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賽珍珠/大地。讀後感
2007/12/03 09:59:20瀏覽7328|回應0|推薦7

  賽珍珠所著的「大地」,我認為最大的價值就是外國人眼中的客觀中國,而且真實的反映了歷史和中國的傳統價值觀。

  時代一開始在清末民初,中國農民王龍,因為妻子的擅長生活管理而小有積蓄,他利用這小財富購置黃家大戶不屑的小土地,就這樣一點一滴擺脫貧窮,然後在黃家沒落之後逐漸成為暴發戶,從被瞧不起的「種田的」變為「王老爺」。

  除了據實描寫農民生活之外,也提到不少關於婦女在中國傳統社會的不值錢,殺女嬰、甚至有念頭想把女兒賣給人當丫頭,把生下來的女兒看做是幫別人養的低價物,兒子則是一種福氣和榮耀,不知道這些觀念在外國人看來如何,但是比起中國本身拍攝的古裝劇或是還珠格格一類的清裝劇,大地的內容所述的反而寫實多了。

  中國在舊年代,讀書識字只是少數貴族和商人子弟的事,而科舉的範圍又受限於明代所訂的八股文,不外乎四書五經,何況身為廣大文盲的平民百姓又如何能靠理性去突破傳統社會的價值觀呢?自然所有的生活依據都得仰賴社會價值觀和道德,於是有了丈夫是天,卻不知為何是天的現象,有了孝道,卻不知為何而孝的道德束縛。

  儘管歷史有一筆深刻的記載,卻甚少有戲劇、文學能呈現出那年代的普遍文盲、無知,和禮教吃人的情形,尤其是禮教最嚴格的宋代,在金庸的射鵰、神鵰二書中也只能瞧見師徒之禮﹝竟然並不排斥女性和陌生男子共處,也沒辦法,不然怎麼寫小說﹞,中國文化裡,習以為常的纏足,婦女或者閨女禁止在人前露面,和丈夫以外的男人交談的情況,甚至沒有發言權的卑微感,生為女人的使命即是相夫教子的觀念,在外國人的筆下好像才得以露面,而不是一般系劇中那樣被美化的中國傳統。

  賽珍珠的父母是傳教士,所以他曾在中國居住長達三十年,在人生的後半,他因為多本描寫中國的小說,被共產黨認為是醜化中國﹝或許真正的原因是賽公開反對共產黨﹞,而被禁止進入中國,但就好像賽珍珠說的,他雖然沒有醜化中國,但也沒有美化。這本書的文學價值不高,歷史的價值卻很高。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45&aid=142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