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代溝何來?無關繁體、簡體
2008/07/05 01:08:43瀏覽4390|回應18|推薦78

許多人質疑,中國人和台灣人都使用同一種語言,為何會有這麼多代溝?難道是簡體字和繁體字的問題嗎?

但我不打算把重點放在字體身上,因為多數人對簡體字的反感不只是出在字體上,說是感情我不反對,任何人對自己的文化都會有感情,但在這裡我會提出幾點分析。

簡體字、繁體字哪個好?使用它的人覺得好就是好,使用者﹝大眾﹞就是專家,文字不是古物,是約定俗成,是不斷由新的事物所堆積上去的,且隨著時代、文化、科技的演進,語言、文字會不斷產生新詞,五百年前和現今相比,不知多了幾千個新詞和字,這些詞不只是文字,它也代表整個社會的變遷和價值觀,但文字的改革應該交給使用者「自然」的去淘汰或者更新,而不是人為主動去更改,文字代表的不只是文字的表面意義。

說到文革使中國將繁體字改為簡體字的問題,那是文字遭受一次嚴重的人為改變﹝還是獨裁政府﹞,這種改變不同於英語因為國際發展那樣自然普及,雖然繁改簡不像台灣那樣從原先的河洛語、客家話﹝文字仍是漢字﹞以及原住民語﹝無文字﹞,到殖民階段的日語﹝平假名、片假名﹞到北京話﹝也是漢字﹞的母語大更動那種痛苦,因為他的語言並沒有改變,變的只是文字,但是要知道那個時代仍有許多文盲,要他們突如其來的接受簡體字並非難事,何況中國共產黨所推崇的紅五類中的貧農跟工人佔了中國人口的多數,他們的工作性質在那年代即使對文字不熟悉也無所謂,不過,這種被任意變動母語或文字的悲哀,有被殖民歷史的國家應該最清楚。

其實大多數台灣人都看得懂簡體字,台灣人就常常寫簡體﹝但也跟中國簡體不同﹞,所謂的看不懂其實是「看不慣」通篇的簡體字,同時,我也不認為中國與台灣代溝的問題出在字體上,而是「價值觀」、「文化」、「社會發展」、「政體」、「詞意」…等等的不同。


既然談到簡體跟繁體,那我就在這裡舉台灣跟中國的例子,代溝何來?真的只是繁體跟簡體的差異而已嗎?看文化如何影響「用詞」:

一、物品名稱不同
由於網路和次文化的發達,現今出了一些過去數十年沒有的新詞,許多物品名稱上台灣和中國不相同,例如台灣稱之為「軟體」的,中國稱為「軟件」;台灣稱「光碟」,中國稱「光盤」;台灣的元首稱之為「總統」,中國的元首稱之為「領導人」;台灣稱「公車」,中國稱「公交」…等等。

二、同一名詞的歧意
在台灣「同志」一詞指同性戀,「同志」在中國則是親暱稱呼;河洛話之故,「水」字在台灣也可以另稱他人很美,在中國則沒有這個意思;「牛」一詞在中國可以形容他人很勇猛,但在台灣如果被人說很牛,往往會有動作慢的聯想,在中國「政府」所指涉的是黨,在台灣「政府」不過是個欠罵的流動集團。又例如次文化在台灣所帶起的用語,例如:機車、好人、小強,這些名詞可能並非原名詞的本意,必須仰賴文句才能判斷語言的意思,所以即使中國人看得懂這些名詞的本意,也不見得能理解台灣人在說什麼。

三、拼音問題及地方語言文字口語化
台灣許多人使用注音輸入法的緣故,所以在網路上聊天時常常在一個句子中夾雜ㄅㄆㄇ,「科科」即是從ㄎㄎ而來;中國文字使用漢語拼音,所以也出現不少漢語拼音取代漢字,例如SB等於傻B、我BS你則為我鄙視你…等。因台語而產生的語詞,例如「夯」、「俗辣」、「白目」…等等,都是具有地方文化色彩的名詞,即使同樣使用繁體的香港字,也有許多粵語文,如「老餅D事」指古老的事,「禽日佢地行街幫襯老李的茶店」意思是昨天他們光顧老李的茶店,雖然港台同樣使用繁體字,但要是不了解對方的文化,就看不懂對方在說什麼,何況是中國了。

