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凌晨四時衝山區跑新聞之三
2006/05/28 17:19:03瀏覽2760|回應6|推薦42

那一天晚上風強雨大,接二連三的打雷聲,讓人聽了毛骨悚然。在轟轟的雷聲中,小記者不知死活的正在看周星馳主演的「鹿鼎記」,雖然已經看到下一幕演什麼都知道,不過還是覺得很好笑,正在我笑得很張狂的時候,突然接到了一通聲音緊促的電話:「念茲,五峰往觀霧路上有百名遊客受困!」

掛完電話,我臉都綠了,「不會吧,我真的那麼帶塞?」我等不急天亮,還不到四點就急Call友人「山區金牌駕駛員Lucky」,兩個人乘一著一輛車頂會漏水、窗戶關不起來的小白車衝上山,一路上Lucky沿途解說「嗯,這段路前幾天才坍方,上次這裡死了三個人」「這條彎路要小心,去年有三輛車在這裡摔下山谷,哇,腦漿、腸子都流出來了」

聽起來很驚聳嗎?嗯,還好姊姊我有練過,聽完後還是面不改色,低下頭吃我的火腿蛋三明治,一邊努力的把想閉上的眼皮撐開,心中只想著「啊!出門前忘記畫眉毛!」,覺得相當懊惱。雖然是蜿蜒的山路,但是Lucky發揮了他的驚人駕駛能力,不到一個小時就到達了遊客受困的大鹿林道1公里處。

大鹿林道在那?大鹿林道位於新竹縣五峰鄉是「觀霧風景區」的必經道路,我所在的位置,就是前年艾利風災時,土石流掩埋整個派出所,造成許多人逃都來不急直接被活埋的地方。

原本由鄉公所搭起的便橋,這次又被大水沖走,加上土石崩塌,造成遊客對外交通中斷,上百名遊客被困在6公里處,五峰消防隊要趁著天亮,帶遊客從6公里處步行到一公里處,再渡過湍急的河水到對岸,由車子送下山。

小記者看看錶,時間是早上約5時,走到便橋被沖毀處,暴漲的溪水又急又快,鄉公所找的挖土機司機還沒到,警方也還沒到場,「總不能這樣空等吧?」行走山區多年的Lucky看了看河水,思索了一會,在現場找枝長木頭,要我換上雨鞋跟他走,我們決定過河到對岸,直接去找受困的遊客。

小記者膽子很小,很怕死,雖然決定過河,不過安全還是擺第一。短短不到30公尺寬的野溪,我花了5分鐘的時間,舉步前先用木頭確定前方的溪水深度,才往前踏;一定要找周邊有大石頭可以用手支撐抓住的地方,才不會被水沖走。好不容易過了河,雨鞋裡早已滿是污濁的溪水和小石塊,刺得我痛得不得了,連忙把雨鞋脫下,倒水和石塊。當然,襪子也都濕了,索性把襪子晾在路旁等回程再拿。

雖說是豪雨後的山區,但仍美得令人驚豔。在找遊客的途中,Lucky看到清澈的瀑布,硬是要我下水,還拿了樹葉給我,要我拍照,「你看,這樣有沒有很像觀音菩薩?」哇哩勒,Lucky,你也太輕鬆了吧!不過,從一公里處要走到六公里處真的很遠,已經很久沒那麼早起運動的小記者安慰自己「就當是健行吧!」既來之,則安之,就開心一點囉!我跟Lucky一路上走走走唱唱,笑笑鬧鬧,幸運的是,不久後就聽到前方傳來人聲「受困的遊客回來了!」

受困的遊客中,年紀最大的有80多歲,年記最小的還沒上幼稚園,我與Lucky先放下採訪工作,幫助這群遊客穿過落石堆,再走到便橋被沖毀處,等鄉公所的挖土機清運野溪中的土石,開出一條較淺的水路,放上三根粗大的木頭當便橋讓人通行。

這時候,已經是早上7點了。我往對岸看,開始有電視台的車子開上來,其他記者也陸續的抵達,但還是沒人敢過河。我趁著這個空檔,訪問受困的民眾前晚怎麼度過?受困時的想法?受困民眾背景等資料,成功的取得了許多第一手資訊。

恰巧受困的民眾中有一團是淡江大學的校友,我還趁機認了很多學長學姊,大家聊起學校的過往,感覺更親近了一些。「在這樣的山上,這樣的處境裡,遇到校友真的很難得!」等到挖土機架好便橋,民眾要過河時,我已經跟這群人打成一片,揮手跟他們道別時,反倒有些依依不捨。

隔天新聞見報,各家媒體幾乎都有民眾過河的照片,但只有我採訪到遊客心聲及前夜如何度過等角度,讓新聞充實好看了很多,新聞表現當然也就優於其他媒體。

山區跑新聞,其實有一定的風險性存在。每個人看到我渡河的照片都捏了一把冷汗,我一定要跟大家強調「這是危險動作,請勿模仿。」如果不是因為有可信賴的山地之子Lucky在,我不會冒然過河。跑新聞,犯不著拿自己的性命開玩笑,我有可愛的家人和朋友,我一定會好好重視珍惜自己的生命。

雨季又來臨了,眼看著颱風天又要來,衝山區跑災難新聞勢所難免。下次當你在家中安穩的聽著窗外的雨聲,看著電視上報紙上的颱風或豪雨新聞時,別忘了給這些辛苦的記者一些掌聲!

-------------------------------------------
此文為 接續凌晨四時衝山區跑新聞之一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nien&f_ART_ID=236040

凌晨四時衝山區跑新聞之二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nien&f_ART_ID=239811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290079

 回應文章

義憤填膺的小孩
什麼賽門啊=..="
2007/04/05 01:55
我看是塞康吧~不懂記者的辛苦只會在家翹二郎腿和說風涼話...
你去寫啊~真是雜碎...若文字不雅還請版主見諒刪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去妨害救災 賺稿費
2006/06/15 20:25

也是為本身的飯碗去的吧 ! 哈! 要寫就寫感人的救災,不是炫耀你三更半夜起床 ,我也常常起來上廁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則以喜, 一則以憂
2006/05/29 23:51

喜的是, 念茲在茲平安完成採訪, 受困遊客也都安然脫險;

憂的是, 為什麼現在每遇豪雨, 一定有地方氾濫成災, 土石流奪走人命? 下一次呢?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辛苦!
2006/05/29 17:22
以前我在報館是當編輯的﹐所以對於記者的辛勞﹐不敢說感同身受﹐但卻是時有所聞﹐尤其我有許多很好的朋友都是當記者的﹐真是辛苦你們了!也很高興終於又看到小記者‘出山’、在部落格發表所見所聞了!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耶?
2006/05/29 11:38

你也是淡江的喔?哈哈~~~

不過我已經跟你差很多屆了,483開頭的....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期待能和森林小王子lucky一起衝山難
2006/05/28 20:26
好久不見,抱歉最近忙,你來是一樣有活力啊!!果然是同一掛的,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