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在工作,還是在為他人創造價值?多等一個紅綠燈的公車司機
2023/03/25 20:22:00瀏覽1908|回應0|推薦14

最近這兩個月,我總是很期待下班時,坐上同一位公車司機開的公車去搭高鐵。

公司規定,時間到了才能打卡下班,早一分鐘都不行。但準時打卡,就會遇到公車跑掉,每次都要多等十幾分鐘。

因為我每天南北通勤,如果晚了十分鐘,我幾乎就無法趕上高鐵;無法趕上高鐵,就無法準時接小孩回家。

所以,能順利趕上公車,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

【延伸閱讀:你可以放棄 ,可以不要堅持,但絕對不能放棄「堅持好好愛自己」】

你是在工作,還是在為他人創造價值?多等一個紅綠燈的公車司機@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但大多數的公車,常常不是誤點,要不就是明明司機看到我拼命奔跑要趕車,仍然在我眼前把門關上,呼嘯而去。

有一次,偶然搭到這位司機的車,對這位司機留下深刻印象。他開心地邊開車邊聽音樂,遇到上車、下車的乘客,也總是相當熱情地打招呼。

我準備下車時,多問了他一句「你很喜歡聽歌喔?」

他跟我說,開長途車很累阿,搭車的人也很累,所以選擇在車上放音樂,讓大家都能有愉悅的心情。

第二次,我看到這輛公車已經要開進公車站,但我離站牌還有約一段距離,明知可能趕不上、會像以前一樣被關門,但還是奮力奔跑。

沒想到,公車竟然停在原地等我。

我跑得上氣不接下氣,踏上了公車,發現是上次這位司機,他問我「剛下班阿?」

我邊喘邊說「對啊!謝謝你等我,不然我就趕不上坐高鐵了!」

【延伸閱讀:發好你的光,毋須吹滅別人的燈】

你是在工作,還是在為他人創造價值?多等一個紅綠燈的公車司機@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後來,我有好幾天都沒搭上他的車。站牌上顯示,這條路線的末班車已停止服務。

於是,我只能再焦急地多等十幾分鐘,搭其他路線的公車,再慌亂地奔跑上高鐵。

好幾天後,我終於又遇到了這位司機開的車。

他問我「最近你都沒趕上車嗎?」我點點頭,百般無奈。

他想了想,問清我的下班時間,跟我說「以後我經過這邊時,會多等一個紅綠燈,幫妳爭取一點時間,讓你趕上。」

從此,我幾乎都能順利趕上車了。

如果遇到補班補課日,他也會問我「你有上班嗎?如果沒有,我就不多等一個紅綠燈了。」

因為怕辜負他的好意,就算有某一天有別的公車比他早到,我也會選擇坐,在下一個路口,等待紅綠燈的他的公車。

【延伸閱讀:酒店泊車少爺變建設公司董事長!成功祕訣:你喜歡幫助別人,老天爺就會幫助你】

你是在工作,還是在為他人創造價值?多等一個紅綠燈的公車司機@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我告訴他,他真的幫上我大忙了。雖然只是多等一個紅綠燈的時間,卻讓我不用再為了趕不上高鐵、無法接小孩而焦慮。

我很好奇,為什麼他跟其他公車司機不一樣?

他說,很多公車司機把開車當工作,但他認為,公車司機的價值,是讓每個人,可以安全順利地到達想去的地方。

雖然只是多問一句、或多關心一下,自己和乘客的感受就大不相同。

他看著很多乘客從青澀的國中生,一路搭他的車搭到結婚、生小孩。有時假日走在路上,還會遇到乘客熱情打招呼;或是乘客搭車時,特地幫他帶上自己種的水果、蔬菜。

「每天工作,就像看到一個一個朋友,上車、下車,到達想去的地方,心中有期待,開車再也不只是開車了。」

你是在工作,還是在為他人創造價值?

多等一個紅綠燈的司機,用自己的方式,為乘客帶來了幸福;也讓原本只是反覆往來的交通運輸工作,成了一次又一次傳遞幸福的有價值服務。

【延伸閱讀:享受當下每段旅程,讓每條路都奔往美好】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 學失敗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8700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