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可信的歷史
2007/06/03 15:21:57瀏覽1376|回應0|推薦5

向來不崇拜任何人,尤其是政治性質的歷史人物,在近代多元文化史觀興起以前,歷史只是政治鞏固作用的工具,掌權者要隱瞞歷史真相、操作事實,是極容易的事。

以前的我對歷史毫無興趣,一來是年幼時所讀的歷史一半以上都不盡然正確,二則當年的國中小教育還殘存政治威權,那時的歷史教育還含著濃厚的民族主義,宣揚善惡二分的絕對史觀,沒有客觀的旁述,更欠缺多元思考,也不鼓勵學習者質疑,過往的歷史教育也是如此,偏向對偉人崇拜和命令的服從。

蔣介石與孫文的神話,岳飛或者鄭成功是民族英雄的漢本位主義,在民主時代早已失了時,人們學習歷史應當客觀角度切入,而不是定論的歷史觀,歷史所能描述的永遠只是所發生事件的滄海一粟,歷史可以借鏡,但不足以宣揚。

有些人相當忌諱他人批判歷史人物,但是不論歷史人物有功或者有過,他們也都只是平凡人,時勢造了英雄才讓他們顯得偉大,這也是政治手段之一,過去你看不見,過去的人你也不熟,怎麼能對光靠聽聞的事情就全盤接收。

在民主時代,國父的觀念也是可笑的,又如電腦的發明,是屬於一整個群體,既然天下為公,建國又是大業,如何能把大工程的榮耀歸屬一人身上?我們可以說愛迪生發明了電燈,但我們不能夠說,沒有愛迪生就沒有電燈。

歷史必然要熟讀,但是念歷史的人,反而更不能相信歷史。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45&aid=100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