四、文法和語句概念的差異
查找資料中,待補…

五、歷史走向、社會發展與政體產生的不同
互相隔絕了半世紀之久的兩個社會,其實在文化上就不太相同了,何況中國經歷了那自斷手腳的文化大革命。當然,沒有任何的文化能稱為正統,宣稱正統只會讓文化死亡。圍棋從中國傳到日本去,不也成了日本的國粹嗎,阿拉伯數字源於印度人之手,要是印度人畫地自限,數學又怎麼能快速在世界各地發展起來?文化不是斷代而是接力賽,同一種文化會在不同的土壤裡開出不同的花,就好像兩百年前從英國移居到美國的美國人,他們的後代不是英國文化,而是美國文化那樣。最後一點不多說,畢竟有很多歷史因素,我想在此不需要放進太多。


以上這些都顯示了文化的不同導致用詞上的改變,是無關簡體繁體的字型問題的。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45&aid=20141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偉傑
您所列出的網站確實不能訪問
2008/08/24 01:25

周星馳電影[大話西游]裏面有一句大陸版的臺詞:I  fule You(我服了你)fule是漢語拼音不曉得你看得懂否

我也很想對您說聲 I  fule  You

每次看你回答的信息都有很多論據,的確你所說的那些網站在大陸不能訪問

這也是大陸廣大網民所痛恨政府之処

在此我也告訴您一些關於大陸人平常喜歡上的網站

www.sina.com       新浪

www.zaobao.com    聯合早報

www.cctv.com     中央電視臺

http://www.163.com/   網易

http://big5.gov.cn/gate/big5/www.gov.cn/    中國政府網

您也逐個點開下 看能不能正常訪問

大陸99.99999999%的人都是用QQ通訊  也有一部份人用MSN

下面的圖案是我的QQ窗口,不曉得您是否能夠看到,如果您有興趣不妨也申請一個帳號玩玩

本人的QQ窗口

茫茫網海很高興可以遇見你,今夜我奉您一句:年輕人不要太過於 心高氣傲 把鴕鳥去形容人家 是不對的!!

草殤(nl45) 於 2008-08-24 03:27 回覆:

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的原則,這是我從一位老師身上學到的,你要服的人是他,不是我。不過我到也fule you,主要是因為你人挺和善的,而且還留了這麼多話。

你貼的連結我每個都能上,我還可以告訴你每個網站的頭條寫什麼,貴國的網站台灣人都看得到的,不管你們是談統一,談日本,還是談奧運,還是聊共產黨,還是盜版軟體網站,台灣的網路都通行無阻的,因為台灣政府沒有權力替人民篩選資訊。

大多數的台灣人愛用的MSN或者Yahoo即時通,QQ嘛,台灣幾乎沒人在用,我曾經為了跟一個中國網友討論事情,下載了QQ,但還是用不慣,索性刪了,而且QQ的帳號實在難記,所以…你考慮用用看MSN吧,如果你想跟我閒聊的話。

我不知道對你們來說「鴕鳥」代表什麼,不過在台灣是泛指把頭埋進土裡,不願面對現實的人,如果我說你是井底之蛙,那我心高氣傲的前提才能成立。


偉傑
颱風已經到了香港,提前回家和你聊
2008/08/22 18:01

我必須向諸位承認;我不了解臺灣,因爲我沒真正生活在那裏

而諸位和我一樣沒生活在大陸當然對大陸的了解也是片面的 是狹隘的

想研究大陸 不妨到大陸生活幾年 這樣諸位才能 真正知道大陸的風土民情 知道大陸真正的政治   

畢竟在網路上了解的信息是少數人所為

如果來 我十分樂意作你們的導遊哦

哦 還要說兩點

    你在大陸根本不用擔憂wiki百科不能訪問

草殤(nl45) 於 2008-08-23 15:19 回覆:

