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迴光報告---記憶七罪(無雷)
2007/04/07 16:35:06瀏覽652|回應0|推薦2

多年前百賴無聊時,踏進二手戲院觀賞這部片,除了羅賓威廉斯以外我對這齣戲毫無事前了解,但從頭到尾我並不以為這是齣未來科技片,更像是在講述記憶對人的苛刻。

不算久遠的未來﹝電車系統與現在無太大差異﹞一個抱著復古木頭手提箱的男人,職業是迴光晶片剪接師,迴光晶片的功用是在人死後從腦內取出,將其經歷過的事物轉換成為影像以供親友觀賞緬懷,由於記憶系統龐大,剪接師的任務就是刪減多餘的記憶,去蕪存菁。

五十歲的男人抱著死人的秘密,看盡滄桑,而自己也困在童年不完整的記憶裡,深受折磨,是記憶的糾纏,太多的不可告人使他的臉孔佈滿壓抑,連女友都是透過別人的眼睛選擇的。死者家屬透過螢幕上來追憶死者,看似美好真實的人生,陰暗的真相只留在剪輯師的腦中,是記憶的選擇。活人的爭論,回憶的小船不該是綠色,是記憶中的錯認。

朋友說「忘」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就好像張三丰教導張無忌太極拳,唯有丟棄記憶包袱才可能創新,記憶不是真實人生,反而更像故事,曾經深深被記憶糾纏,頗能體會記憶傷害帶來的限制,就像腦中揮之不去的歌,只是更為長遠。

合理票價:150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45&aid=877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