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怎麼可以永遠正向樂觀?不,我只是不喜歡悲觀的自己
2022/01/08 15:39:27瀏覽2284|回應1|推薦24

你羨慕其他人看起來總是正向陽光樂觀嗎?你總是習慣負面思考嗎?你不喜歡負面思考,卻又常常覺得無能為力嗎?

去年耶誕節,我收到一封粉絲的手寫賀卡。這年頭,還能收到手寫卡片,真的讓人很感動。這封近千字文的卡片中,有個讓我思考已久的粉絲提問,我反覆思量,一直拖到現在,才有辦法好好回答。

她問我「在臉書上看到你,妳都是正能量的,即使失敗,看來也是很歡樂。可是人生一定有負面的時候,真的能永遠正面思考嗎?你有沒有覺得無能為力,不想再努力的時刻?如果真有這種念頭,你怎麼處理?」

其實,當我收到這封卡片的時候,我正處於低潮期。我每天都被焦慮、挫折、無力感所壟罩,覺得自己就像開著車上路,只想盡一切努力朝終點邁進,明明小心謹慎,卻總是有人突然開車出來撞上你,你連閃都不知道怎麼閃。

當時看到這封信,我只能苦笑「有阿,就是現在。」這幾天,我終於理出了頭緒,可以好好回答了。

圖/Pixabay

問題一:真的能夠永遠正面思考嗎?

答案:當然不可能。我不相信有任何一個人可以永遠正面思考,如果永遠都正面思考,對人生來說,其實是非常可怕的,長期自我感覺良好,會導致我們無法辨別危險、錯估情勢,引發更嚴重的災難產生。

老實說,我是一個極度自卑又悲觀的人。因為家族重男輕女,小時候我覺得自己是沒有價值的,只能努力考好成績、參加比賽得獎,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換取父母的關愛。

一旦無法得到好的成果,我就會不斷苛責自己,覺得自己好爛、不夠好,被整個世界遺棄,不配活著,就算死了也沒有關係,反正不會有人為我掉眼淚。從小到大,我的確在心中演過無數的小劇場,幻想過各式各樣的死法。

高一的時候,我跟同學借錢想買安眠藥,同學卻只跟我說當晚有我喜歡的偶像劇演出,於是我為了回家看電視,就打消念頭了。現在想想,他根本只是擔心我還不了錢啊!大學的時候,我爸媽吵架,我勸架卻被賞巴掌,我站在高樓想往下跳,但隔天我要領獎學金,可以買我一直想要的東西,想想還是別跟錢過不去,所以又活了下來。

好啦好啦,很鳥的理由我知道。不過,每當負面思考的時候,總是有些讓你可以找到寄託開心的理由不是嗎?也許還想喝一杯好喝的咖啡、也許還有一處美麗的風景想看、也許還有一個人想跟他說說話….這個世界,似乎沒有那麼糟、那麼不值得留戀。

圖/Pixabay

問題二:有沒有覺得無能為力,不想再努力的時刻?

答案:有阿,常常。可是不想再努力,就可以解決問題嗎?如果明天還是得面對,停止努力的結果真的會比較好嗎?除非我們已經下定決心,下一秒就離開這個痛苦的場域,不用再面對,不然只能想辦法解決問題。

剛開始工作的時候,我曾經兩個禮拜寫不出一篇好報導被主管採用,我不知道怎麼面對親友關心眼神「你還沒開始上班嗎?怎麼報紙都看不到你寫的新聞?」我每天夜不成眠,噩夢不斷,早上起床躺在床上想哭,躲在被窩裡不想面對,臉上更是長滿爛痘。

當年跟我同期考上,被分發到地方跑新聞的一名同事,被報社譽為明日之星,他也跟我遇到一樣的撞牆期,連續三天寫不出新聞,關掉手機訊號、在澎湖海邊徘徊,後來不到一周就辭職了。嗯,還是我跟他一樣,職辭好了?

可是,我為了想當一名記者,大學四年、研究所兩年,我花了六年的時間努力啊!我怎麼可以因為這兩個禮拜的挫敗,就讓六年的努力白費?這個投資報酬率實在太不划算了!就跟上市場買菜,一定要讓對方送你一點蒜頭才可以啊!既然開始工作了,沒有一點成績就落跑,這也太丟臉了!

可惡。原來我早在20多歲時,就已經是地方媽媽斤斤計較的心態了啊~

於是,我開始翻找報紙,看看那些見報率很高的同事都去哪裡找新聞?怎麼採訪?怎麼拍照?都用什麼方式寫作?試想主管都用怎麼角度來挑選新聞?當時我跑文教路線,我每天就到各學校拜訪,搞懂複雜的升學體制、從各學生社團到各校老師都一一熟捻。

一年後,我拿到了報社績優記者獎項。我很慶幸當時自己願意再試試看,不然我永遠不會知道自己做得到。

圖/Pixabay

問題三:如果無法正面思考、不想再努力,你怎麼處理?

答案:就先不要努力啊,幹嘛逼自己做不想做的事。想哭就哭、想暴飲暴食就去買巧克力、吃鹹酥雞,想偷懶耍廢就窩在沙發追劇一整天,誰說我們一定得永遠正向積極、樂觀微笑?

這些年來,我越來越知道自己是個習慣負面思考的人,但我也知道,自己一旦開始負面思考,看起來會有多可怕、多麼面目可憎。我慢慢找到了平衡點,一旦不開心,就接納自己的真實情緒,不用急著否認「人家都覺得妳很樂觀耶,你不可以不開心。」

只是,我不會讓悲觀的情緒無限放大,我選擇只把情緒停在原點,不加油添醋,真實面對。

例如我一直很不喜歡我的外表,覺得自己很胖、年紀越來越大,嘗試了中西醫減肥、吃減肥藥,卻反反覆覆的發胖變瘦,只換到一付爛身體,和對自我的低下評價「你就是沒人愛的死胖子,你這個樣子難怪沒人喜歡你。」

這些年來,我接納了「體脂肪過高」的現實,但不再無限擴張「因為體態而引發的負面自我評價」,只關注在「如果我想解決體態問題,可以怎麼做?」於是我調整飲食、開始運動,因為過程不帶額外的情緒,只關注在當下可以做些什麼,竟然意外改變了外在的樣子。

不騙你,我認真覺得,我現在比20多歲時還要正(很敢說)。就算不小心變胖,我應該也是胖子界的林志玲,也可以了啦。學會看清負面思考的現實面,懂得放大正面思考的愉悅,才是真正的人生平衡。

你羨慕其他人看起來總是正向陽光樂觀嗎?你也跟我一樣習慣負面思考嗎?你害怕負面思考的你,卻又不知道該怎麼做嗎?希望我的例子,可以幫助你學會,你不用逼自己總是正面思考,但人生真的沒有那麼糟啊,老是拿負面思考鞭打自己,卻不用正面思考鼓舞自己,不是太傻了嗎?

願我們都能夠看清事實,從晦暗裡找到光與亮。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1187249

 回應文章

K
2022/01/14 20:11
好喜歡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