若要了解當地民族、風俗、文化、生活、飲食、經濟、交通…等等,當然是去貴國體驗是最好,不過住上一兩年我可不敢恭維,我不想被貴國的黑心貨害死。你怎麼不自己來台灣看看呢,你甚至不用到處走走,你只要在台灣看電視就知道跟在貴國看電視的那種差異一目了然,你才是最該來來學學什麼叫民主與獨裁之分的人,省得你老是在那裡喊你可以買外國車,所以你很自由這種話。

我父母去過中國各地不少次,多半都是去上海、北京等大都市,或者偏北方的甘肅、新疆等地,但都是旅遊心態,因為除了台商,正常人不會想在貴國定居。

不過貴國的政治型態說實在的,在國外的人反而比在國內的人清楚,你跟我的言論差異就是最好的例子。

>>你在大陸根本不用擔憂wiki百科不能訪問

不用擔憂你個頭,自己看看中國封鎖維基媒體事件,現在是因為奧運期間解禁,但是某些關鍵字仍然會觸動GFW,使得維基在一段時間內無法訪問。與此同時,還有許多網站也已經被解除封鎖。不過這種封鎖解除恐怕是「暫時性」的,做秀給外國人看的。

說你天真就是天真,你以為重點在於維基百科在貴國時常會被封鎖的問題嗎?維基百科只是一個形容,因為該網站只是學術性的網站,這樣貴國政府都會封鎖,還有什麼不能封鎖的?告訴你,是言論自由被政府掌控的問題,你在中國上台獨網站、民主人權網站、反共產黨網站看看啊。

以下是被中國封鎖的國外網站,先貼出一部分給你這鴕鳥看,


被中國限制的國外網站

主條目:防火長城

大多數國外新聞政治類網站都被封鎖或干擾,引人關注的有:


草殤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民族統一?
2008/08/22 16:37

To:偉傑

同一個民族就必須統一?盎格魯撒克遜人(Anglo-Saxon)是日耳曼族群的一支,若照你的邏輯來看,美國人要跟英國人統一,英國人要跟法國人統一,法國人要跟德國人統一了,德國人要跟希臘人統一了,整個歐洲都統一了,俄羅斯人也統一了,那乾脆回到羅馬帝國時期算了,然後來個橫跨歐亞非外加美洲澳洲南極洲大帝國,也許你們中國人就高潮了。

都二十一世紀了,還在那裏講什麼民族大業,你是十九世紀的人嗎?人家歐洲早就不玩你那套民族主義了,這麼落後的鬼東西,你中國是要玩幾年?你不知道民族主義在三百年前的地理大發現之後就有了嗎?順便跟你說,軍國主義﹝帝國主義﹞也算是民族主義間接造成的,你自己好自為之。

新加坡不也是漢文化的華人國家嗎?你怎麼不去對他們喊華夏子孫統一朝拜咧?

我再舉幾個例子,讓你知道歷史為什麼要好好唸。

西歐的瑞士是一個民族型態多元的國家,該國官方語言有四種:使用人口占了62%的瑞士德語﹝與德國德語不同,就像美式英文﹞,20%的法語,6%的義大利語,還有0.5%的羅曼什語。

瑞士的國民主要有德國人、法國人、義大利人、其他歐洲人,其實這種說法不盡然正確,因為瑞士的德國人不會認為自己是德國人,瑞士法國人不會認為自己是法國人、瑞士義大利人不會認為自己是義大利人,他們只會認為自己是「瑞士人」,也就是說,他們只是德裔瑞士人、法裔瑞士人、義裔瑞士人,「民族」不等於「國家」,而瑞士這些來自歐洲各個族群的瑞士人,他們的文化也已經有別於原來﹝上一代﹞的國家。

