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學班上最調皮的男孩被說長大會當流氓 出社會後他卻有了意想不到的發展
2023/06/22 23:28:44瀏覽1114|回應0|推薦14

端午連假前一天,突然朋友來電,電話來的又急又猛,我有了不祥的預感。

「老三走了,你知道嗎?」朋友說。

「怎麼可能?怎麼會?他不是都好好的?」我深吸一口氣,無法相信。

老三,是我的國小同學。國小五、六年級的時候,教室使用的是六個人一張的長方形,他就坐在我的正對面。

老三個子小,長的娃娃臉很可愛,雖然寫的一手娟秀好書法,常代表班上比賽書法,但就是調皮愛搗蛋,對讀書一點興趣都沒有。

上了國中後,我們再也沒有聯絡過,他完全消失在我的生命中。

再一次遇到老三,是我研究所畢業,跑警政新聞時在警察局遇到他。

我到交通隊拜會熟識人脈,在警方泡茶間,看到也坐在爬茶間喝茶的他。

「你怎麼會在這裡!」我們幾乎第一眼就認出彼此。

他說,我跟小時候長得一模一樣,完全沒變,看起來就是當年那個恰查某的樣子。

我仔細端詳他,他其實也沒變。只是多了許多歲月的刻痕,發福不少,嘴裡嚼著檳榔、穿著拖鞋,看起來江湖味十足

「喂!你該不會是被抓吧!」

我想起有一回,我遞名片給跟警察一起泡茶的一位大哥,結果事後發現對方是剛從司法單位借提出來的受刑人,這件事被警察們取笑很久。

老三瞪了我一眼,對旁邊的警察笑罵我

「你看你看!她小時候就那麼兇!每天只會念書,又兇的要死,男生都很怕她。」大家一起大笑。

老三說,他對念書沒興趣,老師也不喜歡他,所以早早就出社會工作,現在經營拖車事業。

只要交通事故、意外現場需要拖車的,都是他的服務範圍,所以跟警方相當熟識。

他好奇問我,我念到研究所畢業、進了大公司當記者,薪水多少?

我給了記者平均薪資後,他開心地大笑「我是你的兩倍以上耶!」「有沒有後悔當初幹嘛念那麼多書?」

這件事,他大概取笑我好幾年。

而每一次,知道我們是同學的人,也都會笑他「你們兩個是同學?為什麼你看起來那麼草老那麼多?」也算打平了。

警政新聞需要衝現場、跑即時,老三很有義氣,每次只要發生社會案件,他一定第一個通報給我,甚至幫我拍好照片、影片。

他極富正義感,總是幫助弱勢,很多一般拖車業者不願接的艱難任務,他總是義不容辭

「我不幫忙,誰會幫忙?總不能明明我有能力,卻眼睜睜看著對方受苦啊!」

有一次,一群登山客遇到大雨受困苗栗山上,直到晚上11點才下山,結果又遇到車輛拋錨,完全沒有拖吊業者要上山救援。

就算有人願意救援,也堅持疫情期間拖吊車只拖車不載人,登山客進退兩難。

最後,警方請老三伸援,老三從新竹開拖吊車到苗栗救援,問明了車上有人是新竹的記者,竟然一毛錢都不收

「我認識一個記者是我同學,這筆人情我記在她身上。」

事後我好氣又好笑,問他「喂!如果你剛好載到我仇人怎麼辦?深夜跑那麼遠,你怎麼可以不收錢啦?你也虧太大了!」

老三說「對啊,其實我常常虧錢。不過,那麼晚了,如果今天是你,你在綠島受困,我也會去救你啊!我相信你沒有仇家,大家都會喜歡你的。」

可惡,你為什麼要把人想的那麼善良啦!你小時候不是調皮搗蛋的要死,老師都很擔心你長大變流氓,為什麼你活得那麼善良?

後來,我沒有跑警政新聞了,甚至離開記者工作,我們幾乎很少碰面,他偶爾會到我的粉專按讚留言,虧一下我「你們都不知道,同學小時候齁…」

這一年,我們完全沒聯絡,直到我接到這通突然的電話。

=

朋友打電話給我那一天,說老三突然在臉書貼文「壯志未酬三尺劍,故鄉空隔萬重山。先走一步了。來生見。」

他才發現,原來老三走了。

朋友說,老三因為長期嚼檳榔得了口腔癌,雖然手術切除,但病情急轉直下。

掛上電話,我心裡有滿滿複雜的情緒翻騰。

我想起老三笑著虧我「其實我從小就很羨慕你,很會念書,但我一直生活很認真,很努力賺錢,我應該沒有輸你吧?」

我想起老三認真說「同學,如果你真的出車禍沒有人理你、深山夜裡車壞掉需要人幫忙,我會去載你的!」

我不斷呸呸呸,罵他觸我眉頭。

老三阿,其實你一直都活得很好,活得很善良,你遠遠的勝過我,不只兩倍,是五倍、十倍、好幾倍。

我會更小心地開車,好好照顧自己,因為以後再也不會有人說「就算去綠島,我也會去幫你拉車!」

上了天堂後,好好寫書法,不要再吃檳榔了喔,你可以在天堂繼續笑我,我這輩子很難賺錢賺得贏你啦。

下輩子,我們再一起做同學喔!同學,一路好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9460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