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請妳也保重
2013/08/28 04:30:36瀏覽1938|回應0|推薦2

媽媽,我來遲了!

媽媽,我離開您到美國留學,已經三十四年了。我今年六十歲,一生的大半輩子,都不在您身邊。當年當學生,沒能每年回來,直到當了教授,才得以暑假回來看您。媽媽,我常常心中惶恐,怕您責怪我沒有盡到人子的責任。可是您從來沒有怨言,每年夏天,等著等著看到我了,您還是那麼溫柔,那麼體貼。當我必須回美國時,我的心情是多麼沉重,而您的心情,更是我不忍想像的。一年又一年,您漸漸老了,媽媽,我心中的惶恐也加深了,因為,我知道,有一天我會再見不到您。我只盼望,當您走的時候,我能在您身邊。但是,媽媽,我畢竟來遲了。

媽媽,您生長在日據時代,受的是日本教育。這些,應該塑造了您優雅婉約的性格吧?我今年應日本學術振興社邀請,自六月九日起在日本訪問一個月,首站是愛媛縣松山市的愛媛大學。我看到愛媛這兩個字,就想起了媽媽! 我這是第一次在日本過著日常生活。我看到日本中學女生上學,忽然想到媽媽以前上學是不是也是這樣。媽媽,我知道您已經又住院了,可是我預計七月上旬就要回台,所以我只讓妻先來看您,並為您的健康禱告。媽媽,這兩年您身體違和。我回來看您時,您常提到您一九七零年代去日本見到的一些景象,問我是日本好還是美國好?我想等我回來見到您,跟您講我在日本的體驗,我就可以回答您的問題了。媽媽,我沒想到,我愛媛大學的行程還沒結束,您逝世的消息就傳來了。天啊,媽媽,我來遲了。今天,是我應邀在東京大學演講的日子。媽媽,我私心想,回來跟您說我在日本最高學府演講,您一定會很高興吧?您想知道日本跟美國哪兒比較好;媽媽,我跟您說,哪兒都沒有台灣好。因為台灣有我溫柔美麗的媽媽,只是而今不在了!

媽媽,我以前寫過一篇談故鄉的文章。文章說:我意念中的故鄉,是台中南部旱溪河邊原叫做鷺村 的小村莊。今天那兒的白鷺鷥或許已經飛去,那兒的河流或許已經乾涸,然而那兒仍住著一群我稱為叔叔伯伯的人,那兒附近仍有著渡台以來我先人的窀穸。那年早春,趁在台之便,我還參加了宗族一年一度的掃墓大典,重溫那幼時耳熟能詳的,用鏗鏘的台語朗朗讀出的祭文。我參拜了大哥在大度山上精心營建的家族靈骨塔。那塔中不但有祖父祖母和父親的遺骨,也有大哥為我和妻預留的甕位。我的故鄉是我所生所長的地方,也是親人所期待我能落葉歸根的地方。

媽媽,我想您不免也會期待我有落葉歸根的一天,可是,我竟然連您的最後一面都沒見到。媽媽,您會原諒我嗎?

今天,我們就要送您上大度山和爸爸團聚了。這幾年,哥哥和雅理都信佛,他們虔誠祈求佛陀接引您登西方極樂世界。可是,媽媽,我還是會常常回故鄉來看您的。也許,有一天,我也會真的落葉歸根,回來和您團聚。

媽媽,您生前我沒能盡孝; 現在,在您的靈前,我只能用一幅輓聯來表達我的哀思:

三十年天涯倦行,及東瀛南望,原道慈顏已咫尺
一甲子春暉未報,竟北堂西去,那堪遊子空哀悲

媽媽,媽媽,您不要怕;您已經脫離人間的痛苦了。今天哥哥姊姊妹妹和我陪著您走完最後這一段路,您就會到達一個美麗的國度。媽媽,祝福您,請您在那兒也要保重。

(2013628)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lnimest&aid=8252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