而自古的中原人士﹝當時並無中國一詞﹞,因為對自身的文化有優越感,因此對外邦和異族相當排斥,但漢文化卻有強大的感染力﹝領土也逐漸擴張﹞,這種感染力南到越南,北到朝鮮,不管是日本或者泰國,都深受漢文化影響,但他們也從漢文化之中發展出了有別於漢文化的自身文化,因此,文化這種東西不是單一個民族或國家能綁架住的,台灣當然也深受漢文化影響,但今天台灣的文化跟中國的文化也有相當的差異了,我甚至能告訴你,台灣要比中國更俱備傳統的漢文化。

最後,提醒您,一個人對國家的選擇,是雙腳所踏的土地決定的,不管他的族群是什麼,誰都沒有資格替他決定他是什麼人。



台灣人
再給樓下^^
2008/08/21 23:02

我本身對七八十年代的大陸並不認識,頂多只是從書本知道那時候的歷史

因為那個時候的我根本才沒幾歲,只是個小孩罷了

但我現在眼睛所真正看到的,是九十年代的大陸

也知道大陸早已不同於以往

所以並不像你說的,記憶只停留在七八十年代的大陸

你說你們其實也是有很多的自由、權利……等等的

那很好阿~我也替你們感到很開心

但不管你說的再多再好、再有自由再棒,或其他什麼的

那都是你們國家的事

關我們國家屁事?

草殤(nl45) 於 2008-08-22 01:15 回覆:

他們哪裡自由了,樓下那傢伙以為能買外國車就叫自由咧,我打那麼一長串他一定看不懂XD。

不過就算他們有朝一日民主了,台灣﹝中華民國﹞仍舊是國家,這是不變的事實。


偉傑
嗯 我們這樣激烈的爭論是沒有意義的
2008/08/21 21:48

你們對大陸的認識完全停留在七八十年代

在大陸任何一個人都有出版書的權利 當然書的内容不能 危害國家 不能違背道德

如果說我們在網路上不自由 那麽我怎麽能夠在此処與您交流?美國的cnn網我們怎麽訪問?

有人利用網路欺詐人家 或是發佈一些根本就不是事實且危害國家的虛假信息 臺灣政府不管?

我很負責任的告訴你:你所看到有關西藏的圖片是西方媒體所利用的工具 它們這麽多年從未停止過對中國的分裂  

西藏發生暴力事件后朋友從西藏逃了出來 他親眼目睹那些分裂者見人就砍  燒毀公共設施 連藏族幾十嵗的婦女都不放過

我不是政府官員 未加入任何黨派   你可以說我在中國得不到很全面的消息 

 但你可以去新加坡看看    人家就比較公正的報道這些事情 

 相互理解才能化解彼此的恩怨  

你我同樣作爲華夏民族子孫  應該站在民族統一的大局面想  而不應該太過計較 政黨與政黨之間的恩怨

你縂說我們生活在大陸 卻不知道大陸有多不自由

我真誠的告訴您:在大陸你可以去你任何想去的國家或地方旅遊,你不高興時你同樣可以對共產黨説三道四  人家並不會像你想象的那樣把你抓起來或是怎麽的

例如深圳市建地下鉄或是建別的公共設施  全都會徵求市民的意見  如果市民有委屈完全有途徑申訴

我們同樣可以買或是自己設計想要的任何一套衣服  並不會像國外介紹中國的小説或文章上寫道的那樣 統一穿毛式中山裝

我們可以買到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產的汽車、手機、電腦

當然也可以娶任何國家的女人 只要人家願意

任何人都有受教育的權利 哪怕是在國内的外國人

我不是什麽學者 也不是什麽專家  我只能說些我知道的東西 意見也只能代表我自己

草殤(nl45) 於 2008-08-22 13:32 回覆:

容我提醒你,七八十年代我還沒出生呢,何況七八十年代的台灣根本不了解中國是怎樣的國家,因此我對於中國的認識,是二十一世紀的,你會提出那種荒謬的譬喻,可見你對台灣人的認識,還留在七八十年代,誰不可以娶外國老婆、誰不能買外國貨啊?這又不是窮人跟富人的對比。你以為只有像北韓那種狀況才叫獨裁嗎?

