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天的腳步
2006/03/24 11:22:51瀏覽6082|回應15|推薦60

最近小記者心情處於低氣壓狀態,近來報社大動作辦理優離優退,許多同事都被迫與原以為會待上一輩子的公司道別。加上工作上所遇到的困境,每天晚上都夢到自己在跑新聞,醒來後比白天還要累,只好求助醫生幫忙。醫生除了幫我開調體質的藥給我外,還另外要我每天睡前服一顆有助睡眠的抗焦慮藥,一分工作搞到身體壓力那麼大,實在是太不值得了

剛剛接到一位四月一日就要被報社優離優退的同事電話,感謝我這些日子來對他的照顧。他是小記者剛進報社,飽受其他資深記者壓榨欺負時,少數幾個對我展現善意的人。因為有了他的關懷與照顧,讓我在剛跑新聞時,不致腹背受敵。我告訴他,以後有事找我,我一定傾力相助。誰對我好,誰對我不好,我清楚的放在心裡面。我受人點滴,他日我必定湧泉以報,不會忘記。

進報社將近三年了,還記得當初進報社時,整間辦公室鬧哄哄的,好不熱鬧。每天晚上打稿到7點半,我就會和其他同事一塊走到樓下吃晚餐,大家邊滿嘴滷豆乾、炒青菜,邊講工作上遇到的趣事,笑得肚子痛。吃完晚餐後,我可以悠閒的跟那時候的男朋友去逛個小街,看個月亮

雖然,那時也曾被惡同事欺負到一個月內狂瘦5公斤,但是,那段日子,有可以一起笑鬧的好同事,有可以手挽手看星星的男人,有剛進記者這一行時滿腔的熱血與抱負。現在想想,那時的我,其實應該是幸福的。

後來,隨著報社政策的改變,我們不在需要那麼多的記者,於是大量辦理優離優退。廣大的辦公室原本可以坐滿四大排的記者,現在卻空空曠曠,甚是寂寥。有時回去值班,整個辦公室靜悄悄的,我還可以對著已經空下來很久的位置細數:「從前坐在這邊的是李小方,坐他隔壁的是王大明,他們最愛吃大滷麵、看辣妹照片」不過,這些人、這些事都已經是過往雲煙,往日的榮景再也不復。

其他媒體單位也沒好到那去,有個衝災難現場總是比警察早到的記者,在莫名其妙的狀況下,被公司以一通電話fire掉了。那時候,他的女兒才剛出生未滿月;有個女記者在被fire當天還在跑新聞,直到她最後一篇稿子發完了,公司才問「黃小敏,稿子都發完了吧?你明天不用來了!」這樣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媒體行業裡每天都有人在消失。

在職場上,也常遇到明明只有我到現場,其他媒體卻透過不同管道要到照片和畫面;也有一些上個月我才剛寫過也見過報的獨家,其他媒體卻在下個月重新編排內容,加入他自己想像的新情節,然後推上全國版。雖然,我已經很努力、很努力想保持氣質,遇到這種狀況,還是會忍不住大罵「靠!他X的!這樣也可以喔?」 

春天到了,前幾天坐了好幾個小時的車,前往新竹縣尖石鄉新光、鎮西堡部落去採訪桃花季,希望在粉嫩嫩的桃花前,可以沾染一些戀愛般的幸福感覺。看著原本光禿禿的樹枝,冒出了新翠的綠芽,春天逼走了孤寥的冬景,整座山好像剛睡醒般,正要展現新朝氣與活力。

在這樣的氛圍中,總讓人以為,彷彿一切事情到了春天,都會有個新開始,都會有新希望;彷彿,只要喊喊口號,媒體就會大賺錢,有新契機出現。

小記者誠心許下心願,希望報社轉虧為盈,有一番新作為,再爬上頂端。雖然如此,我的眼睛仍不住迷濛起來。 

啊!春天的腳步,真的近了呢。媒體產業的春天呢?何時才會到?

