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陽電台【愛上優雅風】 專訪精油女王李淳廉
2015/11/20 11:45:15瀏覽249|回應0|推薦0
李淳廉老師過去長期在廣播電台與聽眾朋友分享精油芳療的小知識,引領許多朋友走入精油芳療的世界,一起當個精油玩家!
今年,老師出版一本著作《做自己的芳療師》,豐富詳盡的內容,受邀請到太陽電台【愛上優雅風】節目,大方與聽眾朋友做分享。

精彩的節目內容於7月7日播出,香草小管家節錄部分專訪內容給沒收聽到節目的朋友作分享

主持人:老師今年出版了新書《做自己的芳療師》,可說是芳療的大全集,請問這本書跟喜歡精油的朋友、或做精油保養、精油芳療的朋友有什麼關係?

Nico李淳廉老師:這一本書是一般喜歡玩精油以及正在學習精油最好的一本參考書!我相信每個在玩精油的人經常會遇到,可能經常看到一些配方,發現自己就少這麼一罐,這本書當中,Nico老師就教您如何搭配您手邊現有的精油,製作出一些可以方便於生活、保健、美容上面的一個芳療使用的生活用品。

主持人:老師在今年做了很多事情,這幾年老師接受報章雜誌媒體或者電子媒體訪問的經驗非常多。今年出版的這本大全集《做自己的芳療師》還有很大的意義呢!先恭喜老師今年拿到博士學位,相當不容易請與我們分享。

Nico李淳廉老師:非常謝謝,其實真的非常的辛苦,我之前都很低調,因為我也很擔心也很害怕趕不上今年的學位申請。所以今年的部分我其實在趕書的上面,過得非常的充實,一天當兩天在用,又要趕書又要趕論文,當然我最近還有一個門市的開幕,我都跟朋友笑稱今年是「三喜臨門」。

主持人:過去Nico老師在我們節目當中有分享精油還有經絡,這次寫的這本《做自己的芳療師》裡面就把精油與經絡結合在一起,而且把您過去寫過《五行養生法》、《不老の秘密》等等之類的,應該說這十年來的大集合吧?

Nico李淳廉老師:本身是一個大全集,應該說從我最初開始寫的像是《精油魔法初體驗》、《精油美顏瘦身魔法》、《上班族保健》,這些類型的書裡面都不乏一些操作上的應用,這本書更集合了教您如何在落實手法上面,很多人可以依照這本書,Step by step開始運用。

主持人:其實很多人接觸精油、接觸經絡,跟我一樣一開始都是門外漢,認識老師之後才了解這塊領域,我們也把這個訊息透過我們空中節目分享給聽眾朋友。很多人好奇,很多人像我一樣第一次接觸,或者說以前不懂、或者以前只是走馬看花去了解而已,到後來怎麼深入去了解、甚至對自己有幫助的東西,一定要花很多時間。我們也很好奇,老師當初會投入這個事業,一定有人生一個轉機,請跟我們分享一下當初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緣由。

Nico李淳廉老師:當初也不能說完全誤打誤撞,應該說是從自己喜歡開始,喜歡就會開始分享,我分享我自己的使用經驗,很多人就開始來跟我互動,然後發現說原來我可以用精油來防蚊、消除脹氣、甚至於消除我的白頭髮,或者是說可以用精油來對付陰道搔癢,開始就對這個東西有信心,產生興趣,進而想要去了解它,那在這個求知的過程其實就是一個實踐芳療的一個過程。

主持人:因為老師本身具有護理師的資格很好,所以您是從最基礎的護理概念去想:如果這個東西對我們人體有用處,我應該怎麼去實踐在我自己身體上,到後來發現它可以分享給很多人。

Nico李淳廉老師:而且再加上這一套科學事實上跟中醫領域非常像,它是一種實證科學,也是一種實驗科學,也就是說必須在日常生活中,不斷的去實證它或者實驗它,才慢慢能夠體會出它的功效。因為它並不是藥品,所以不是直接療效寫在上面,而是每個人根據他自己的體質、根據他的症狀去運用精油。精油它當然有一定的共性(共同的性質),這樣的共性之下,比如說它有抗菌、它對植物體來說它就屬於植物的抗菌系統。像是薰衣草我們現在普遍用在於皮膚表面微生物、真菌之類的,茶樹也是一樣,茶樹本身除了針對真菌之外,還有抗病毒的效果,這個部份都是靠實證科學慢慢一步一步走出來的。

主持人:Nico老師當初怎麼會想要從這個領域去創業的呢?跟我們分享一下。

Nico李淳廉老師:當初其實創業本來不是我的主選項,而是從分享開始,後來因為粉絲們對我有期待,我也不願意讓他們失望,所以開始從採購做起,自己做了採購之後開始會辨識,也教大家如何辨識,進而很多人都問我這麼好的東西哪裡買,我就乾脆做一個購物車平台,創業就是這樣開始。

主持人:聽起來很簡單,過程當中其實有一些辛苦,也有上當受騙過,應該繳了不少學費吧?

Nico李淳廉老師:這個是常態,尤其是我們在跟上游這些Dealer或是農場在採購的時候,這種騙局也蠻多,尤其在精油的真假難辨情況之下,經常有的時候在國外它就先報個價,希望你先匯款過去再看到產品,當你看到產品覺得失望也無法要求退費,而且我們這個產業沒有在索取sample,sample都是要用買的,有時候3~5c.c.可能相當於其他精油的1~2公斤的價格了。

主持人:比方說哪一類的精油最貴?

Nico李淳廉老師:我曾經買過一個叫做藍蓮花,blue lotus可能一般玩精油都還沒聽說過,blue lotus她的1c.c.的小sample就相當於茶樹1公斤的價格,主要是因為它野生而且量不多,等於說可遇不可求。這個產業它的價格常常會定位在一個物以稀為貴,這個東西越稀少,可能價位就越高,等於說有了這次貨之後,下次不知道什麼時候。

主持人:我一直以為精油的價值決定於它產生的效益跟帶給使用者的效果,是有相對的價值嗎?

Nico李淳廉老師:其實這個東西未必,當然我們可以用常態的商業模式去衡量它。但是有很多時候這個領域大部分都屬於一種收藏家的心態,可能越稀有大家就越趨之若騖,從來沒聽過得大家會想試試看。會有這樣一個心態。

更多完整專訪內容 https://goo.gl/9v3dGY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olee&aid=3620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