不過貴國在1989年6月4號幹的事實在太出名了,說遙遠也不遙遠,我用google.cn﹝貴國網域﹞跟百度﹝貴國名站﹞查詢64,啥都查不到呢,貴國好民主、好自由呀,到是想請問您,貴國政府開坦克壓死學生您有什麼看法呀?我從沒見過哪一個好自由好民主的國家需要壓死人民的耶。

你其實根本看不到wiki百科是吧,根據美國哈佛大學法學院《2004-2005年中國網際網路過濾報告》,在大陸,不能登錄的色情網站只佔在10%左右,也就是說,90%的色情網站可以登錄,但是要登錄上疆獨、藏獨、六四等政治性網站則是難過登天。

你能上CNN很了不起嗎?我不只CNN可以上,貴國的網站也可以上,貴國的阿三論壇還是盜版論壇或者色情網站我都可以上,全世界的網路,台灣人都能上,但是貴國呢?連64網站都上不了,法輪功網站也上不了,別說台獨網站,你連台灣的無名小站都上不了,看個A片還會被警察抓,你們還真是民主耶。

>>有人利用網路欺詐人家 或是發佈一些根本就不是事實且危害國家的虛假信息,臺灣政府不管?

請先定義何謂危害國家?如果是網路詐欺,警方會處理,站務人員也會處理,一切都經過法律程序,不像貴國,不用審判就判刑了,除了這個,我國政府是不會干預人民的言論自由,我國可以聊台獨、可以聊統一、藏獨、疆獨,各種議題都可以,政府不會插手,貴國呢?只容許一種言論,那就是貴國政府的言論,你難道沒發覺你現在說的話,跟政府砲口一致嗎?

抱歉,台灣沒有危害政府的虛假訊息或者分裂政府、叛國這些罪名,歐美也沒有、日本也沒有、南韓也沒有。你叫我去看新加坡更可笑,因為新加坡也是獨裁政府,該國沒有新聞自由,你叫我去相信獨裁政府的話?至於你道聽塗說的西藏實況,我不知道從中國人口中聽了多少次了,但有什麼不同呢,都是聽說而已,而且是聽政府說,請問你那些話的根據在哪,有幾分證據才能說幾分話,所以你不必再對我跳針了,如果真的那麼光明正大,貴國幹嘛把外國媒體趕出拉薩?根本就是心虛。

我國民眾能夠自由的集會結社,在總統府前面,一百萬人嗆阿扁,都不會被抓去關,貴國呢?人民抗議政府,軍隊就來鎮壓了;台灣有自由的新聞媒體,不像貴國的媒體被政府監控,你永遠只能看到政府想讓你看到的;在台灣有各式各樣的宗教,包括被貴國抹黑、監禁的法輪功,貴國呢?連宗教領袖達賴喇嘛都趕到國外去了;我國有自由選舉元首的權利,我國能政黨輪替,能要求政府下台,貴國呢?一黨獨大五十年了吧,搞得黨國不分了。我國有出版自由,只要不是鼓勵自殺或者殺人,所有書籍都能在市面上看到,貴國呢?連《毛澤東與紅衛兵》這種書都會被禁止。

對了,貴國六四的民運人士,從貴國逃出來多年了,王丹、柴玲跑去美國念哈佛,吾爾開希則逃到台灣吃得像肥豬,還娶了台灣妻子,如果貴國真的那麼自由,這些人又何必逃呢~

你自以為你現在能在這裡說話,就代表你有自由,但別忘了你是在「別人的國家」撒野,你怎麼不到自己的國家的網路談談台獨、藏獨、法輪功、民主看看呢?因為你沒辦法,所以別在跟我說你很自由,你根本不了解台灣,也不了解民主。