-------

圖一:近來春雨直直下,新竹縣尖石鄉的櫻花被春語打落,所剩無幾。這棵櫻花樹近來才冒出翠綠的嫩芽,也是蜘蛛結網的好地方,沒想到才剛織好的網,卻遇上春雨,雨水帶著被打落的櫻花,被網在蜘蛛網上,意外網住了春天的美麗。

圖二: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是最佳的賞櫻據點,已被廢校的豐鄉國小前,四周遍植櫻花,花開時整座山都變成豔紅色的,現在花已謝,抽出嫩綠色的枝芽,遊客從樹下抬頭看,即可看到類似櫻桃的山櫻花果實,紅豔豔的掛在枝頭,看來相當可
愛。

圖三:春神翩然來到,新竹縣尖石鄉後山的玉峰村和秀巒村花開片片,粉嫩的
桃花與櫻花貌似嬌羞少女,白色的李花與梨花則宛如山中飄雪,清新脫俗,甚是美麗。尖石鄉3月底以前滿山桃花開,花期到4月初,要上山賞花的民眾需趁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21450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就是福
2006/03/31 03:59

這年頭

有工作..平平安安...就是福

有時遇到工作的危機..有時也是轉機

被迫轉換工作或跑道

重新思索人生目標和未來方向

以及檢視自己實力和能力

重新再出發

回想來時路

反而會感念危機

前些年

工作不順遂

轉換了跑道

後來又因為老闆也被fire

再次調整路線

才有現在的機會

開創另一片春天

這幾張照片

構圖蠻有意思的

第一張..

是小記者故意挑背景有那輛車的嗎??

還是不經意挑到的??

第二張和第三張

想必也花了一番精神和巧思構圖和配色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工作對人的影響很大
2006/03/31 02:24

〔這年頭有工作

有薪水可領就不錯了〕

當有人問我 最近還好吧

我都這麼回答

一年前 我調來新竹

將盡二十年的資歷

接了新的職務

仍然被欺凌

不過看到對面二十四年資歷的老同事

像落水狗一樣 被掃地出門

被出賣 還無奈幫人數鈔票

想想 我算幸運 還有位置

雖然知道隨時不保

你還可以看到空蕩蕩的辦公室

可看到樓下辦公室已經易主了

還有單位仍在如火如荼裁徹

請多保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od Bless
2006/03/27 23:43
好的工作環境會讓人心情愉快
反之則容易使人動力全無
前陣子也失眠很痛苦上班很沒精神

希望在變動之後能夠穩定下來持續成長 ^^





Rockcit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So...
2006/03/27 15:23

春天花會開。

它也是經過寒冬沒有凋萎才熬過來的。


明年今日,還可以看到你的報導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商業掛帥
2006/03/27 01:47

禱告吧!



假面超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6/03/27 00:17

我跟妳有一樣的感覺耶

看著老同事一個一個離開

有說不出的感慨

但也不容許有太多的感傷

因為有太多的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

真是同病相憐呀

                      假面超人


阿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天的腳步近了
2006/03/26 01:50
也許事事不盡人事所希冀的如意,春天來了,把陰霾揮到身後吧!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遺憾
2006/03/26 01:09

有熱心的新進 卻須背負前人的包袱

新聞界的春天 過去了 下次什麼時候來 全靠大家的努力

其實 不只是新聞界 許多其他產業也許類似的

在美國 我們愛說的一句話就是 "高科技的定義 就是淘汰的快 不要求穩定"

希望新聞界很快就會有一股新的氣象 有妳 有小安 應該很快吧!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字之美無可取代
2006/03/25 23:08

永保赤子之心的人,總能揮洒出動人的篇章,不論身在何處!

祝福您!


謝國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冬天吧...
2006/03/25 22:48
全台灣唯一薪水與時俱退的產業,就是媒體記者.....十年前,一名記者薪水隨便起薪也五萬,十年後,起薪兩萬五就不錯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