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腦繪圖被炎上,如果吳淡如是我們家長輩....
2023/02/15 15:05:02瀏覽1301|回應0|推薦12

如果吳淡如是我家長輩....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最近吳淡如因為1張「電腦繪圖」遭炎上,被譏笑「過氣老藝人」、「果然是長輩,才會把AI算圖當成個人畫作」,我有不同觀點。

先說,我不具備電腦繪圖專業,所以關於AI算圖和電腦繪圖的領域差異看法,我完全沒有任何意見,你說的一定都比我正確。

我比較好奇的是「如果今天,吳淡如是我們家長輩,我會怎麼看這件事?」

我媽是居家托育人員,定期都要接受政府教育訓練才能延續保母資格。為了上課補足時數,每次課程開放報名時,保母們都要努力搶課。

這幾年,課程多改為線上課程、線上報名,對許多不熟悉電腦或手機操作的人來說,相當痛苦。

我媽的同儕年紀落差大,有人做保母做了一輩子,工作項目根本不需要操作電腦,更多的真相是,其實他們完全不想學習怎麼操作。

就算子女教了好幾次,只是打開網頁按下報名鍵,有長輩也抱怨「我不會啦,你幫我弄就好了」就是拒絕接收新知識。

不看、不聽、不學,反正世界依然美好轉動。

這些人年紀應該很大吧?不,有些人,其實根本才50多歲。

是子女不夠有耐心、教得不夠好嗎?也不是,有人兒子、女婿、女兒輪番出動上陣教學,但長輩就是一句話「我老了,我不會。」

於是,有人10年過去了,還是年年必須等別人幫她按下報名鍵。

心態的老化,比起實際年齡的老化,還可怕。

【延伸閱讀: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才會老說別人不勞而獲】

圖/Pixabay

吳淡如今年58歲,你覺得,這樣的年紀,是資深還是年輕呢?

在演藝圈的時候,她做珠寶鑑價節目,於是就去研讀翡翠鑑定課程。

因為愛咖啡也愛酒,就花好幾年時間,去考英國的吧台咖啡師、WSET二級葡萄酒品酒師、烈酒品酒師、及日本清酒侍酒師證照…。

40歲時因為投資總是失敗,跑去念台大EMBA學理財。

好吧,你說這時候,她還年輕啊,所以認真學習是應該的。

【延伸閱讀:工作不快樂?為什麼人生必須同時做三種工作才會幸福?內在原力教你用工作「增福」】

時光悠悠,又是十多年過去。

吳淡如53歲時,跑去念人生第3個碩士。

57歲,為了興趣攻讀歷史博士。在眾人不看好下,開設Podcast節目《吳淡如人生實用商學院》。

58歲,完全搞不懂AI算圖和電腦繪圖哪裡不一樣的她,興沖沖地開始學習怎麼用AI算圖來作畫。

就算被大批網友砲轟,她還是每天產出AI算圖新作品,不減樂趣。

到底,58歲是年輕還是老?

我真心覺得,她活得比我們周遭很多人都還要年輕。甚至,學習成果,比更多年輕人來得好。

因為充滿熱情,充滿好奇,所以願意不斷學習、不斷前進,如果她是我們家的長輩,我會以她為榮。

當然,你也許會說,可是長輩犯錯也要承認啊!她是公眾人物,不能誤導其他人啊!

是,我都認同,也絕對理解你的看法。

【延伸閱讀:一場不開心的汽車保養經驗 為什麼銷售會失敗?少了關鍵六問!】

我只是在想,如果我到了58歲,能不能有吳淡如一半的熱情?能不能繼續對學習抱持著嚮往?

如果我好不容易接觸了新事物,當我迫不及待想跟大家分享時,我會期待別人怎麼對待我?

如果大家給的回饋不如預期,我能不能笑著說「原來是這樣,哈哈,我真的不懂耶,可以請你教我更多嗎?」

如果我家有吳淡如這樣的長輩,我會想給她怎樣的修正建議,讓她可以變得更好,又能夠不傷自尊?

也許,多一點包容、多一點理解,一切就會不一樣。

我們用肯定,來鼓勵願意學習的人;願意努力往前的人,也能夠有雅量接受不同的觀點,在修正中逐步變好,對彼此來說,都會是更好的選擇。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8390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