我從沒看過比你還天真的人,原來可以買任何國家的汽車、手機、電腦、自由穿衣就叫做自由了、民主喔,還有,哪一個國家沒有義務教育,你是幼稚園的嗎?只要有錢、有國家保障,誰不能買車子、買房子?如果這就是你所謂的自由、民主,那全世界就沒有獨裁國家了。

這跟政黨恩怨有什麼關係?我才懶得鳥國民黨跟共產黨怎樣,這是民主國家跟獨裁國家之間的代溝,當然,代溝還有很多。

你在這裡留越多的話,只會自曝其短而已,了解你們越多,就越不想被你們併吞,我不想自誇,但我研究貴國不少年,我還常常貴國論壇到去查看,還跟貴國民眾交流數次,你今天找錯人了,對貴國的獨裁手段和不自由,我了解的比一般民眾還多,甚至比你多,告訴你,我還有很多沒說完,礙於篇幅,先打這些,不過我隨時樂意奉陪。

P.S 西方媒體不是統稱,而且這些媒體來自世界各國,不只西方,你所謂的西方媒體是好幾個國家的「自由媒體」,這些媒體不受政府掌控,享有充分的採訪自由,他們有義務報導真相讓人民知道,「中國媒體」才是真正的統稱,所以「西方媒體」意圖分裂中國這種說法是很荒謬的。


台灣人
給樓下
2008/08/21 15:01

這無關藍綠、繁簡或語言用法的不同

但我們台灣人就是台灣人,是一個獨立自主的主權國家

誰跟你們在那邊「我們都是中國人」阿

少在那邊自以為了

你怎麼不說韓國人是你們中國人呢?

我覺得你們真的是超像的耶~

簡直就是一個模子裡刻出來的

草殤(nl45) 於 2008-08-21 18:46 回覆:

台灣選個總統他們都干涉不了了,還在那裡嘴砲台灣是他們的,中國連選總統的權利,還有新聞、書籍、集會結社、宗教信仰、言論自由都沒有,這都不覺得丟臉,還在那裡肖想台灣。


偉傑
您講話有些極端,我覺得牛角尖沒必要鑽
2008/08/20 23:17

拿一千顆飛彈瞄準的是太平洋,不是臺灣,其目的是防止台海生事

何況這些舉動與我們做企業的無關,都是政府的意思

我確實不能代表中國其他人

西藏我去過 新疆我也去過

並不像歐美國家描繪的那樣沒有自由 沒有民主

六十年前的西藏 農奴社會 人民 生活都得不到保障 那些有權利的 有土地的人 想殺誰就殺誰 

 現在的他們過得不會比臺灣那邊遜

也許是有些不好的事情發生 而這些事情往往會被那些反華的媒體 改編 放大

這樣你們就得不到客觀的認知

你們的民主我也很嚮往  其實大陸政府一樣在爲此努力 但畢竟情況不一樣 什麽事情都需要一個過程 

之前您文中提到大陸與臺灣一些文化上的差異 我們都承認這一點

中國從南到北幾千公里路程 當然會有文化上的差異  北方人講[土豆] 而南方人是講 [馬鈴薯] 還有的地方講[洋芋]

[總統] 全中國的人都是說[總統]  爲什麽對例外 我想只有一個原因:臺灣不是一個國家 何來總統?如果大陸和臺灣統一了 臺灣人一樣可以競選國家主席

[公車]誰說大陸人就不講公車?公交是公交車的簡稱 有些地方的人喜歡這樣講而已

[軟體]大陸也有人講軟體 互相之間都聼得懂

[光碟]我這輩子就沒講過[光盤]兩個字

草殤(nl45) 於 2008-08-21 18:41 回覆:

貴國對言論自由的封鎖程度到令人驚訝的地步,參見中華人民共和國網路審查,真的要說誰得不到客觀認知,除了北韓,誰又比得過中國?連wiki百科都無法以正常管道上去的你們,卻指著民主國家的人民說他們不客觀,你不覺得這點滿可笑的?

