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盧勝彥尊者粉絲園地] 念頭的翅膀 作者: JoJo
2013/05/09 16:04:58瀏覽419|回應0|推薦0

[盧勝彥尊者粉絲園地念頭的翅膀   作者: JoJo
           
數位時代,人變的愈來愈無法專注在一件事上,對於現況的反應都是很直接,很難做深度思考,更不要說反思了。至於人與人之間的道義,都以被科技、金錢、名位及外貌給蒙蔽,道德變成飄搖的小舟在時空中失去了方向無所事從。就算你是位時常行善的人也未必能時時把持正確的理解。就以一則故事來跟大家分享正念是如何在我們生活中流失。
(
以下摘至盧勝彥文集「靈機神算漫談」)
     
有一位善人,他的印堂有「六條功德金光」,這位善人經常來找我談論佛道修真之事,每次他來,我就用紅布套,套住壇城上的三尊『太子元帥』,善人總是好奇的問我,而我總是笑笑不答。一直到他的功德光線失去一條,我就不必再用紅布套,蓋住三尊『太子元帥』了。
因為;約在一星期前,這位善人再到我處,我無意中看到他的功德金紋,奇怪的少了一條,僅僅剩下五條了,我吃驚的問他:「善人,請恕我直言,你最近做錯了什麼?」

「沒有啊!我最近足不出戶,怎會做錯什麼事?」
「老實告訴你,我剛才注意了你印堂上的功德光線,比前日少了一條,此事必有蹺蹊,你確實不知道嗎?」
「這.......」他說:「前兩天,有二位兄弟爭遺產,其兄至我處問我,是不是應該訴之於法,我隨口的應了一聲!當然要打官司,其兄又說:我懂法律,請我寫訴狀。我也幫他寫了,難道就是為了這件事嗎?」
「善人,做善事不容易啊!為【惡】祇要念頭一生,上天就已知矣!不要說上天馬上知,祇要自己心念才動,功德光就滅了,可真要謹慎!謹慎!大意不得的。」
「你看壇城上的三尊『太子元帥』,已沒有套上紅布套了!」
他問我:「為什度?」
「你雖是人身,但一生行事合於天道,做了無數的善事,建立不可思議之善功,身雖人,其靈卻可稱【神】,因你道行神光赫赫,功參【二品神格】。而我家壇城上的三尊『太子元帥』,是法身太子元帥的分靈,功參【三品神格】,按理是比你還低一階,在禮儀上祂們三位高坐神案,而你卻在此地低坐,祂們不安,所以要我用紅布套頭。」
然而你今天替人寫訴狀,又勸人官司上爭勝,不但不勸人兄弟和合,反而阻其親情。你的神格已由二品降為三品,三尊『太子元帥』可以同你平起平坐,不必再禮讓於你了••••   

 

     所以故事中, 此善人[隨口的應了一聲!當然要打官司  ]    鼓勵人不和,卻是深深有虧陰德.大家試想:如果此事發生在自家身上,會希望自家人在法庭見嗎?敬請將心比心!

 

然而現在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一直在失去正念,甚至在修行的過程中,很多人執著表相,執著神通,「執著」很容易失去正念。另外,偏見、邪見、惡行、無明等等,也都會令我們失去正念。師尊曾說:「做為一個真佛行者,在日常生活中,修法及為人處世,最應當注意的是【正念】,就是正確的念頭。行者應該時常憶念正道,不要使自己的思想及行為有所錯誤,因為【正念】很容易失去而不自知。」

        所以,有很多事情不能只聽從片面之詞, 而當自己所下的結論,要看動機是否純正,如果是一 時的衝動所做出的決定,還是需靜下心來冷靜思考斟酌再三,不能有報復.瞋恨的動機在其中, 有時還要加上[忍辱][包容],耐心去等候好的轉機! 因此, 「正念」的把持是一門真功夫,是不容小覷!
           
那麼「正念」應如何把持?就是對凡事要懂得觀察因果始末.觀察畢竟空幻. 捨棄妄想顛倒. 看空六根六塵而不去執著,心就不顛倒,你的心就會平靜,沒有執著就不會有邪惡的念頭,才會有正確的方向及方法。平常心就是道,凡事就是講一個「順」([恆順眾生])。尤其當自己還在衝動時,千萬不要先下決定,因為此時自己最容易受六根六塵所制 ,容易做出[最極端]的判斷而忘失正念! 畢竟世事到了最後,往往猶如「熄了燈,黑暗一片,偉大與渺小同樣一張臉」,一切因緣生因緣滅,因此我們當懂得以智慧來憶念正道。
           
除了不執着,我們更應積極守戒,才能斷除一切不好的外緣。把一切念頭拋到後面去了,不要去想太多,隨遇而安。反正什麼都帶不走的,只要我們時時憶念根本上師,我們的心就能獲得「平靜、自由」,念頭才能得加持清淨。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king&aid=76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