。臺六線的起點在後龍,而我正是從後龍出發,騎著騎著還騎到了臺六線的終點。那兒已是大湖去了。而我的第一站放在公館鄉立圖書館,因為這一站是部落客造訪計畫中的一站,我便也來走走玩玩。

  進入了公館市區,到了五穀宮也同時快到了圖書館了。時間是十一點多於是換來我肚子的餓進而換來我點了一份客家水晶餃。其實一點也不餓,但是看到客家水晶餃這五個字就被「制約」成巴夫洛夫狗了。我好愛客家水晶餃,那是我的最愛,若說是每次中午到南苗必一定要吃的一餐實在不誇張。不過公館的水晶餃煮法倒是不太像南苗的。

  我也到了五穀宮拜拜,祈求平安。之後便到圖書館參觀了。

  圖書館使我想到自己家鄉的圖書館,那又會是我的記憶(當然也是後龍人的集體記憶)。我印象中的後龍圖書館有「兩個」,也就是整修前與整修後,當然地點都一樣,甚至館員也都不變(多麼令人驚訝),但是整體是變得更好的。於是這兩個圖書館記憶也成為我對圖書館概念之詮釋了。但後龍圖書館有太多的「特色」,實是一言難盡的。

  公館圖書館一樣漂漂亮亮,好像現在的圖書館都要漂漂亮亮一樣。其實若說演藝廳能作為地方一個很重要的地方,那麼圖書館的功勞則又更大。除了免費借書獲得無限的知識以外,圖書館的「活動」更為重要。它能讓地方的孩子或者大人能與地方更加親近,也能提供不錯的休閒育樂,那種功能性尤其是對鄉下地區而言是十分強而有力的。

  的確公館鄉也辦了不少的活動。像是一張海報寫著「駐館講師群像」就那麼吸引我了:氣功靜坐、瑜珈、外丹功、花藝設計、書法、國畫、鄉土語言、閱讀指導、圍棋。所以我想我又不得不再說一次:那種功能性尤其是對鄉下地區而言是十分強而有力的。難以想像可能五年前十年前的圖書館功能尚未那麼強,一項又一項的才藝應該在才藝班才有的東西現在通通搬進了一間叫作「圖書館」的地方,而且人人有福利能享受這樣的權利。

  多棒啊?

  公館鄉立圖書館就在公館國小隔壁,站在圖書館前的我還看著小學生們開開心心蹦蹦跳跳地上著體育課,而圖書館也離公館國中不遠,我想這邊應該十分的「中心」,當然若說是知識資訊教育的中心肯定是無庸置疑的了。

  在苗栗辦一張圖書證,除了圖書證圖案有該地的特色之外,尚能同時在苗栗的十八鄉鎮借閱書籍。當我們總習慣認知到風景區、遊樂區旅遊才是旅遊的同時,不妨偶爾安排那麼一天的圖書館旅程,我相信一定會有不一樣的知識體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cmak&aid=454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