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萬不要當記者
2005/10/25 13:07:06瀏覽8692|回應9|推薦30

 
當記者好不好?很難回答的問題,通常都是在裡面的人想逃出來,在外面的人卻想進去

這邊有兩封發生在現實生活中,我的記者同業寄給朋友的信,裡面有諸多無奈,也戳破許多外界對記者的光鮮想像

以這兩封信奉勸大家:千萬,真的!千萬,不要當記者!除非,你想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加上沒朋友、嫁不出去、和娶不到老婆...

(一)苦命女記者的悲苦告白
Dear All:
我是失聯許久的王小妹,工作一年多了,  因為工作環境與性質的關係,許多朋友的邀約, 我都無法參與。每次朋友或同學找我出去,我真的超想答應,可是, 我的休假日是周日, 周一,  與一般人不同,連吃個飯, 也因為我下班時間通常都要八九點了。所以,也是難上加難。
 
一年多了,在這個很多人稱羨的工作環境裡,除了偶爾會有一些人, 用高八調的語氣說  「哇! 你是記者喔!? 當記者很好玩吧?!」這種豬頭問題 外,朋友都消失的差不多了,大家變成圓的, 方的我都不知道。這種疏離感,很恐怖。
 
在一般人認為「光鮮亮麗」的工作環境裡,本報的職場鬥爭,號稱所有媒體第一名。
如果說,每天你要花8分力氣跑新聞, 其中有5分力氣, 就是在處理人事鬥爭問題。
而新聞做的大不大, 考績好不好,與你的新聞表現無關。
考核的標準 ,是誰會拍馬屁,  誰會在三節送禮, 誰鬥爭能力比較強, 誰心機城府比較深。通常考績差的,不是表現不好 ,而是那些 照著學校「新聞記者倫理與道德」跑新聞的那些人。這些人 ,通常都善良親切,與人為善. 可是, 最早被整掉的,也是這群人。
所以,在這樣的環境裡, 你要當個好人,還是壞人呢?  很吊詭的問題,我至今仍然想不透 。
 
最近天涼了 ,很想念從前跟你們在一起的日子:開心、 無憂、 坦率、 快樂、 誠實。如果,下次你打電話給我, 而我卻匆匆掛斷,親愛的,請原諒我,這不是我的本意。對我來說 ,朋友, 很重要。你, 也會一直在我心上, 如果讓你難過, 覺得我忽視了你,  請原諒我。
附上一封跟我一起同期進報社的同事所寫的信給你們,你們或許就可以感受到, 我的工作環境多沒人性了。
沒當記者的人 ,恭喜你;想當記者的人,勸你打消這個念頭.
anyway ,祝福你快樂, 平安, 幸福
      
           愛你們的王小妹
                                                        
 
 (附件)
Dear各位:

小弟我本周日要結婚,向大家分享我的喜訊。

記者實在是個很神奇的職業,記得幾個月前訂婚時,前一天已經請假,但當天晚上報社來
電要我寫稿,寫到十一點才能開始忙隔天訂婚的事情,我女朋友氣哭的說她不要嫁我了。

更慘的是,隔天訂婚時人已經坐在禮車上要出發去飯店,報社又來電話了,這次我那很有個性的女朋友把我的手機從車窗扔出去。後來聽說報社長官打來我問當天可不可以進報社上班.....

所以這次結婚也戰戰兢兢,雖然現在結婚當天已經不用去跑新聞了,但是隔天一早還是有一個採訪行程,我都不敢去大陸度蜜月,因為很怕去大陸以後馬上變成特派記者。

Anyway,牢騷發完了。結婚的確是件很累的事情,但過程卻是甜蜜與幸福的。雖然沒有廣邀各位同學參加我的婚禮,但近期陸續接到各位的祝福,我感到十分高興,在此一併致謝,祝大家
身體健康,升官發財。

XXX報記者 XXX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88602

 回應文章

風塵匿跡
也許,這不好玩,但我仍想當記者
2011/01/31 19:56

的確,記者這行也許和您所說的分毫不差,但我在國三時就已經隱約察覺我未來的志向了──記者,這充滿難度的職業,

它可能充滿困難,可能隨時被長官踢掉,也可能讓我在不知不覺間和朋友疏離,但,如果因為這些我就放棄我的夢想!

那麼,這對我來說甚至比人事鬥爭還可怕,因為夢想已經被恐懼「鬥爭」掉了!

張念慈(nien) 於 2011-02-01 09:19 回覆:
請加油!!!

Xenia
hello!
2010/04/08 21:50

哈摟你好我是一個高三學生

當記者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

雖然很多人都說很辛苦不要比較好

但是不知怎麼地對於從事新聞工作就是有著無比的熱情

哈哈,很開心我能夠有機會逛到這個blog

能從你的角度更深入地來看新聞工作

雖然辛苦但一定有他迷人的地方吧!

我是這麼相信著^^

張念慈(nien) 於 2011-02-01 09:19 回覆:
嗯 要加油喔!!

連小混你給我面壁立正站好, 別去惹熊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員警活該. 不管它是不是惹到女記者, 都該給點教訓.
2005/11/26 19:34

這樣的員警活該. 不管它是不是惹到女記者, 都該給點教訓.

好, 這一招偶會傳授給家族的小朋友們. 3q.


O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黄龍峯頂五彩池美景分享
2005/11/06 14:47

大陸黄龍峯頂五彩池美景分享



(太郎的旅遊世界!世記之旅!城市棧)


O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念茲在茲 ,好記者,辛苦了
2005/11/06 14:46

念茲在茲 ,好記者,辛苦了

大陸黄龍峯頂五彩池美景分享



(太郎的旅遊世界!世記之旅!城市棧)


O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女記者豆腐,談何容益
2005/11/06 14:39

吃女記者豆腐,談何容益

再下也有朋友當記者

當記者學識廣見識更是多

一般人想和記者小姐先生言淡差些

再下一向對記者小姐先生粉佩服的

歡迎有空來棧坐,欣賞國外風景照

大陸疊溪海子雪峰頂風景區分享



(太郎的旅遊世界!世記之旅!城市棧)


Brandnewda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mm..
2005/10/30 11:21

Beauty is not a sin

but it induces people to commit crime


假面超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亂象
2005/10/27 09:50
對於跑地方新聞的記者來講,會遇到的人是形形色色,尤其是女記者,真的是要格外小心,除了要盡記者為了跑新聞,上山、下海、面對各種危險的環境、人或物,都讓人敬佩你們的敬業精神,不過,隨時保護好自己是最重要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真的
2005/10/26 22:27
真的、真的不要亂吃女記者豆腐,除非你是黃義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