哈,至於西藏跟新疆實際狀況到底如何還需要多說嗎?您是否忘了今年三月在西藏的血腥事件了?照我看六十年前的Tibet還比共產黨統治下的西藏幸福多了,起碼不會有大規模鎮壓跟坦克呢,你在那裡五十笑百不覺得可笑?貴國政府甚至強制把自由媒體趕出拉薩,你覺得你的說法有說服力嗎?新疆,不,東土耳其斯坦在奧運期間發生的大小恐怖事件,就已經打了你一個巴掌了,顯然我這個外國人士還比您了解中國的實際狀況。

參見我兩篇文:槍桿下的西藏消失的西藏聲音

以下我要貼的圖呢~若你沒有金盾啥的軟體是看不到的。

你覺得台海能生的事是什麼?一千顆飛彈打鮭魚嗎?而且飛彈瞄準最多的地方是台灣海峽,不是太平洋,你地理要重修了。以下是中國的飛彈放置範圍,飛彈從1995年的三四百顆增加到2008年的一千四百多顆,只有增加沒有減少。

取自維基百科:

台灣海峽飛彈危機,又稱第三次台灣海峽危機Third Taiwan Strait Crisis)指1995年至1996年間,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不滿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前往美國康乃爾大學發表公開演講(中國方面稱其為「李登輝分裂之旅」)與意圖影響第一次中華民國總統直接選舉結果,所舉行的軍事演習行動。此番舉動,讓原本平靜的兩岸關係生變。結果中國所討厭的李登輝當選,證明武力干涉民主選舉是有反效果的。

這就是你我的差異,貴國政府的舉動你們無權干涉,你同時認為那也是政府的事,與民間交流無關,既然如此又何必談什麼羨慕台灣民主呢?你連政府做的事情都不在意了,談什麼民主呢?

只有獨裁國家才會把民主視為一個過程,這其實是謊言,為了鞏固政權的謊言,民主不是追求式,是進行式,它不是過程,而是生活,將民主排在圈外來追求民主這種說法最可笑。


讓我提醒您,貴國沒有總統,是總理,而且貴國也不能選總統、總理,貴國的新聞媒體和人民喜歡將總理稱為「領導人」,因為你們奴性深重,喜歡被領導,此點來看,你根本沒看懂我的文章,代溝還真大。

競選國家主席你就永遠不用奢望了,這種做夢的嘴砲你就對著鏡子說吧,我們不用被你們併吞就能夠直選總統了,幹嘛沒事要統一啊?無聊~再者,如果台灣不是一個國家,為什麼我出國拿的卻是中華民國的護照,而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呢,我國選總統,貴國都管不著了,我國的政體、行政、司法、經濟、社會、教育…等等,貴國也管不著,你覺得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嗎,你管得著再來嘴砲吧!

你在後面計較名詞那些有什麼意義?台灣跟中國語言都一樣了,代溝也是照樣有,你那麼喜歡追溯血緣,去叫美國人跟英國人統一算了,別在這裡單相思。

我才懶得鳥你們這種在首都開坦克碾死學生的獨裁國家咧,你這麼多廢話,你怎麼不去跟共產黨要求民主啊,連言論自由都沒有的國家,誰理你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從您的文字中了解到 你屬綠營
2008/08/19 22:45

您很愛臺灣

我也和你一樣愛著這塊土地  儘管沒在臺灣生活

如果有機會希望您能來大陸走走  我想會改變你對大陸的看法 你也同樣會愛上這片

廣闊而富裕的土地

我公司就有很多員工是來之臺灣

他們很有素質 心胸寬廣   懂文化

再次告訴您:大陸十三億人也愛臺灣  愛中國  因爲我們是一家人

草殤(nl45) 於 2008-08-20 02:23 回覆:

您的邏輯很怪

依照您的推論,以下是三段式:
蘇格拉底有鬍子,
有鬍子的是男人,
所以男人都是蘇格拉底。

如果您的腦袋是這樣運作,那您的公司快要不保了,大概會毀在您這個蛋頭身上,不過以您的聰明才智來看,不可能是什麼管理人,掃廁所大概還不至於讓公司倒閉。

我愛台灣,所以我就是泛綠?那你愛中國,豈不是愛獨裁了?你喜歡別人用這種非黑即白的方式來說明你嗎?少在那裡給人亂扣帽子,我有因為你是中國來的,就認為你是共產黨嗎?

