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去花蓮玉里
2010/04/11 13:17:52瀏覽2649|回應2|推薦11

現在的我正待在花蓮機場準備回台北

昨天下午搭機前往花蓮

之後林牧師帶我前往玉里

花蓮市離域裡還真有一段距離

約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

今天早上

我在玉里的學生活動中心

有一個約一小時的音樂見證分享

昨天我也認識了一位黃先生

現在是當地一個戒酒計畫專案的督導

以前也是很嚴重的酗酒

因為從小看父母喝酒

所以國中畢業就陸續開始喝酒

原住民的朋友

很多時候文化傳承使然

加上就業的問題

他們好像只有在喝酒後才會開心

才比較能大膽說出心中的想法

一些人喝到住院

出院後再喝

直到中壯年時身體就搞壞了

家庭經濟也出了問題

城市部分

現在執法比較成功

十八歲以下的孩子店家不能賣酒給他們

但是在原住民的村落

幾歲的小孩子手拿酒瓶幫爸媽拿酒都是可能的

可能這些賣酒者本身就是當地的既得利益者

總之喝酒過量仍是一個問題

現在當地每一個據點有輔導員

每個輔導員手上十幾個個案

每天探訪

紀錄喝酒的情形

希望透過勸導協談

幫助原住民朋友脫離酒精

願上帝的慈愛

幫助每個人找為生命授造的尊貴與價值

不再羞愧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obaby7&aid=3932648

 回應文章

田調男
苗栗南庄也有同樣的問題
2010/04/13 11:23

       上周到苗栗南庄田調,事預約好的訪談對象未現身,據說是喝醉了找不著人。

       「不知酒是原住民最大的朋友還是敵人。」在等待訪談對象能出現的同時,和一位前原住民的代表聊天,他說出深深的憂慮。

        據稱,周六、日更是滿部落歡樂暢飲的時光。只是我們四時下山,路旁瞥見一群部落的人,擺張小桌喝了起來,車速雖快,我確信是酒,喝的是酒。


玉里小鎮
謝謝您不辭辛勞遠到
2010/04/11 21:06

您好:

    看到您的標題,讓我不禁喜出望外,因為我就是在玉里教書的老師,而我是一位從台北來到玉里教書的國中老師. 我喜歡這裡環境,但也深深的為這地方感到隱憂.

    在玉里教書已經是第六年了,您文章提出的現象,如同我感到無助的.酒的文化在漢人社會中是助興,為何到部落卻淪為毒害個人,乃至影響家庭和部落風氣呢?其實酒的中毒僅是部落現象的冰山一角,還有的是家庭弱勢,即使在長期接受展望會或社會資源的介入,常常是東牆補西牆,弱勢家庭的兒童依舊弱勢,因為他們的整體生活和文化沒有因此真正改善,也因之這群孩子回到家後看到是部落的偏狹,弱勢家長也為生活苦悶著,各種問題伴隨而來,但所幸有您和善心人士的付出,讓這地方依舊有溫暖和溫情傳送,陽光還能照應這小鎮,多麼的福氣阿!

    感謝您的到來,即使只是匆匆過客,相信已是漣漪,也盼望在地的人都能有福,心中都有希望,也才會對未來充滿憧憬~

祝您:  

         喜樂   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