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者過節的苦澀味道
2005/12/26 01:35:48瀏覽6660|回應19|推薦44

歡樂的耶誕節,在天氣情朗,陽光普照下,愉悅的結束了,每個人都
在討論去了那?跟誰過節?玩得有多開心?讓小記者的心情愈發低落
,只能在旁陪笑臉,感覺萬分無奈。

扳開指頭一算,當記者至今已經兩年半,歷經了3個中國情人節、兩
個西洋情人節、3個耶誕節、2個過年、兩個除夕,這些全國幾乎都在
歡慶的節日,小記者我,有十分之九都在跑新聞,採訪別人如何過節

2003年的耶誕夜,我與朋友有約,好不容易趕在晚上7時30分前,把
所有稿子結束,跑文化教育路線的我,理當再也沒有什麼突發狀況了
,於是我與當時還沒有分手的前男友,和幾位朋友到新竹縣,找了個
地方吃東西,喝咖啡,享受難得的清閒時光。

沒想到,才剛吃完晚餐(其實也已經晚上快9點了),咖啡都還沒上
呢,長官就打電話來說,跑宗教線的記者有事,要我馬上回去支援採
訪外勞如何過耶誕。

我告訴長官,我人不在新竹市,開車回去還要一個小時,長官堅持「
大家都要過耶誕節,你回來就對了!」於是,我在前男友和所有朋友
的滿肚子不情願下,整車人又從新竹縣開回新竹市,等到了新竹市,
已經是晚上10點。我忙著採訪拍照,男友在旁冷冷看著我,對於美好
的耶誕夜被破壞,感到相當不滿。我心懷愧疚,但長官說的話最大,
我只能認分的去執行。

當我發完稿,已經是晚上11點,長官非旦沒有感謝,還劈頭就罵「為
什麼那麼慢!你回到新竹市要一個小時,為何不早說!」我、我、我
、我說了阿,是你硬要我回來了的耶。不過,當時的我,什麼也不能
辯駁,只能默默的忍受。當我想起原本要跟我過節的前男友時,他早
就回到家裡,只跟我說「喔,耶誕節過了喔,已經超過12點了。」感
覺超心酸的,我只能淚水往肚子裡吞。

至於情人節,在與前男友尚未分手前,我也幾乎都在「看別人如何過
節」中度過。白天,我要採訪情人節活動,晚上則有浪漫的情人節晚
會,我只能白天晚上都在拍卿卿我我的情侶們。至於前男友,也已練
就了一番「冷處理」態度,「反正你忙嘛,我乾脆加班算了。」所以
,在情人節裡,我收不到花、收不到巧克力,陪我的只有電腦、數位
相機和長官的電話。

很悽慘嗎?更悽慘的還在後頭。對於華人相當看重的農曆過年,自從
我當記者後,就再也沒過過了。雖然所有企業在過年期間都休假,但
很抱歉,報社照常運作,記者們輪流上班。於是乎,六天的年假中,
你至少會輪到兩次,爺爺跟奶奶都已過世多年的我,每年的過年都會
與家人到屏東的外婆家過年,這也是我從小到到最期待的事。

但,因我是新竹人,又在新竹當地跑新聞的「原罪」,大家都理所當
然的認為「反正你離家近,又沒家累,就你值班吧!」於是,我總只
能眼睜睜的看著家人開心的到屏東過年,除夕當天,在沒人的空房子
內,抱著泡麵蜷曲在沙發上流著眼淚看HBO。

今年我爸媽要與其他親友一同到日本過年,我假裝堅強的說「好好玩
吧!」心裡卻萬分寂寞,象徵團圓的年夜飯,看來我今年又只能一個
人吃了。

今年的耶誕夜,我整天都泡在警察局,處理一件寺廟土地遭盜賣住持
,與信眾互告的社會新聞。取得了第一手照片,第一手說法,中間還
要採訪花蓮無毒農藥在新竹設據點、新埔辦理客家米食節、國小學生
化妝遊行慶耶誕、愛情車站點燈等地方新聞。

當我發完了稿,已然是晚上9點,所有人都跑去街上狂歡了,我又只
能在家裡吃著已經涼掉的便當,看衛視電影台,偶爾會接到正在狂歡
的朋友祝賀電話,他們從手機裡傳來的尖叫與笑鬧聲,比照我的冷清
寂寞,真是萬分諷刺。