你這種講法,好像泛藍都不愛台灣一樣,太可笑了,台灣豈是泛綠可以綁架的,你真的以為泛藍的會想被你們併吞喔。

再者,您不過是中國人之中的一個,您自以為您說的話就能代表十三億人?您很偉大是嗎?

我是一個獨立個體,你就算誇獎其他台灣人也不會爽到我,老實說,我還真不懂你們在那裡單相思做什麼,不要隨便在那裡攀親帶故,家人是什麼你懂嗎?是你身邊最親近的人、信任的人、相處的人,不是隔壁鄰居,也不是隔了一條海峽、兩個政體、互不認識、不同文化的民族。

家人?我爸媽可沒有拿一千顆飛彈瞄準我。希望您能明白什麼叫做自由意志,自由意志就是,你能堅持你認為的,但你不能要別人也堅持你堅持的。

我當然會去中國走走,去那看看新疆、看看西藏,我也會去看你們的友邦北韓,再去看看緬甸,再去看看越南,畢竟我對獨裁國家非常好奇。


偉傑
我是大陸人,我平日就寫繁體字
2008/08/19 00:33

我今年二十來歲,證明大陸的年輕人也同樣有人寫繁體字

與其找不相同的地方不如找些相同的地方,您說呢?

大陸十三億人都把臺灣人儅同胞 儅兄弟

而這种思想並非共產黨教我們的而是我們骨子裏面就深知 臺灣 大陸同屬華夏民族

不要說文字 語言是一樣的 就連我們血管裏流淌的血液都是一樣的

如今的大陸富強 開放 國民並不會像文革時期那樣 不知是非

我們都是中國人!!

草殤(nl45) 於 2008-08-19 01:46 回覆:

這年頭簡轉繁的軟體(或者您說的軟件)很多耶,隨便按一下繁體就變成簡體了,順便跟你說,台灣人不用「儅」,那是中國人用的。

您跟隔壁老王還有非洲人跟動物園的猴子都有兩個眼睛一個鼻子一張嘴巴,所以你們都是同一種人,您說呢?

您的生物知識等級就跟十七世紀的人一樣好,都不懂得什麼叫DNA。您就像您所憎恨的美帝一樣唷,他們是白種人的優越,您則是血統論者,這就和那些支持君權神授的十七世紀歐洲人一樣呢,您真是個價格不斐的古董。

根據甘引揚‧里賈賽的一項世界統計,發現全世界A型血的人佔了20.3%,除非您指的是這個,不然就是我爸年輕時不小心跟你娘發生關係了,您說呢?

又根據英國哲學家洛克(John Locke, 1632-1704)的經驗論主張-白紙論,你這種到處裝熟的行為並非是天生的,而是後天經驗的,意即既然所學的東西必須依靠後天經驗,又怎麼會骨子裡的血都一樣,這種不合邏輯的嘴砲勝利、阿Q精神呢?

一點了,您是否該去跟您偉大的毛主席上個香,喊一聲毛主席萬歲萬歲萬萬歲了?雖然您極力想撇清跟文革的關係,但在您身上還看得到濃重的奴性跟威權人格呢!

抱歉,我不玩精神勝利跟嘴砲口號這種東西的XD,不過,我不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唷,別裝熟啦,好噁心耶。


瑋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果真如此
2008/08/12 17:30

真下想來代溝:

不過就是一個用進全力學習成長;

另一個努力用上一代的積蓄來惰落。

至於文化都一樣:

驕傲的依舊眼高學頭,

有氣質的待人接物一樣也馬虎不得。

草殤(nl45) 於 2008-08-18 21:18 回覆:

我通常會去想想我為什麼憤怒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