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一種豁達叫「蘇東坡」:人生要快樂,三大重點一定要有!
2022/03/20 19:56:33瀏覽3965|回應2|推薦19
圖/Pixabay

三年前,因為罹患甲狀腺癌改變了我的職涯、未來規劃,人生一度陷入困境,雖然成立「失敗要趁早」粉專,鼓勵大家正向面對困境,但很多時候,我也常被負面情緒所困。還好,蘇東坡的豁達,讓我找到人生快樂的三大重點。

「原來,900多年前的大文人蘇東坡如此豁達,此心安處便是吾鄉,非常喜歡,與你共享」朋友送來蘇淑芬教授新作《有一種豁達,叫「蘇東坡」》,裡頭細心夾上朋友手寫溫暖小卡,溫柔不打擾的、默默傳遞能量鼓勵我。

《有一種豁達,叫「蘇東坡」》裡頭是蘇東坡的34首詞作,每篇詞作都附上解析,以及背後故事緣由,解析蘇東坡創作當下的時空背景、經歷的曲折悲苦,再以作者獨到的人生剖析,提供讀者滿滿的以古觀今思考連結,對於未來有了嶄新的體會和省思。

我從這本書中,得到了「人生要快樂,三大重點一定要有!」的醒悟,分別是「雪中送炭的朋友、我不負人的職場、選擇快樂的信念

圖/Pixabay

重點一:雪中送炭的朋友

蘇軾才華橫溢,但仕途坎坷,先因烏臺詩案被貶黃州、又因「譏訕先朝」罪名被貶惠州,最慘的是,在惠州努力對抗低潮,書寫自己正向樂觀看待一切的詩作,竟被批評「過太爽」,再被貶到海南儋州。

眾人懼怕被牽連,紛紛斷絕來往,還好,人生晦暗處,一直有雪中送炭的朋友,給了蘇東坡溫暖和燭光點點。

被貶黃州無居住處,是好友朱壽昌幫忙打點;前長官楊繪派人探視,送禮物、茶、酒等;被貶惠州時,曾一起打拼的好部屬蘇堅趕來與他相會。好友道潛詩僧多次派人問候、陪伴從黃州到廬山….

我們的人生,有這樣的朋友嗎?考上好學校、升任好職位、功成名就時,總是門前車馬喧,彷彿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但當失意潦倒時,又有誰願意相陪,在陋舍裡陪自己斟上一壺茶?

好朋友,尤其是雪中送炭的好朋友,是能幫助自己找到快樂的第一個關鍵。

圖/Pixabay

重點二:我不負人的職場

身為公務員,努力做事不被肯定,卻因為官場文化的黨爭牽連,慘遭如此對待,必定如驚弓之鳥,擔心再度被陷害,一般人最常做的選擇,大概就是從此封閉自我、少做少錯,行事越八股越安全吧!

但蘇軾不是。

他在《卜算子》書寫「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蘇軾堅持善的力量、不委曲求全,就算獨自前行會孤單、會冷,但只要正直坦蕩,不愧對自己,就能讓心境自在逍遙。

不論在怎樣的工作岡位上,都離不開人,一不小心就容易被派系牽連,即便清心寡慾無意鬥爭,也可能莫名被捲入,指摘莫須有罪名。

與其隨著眾人起舞,活成自己討厭的樣子,不如用「我不負人」的職場哲學生活,盡心做好眼前事,無愧於心,自然能「此心安處,便是吾鄉。」

圖/Pixabay

重點三:選擇快樂的信念

人生常常有很多不如意,身處逆境、心情沮喪時,常常會遷怒他人,或深陷自責情緒裡,但不論是哪個解方,都無法盡得圓滿,只是把怨嘆情緒無限輪迴擴大,愛我們的人無能為力,最終只能遠離,我們則更哀怨老天爺對不起自己。

《望江南》超然臺作中,蘇東坡說「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他雖極度想返鄉祭祖,卻知因官務繁忙實在情非得已,於是積極轉念,放下遺憾,盡情享受當下,選擇快樂面對美好時光。

《定風波》中,曾經因為佛印一句話就氣憤翻臉的蘇試,年輕時想必脾氣也相當暴躁,但在因讒言貶任黃州後,卻寫下「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的處世淡然。

為什蘇東坡可以有這樣的轉變?最主要的關鍵,在於隨著年紀增長,他體會到再努力掙扎或埋怨懺悔,都無法改變他人、改變既有的事實。

既然如此,就調適自己吧,心靈平靜自在,選擇快樂的信念,自然可以看到「山頭斜照卻相迎」的希望

圖/Pixabay

向蘇東坡學豁達 掌握人生快樂三大重點

你的身旁,有朋友一直陷入情緒幽谷無法解脫嗎?不知道怎麼安慰自己的孩子、伴侶走出低潮嗎?也許,可以像我的朋友一樣,溫柔的的遞一本《有一種豁達,叫「蘇東坡」》給他。

你也曾經抑鬱不安嗎?事情未能圓滿,產生自我懷疑了嗎?也許你可以跟我一樣,讀完《有一種豁達,叫「蘇東坡」》,然後告訴自己,珍惜雪中送炭的朋友、我不負人的職場態度、選擇快樂的信念,幫助自己,找回人生快樂的力量。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2088480

 回應文章

Rockcity
2022/04/25 09:13

正面思考!

Great !!

念吱吱加油哦~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1 06:23

甦冬潑鼈蔡幫假勃視醫生死要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