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盧勝彥尊者粉絲專欄】蓮師的教誨與重視根本傳承
2013/10/04 22:09:27瀏覽78|回應0|推薦0

【盧勝彥尊者粉絲專欄】蓮師的教誨與重視根本傳承

文/養生主

西藏密教始祖蓮華生大士,在臨入涅槃之前,交代後世密教行者所應遵循的三大精神:「敬師、重法、實修者得之。」在馬鳴菩薩《事師法五十頌》裡,開頭第一條便是:「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佛。恆於灌頂師,三時伸禮奉。」這邊所指的禮奉,非單單指「承事」、「供養」而已,而是有時時「憶念」及「身口意」恭敬根本上師之意。

而蓮師開示的「敬師」,涵括了「恭敬」、「隨侍」、「憶念」、「保護」根本上師的意義在裡面,《事師法五十頌》說的「禮奉」正與蓮師所言相呼應。看到這裡,您是否有些體會?

每當從網路直播看到根本上師主壇法會,現場人數動輒破萬,法會完後,又一堆人一窩蜂擠到師尊身旁,要求摸頂加持,看到這邊我就不禁地搖頭嘆息…… 

為什麼我會搖頭嘆息?
一、護持根本上師主壇法會,接受諸尊的灌頂很好沒錯,但是在你一生當中(假設你接受了二十個法的灌頂),受了那麼多灌頂的法,你能保證每一個你都會去修持嗎?你能每一個法都能實際派上用場嗎?(請思考師尊講的「專一心念,一法通而法法皆通。」「密教行者有貪圖大法的習性,且有貪圖多法的習性,慎之慎之!」節錄自師尊文集《甘露法味》)

二、其次,求師尊親自加持很好也沒錯,但是,自己暗地裡捫心自問一下,你有時時憶念根本上師嗎?有「首重根本傳承」的觀念嗎?你心目中有根本上師嗎?如果這三條都有做到,就算今天師尊沒有親自給你灌頂加持,在修法入定當中,師尊還是會來加持你的!此所以寶誌禪師點化梁武帝︰「若皇上心中有佛,便不會在意佛在何處。」原因就在於師尊講過一句話︰「你憶念我,我必現身。」

三、很多同門對於根本上師的文集內容,不是一知半解,就是不求甚解,當自己遭遇到修法上的瓶頸時,不先從根本上師文集去尋找答案及相關解決方法,而是一直問別人,想從別人身上得到答案,卻從沒想過惕勵自己去找解決方法,精進修持,卻回別人一句︰「根本上師的書那麼多,我哪有時間?我怎麼看得完?」(蓮鳴上師就經常碰到這樣子的同門)

很多時候,很多修法上的謎團或問題,在師尊文集都找得到解決方法與答案,只是你自己有沒有花時間下功夫去用心去讀而已!

所以自己的法身慧命,必然是要全部自己負責的,敬師、重法、實修,精進修持,最後終能成就果位;但若自己不刻苦努力下功夫,只想要「撿現成」,那麼永遠都不會有成就的一天。


請看【真佛天空新聞台】

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hc_location=timeline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king&aid=8858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