剛與所愛的人過完節,在電腦前看著這篇文章的你,恭喜你有這樣的
福分。看著父母逐漸蒼老,朋友因自己總是忙碌沒空,而逐漸疏遠,
我只能安慰自己「沒辦法,要工作嘛!」今天早上翻開報紙,發現昨
天花了一天跑的新聞,一個字都沒見報,更是「搥心肝」,可是我可
以因為這樣不努力嗎?不行!苦命的小記者,只能繼續努力向上,希
望有一天,小記者能在新聞圈發光發熱,才不枉我這些付出!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3436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螞蟻們
2010/01/26 11:21
 
螞蟻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便當=年夜飯
2006/12/27 20:59

打從大學畢業後 我就甚少在家吃年夜飯了

最近4年除夕夜都在公司留守

每年的年夜飯都是冷冷的便當(下午5點就送到公司了)

不過我比較幸運的是 編輯台晚班至少還有3-4位同事

可以陪我吃便當 

不過也因為未返家過年 家族中的長輩有些不高興

認為 為什麼每年過年團圓的時刻 我總是缺席...

對於他們的不滿 我很難辯解

畢竟 不了解新聞圈的人 很多事情是解釋不清的

所以新聞從業人員 要找到好歸宿 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特別是女記者...

念玆 加油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啦
2006/03/20 15:22
偶也跟妳一樣啦,偶到自由還沒三年已經連續三年沒過過年了,情人節、耶誕、端午、中秋等什摸ㄉ更不用說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用和大眾在假日人擠人
2006/01/04 12:41

就像樓下某位大哥說的,節目其實也是跟一般日子一樣過,只是多冠上一個名稱霸了。對我來說許多節日真的如此,也因為工作忙,經常忘記過節、慶祝。有時真想不出有什麼名目要慶祝,譬如端午節?慶祝屈原自殺嗎?中秋節慶祝嫦娥奔月嗎?

其實當大家在過節的時候妳沒有放假,這樣才好啊,等到你休假時就不需要跟大眾人擠人,休閒品質也提高很多喔!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者難為
2006/01/03 20:54
相信歹命小記者  總有一日會出頭天   按推薦囉

~平安快樂 喜樂永遠~JIM祝福您!
【 治癒任何疾病,其實並不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節日也是一天
2006/01/03 00:21

潛水很久了,出來發個言,剛過完元旦,舊曆新年也快到了,應該也還在這個主題的籠罩範圍裏面巴,過節,其實也是過一天而已,把節日,當成普通的一天,因為***(原因很多很多,就像今天1月3日,是三代祖師誕辰,我連他是誰都不知道,我也不知道誰會把今天當成節日來看),所以我是這樣認為的,換個想法,也許.妳早就已經辦到了吧,

ps.好像希望發光發熱是支持你撐下去的動力巴,不過字裡行間感覺你有點猶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該說什麼^^|||
2006/01/02 22:54

呵…小朋友好可愛唷!~^_^~



Rockcit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還有半杯酒是滿的...
2006/01/02 13:26

過生活比過節日更重要。

對自己好比等待別人對你好來得實際。

下次一個人過除夕的時候別只是吃泡麵~偶而也可以試試吃點不同的東西~

比如...呃...吃乾麵...(挖哩咧..)

(PS..香港的泡麵叫做公仔麵哦~他們可愛吃的呢!)

Anyway, 2006 新年快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人的佳節味道同樣苦澀
2006/01/01 04:04

自從畢業後 佳節就不是佳節了

當兵時...一個接著一個的任務...陪著過佳節的...往往是你的槍和砲

退伍後..進入媒體圈...遇到佳節...總是要讓觀眾過個好佳節

一次又一次的活動...節慶過後...收拾著器材...只想好好睡個覺

過年節時...常常在家人的團聚中缺席

這些年來...竟也習慣了這種過節方式

畢竟..觀眾..客戶..業績是媒體最重要的衣食父母

所能回報的..就是看到觀眾開開心心 客戶高高興興 業績節節長紅

辛苦總是值得的


蕾波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妳的感覺,我懂。
2005/12/31 02:50

那位無奈的電視人說的非常有道理喔~在新竹,不要只顧著跑新聞,多留意一下竹科的新貴,或什麼績優股之類的,難道,妳的前男友就這麼吹了嗎?趁年輕多給自己一些機會,不要全部賣給報社,或者,如果前男友真的是不錯的男人,那麼趕快去追回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