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忙著趕錄節目
2010/02/02 22:25:20瀏覽1009|回應1|推薦4

今年二月中下旬會出國一段時間

現在正如火如荼的趕錄節目

最近真的是以電台為家

早晚都待在電台拼存檔

由於是預錄約近一個月的存檔,心裡面七上八下

就怕今年舊曆年也得來電台加班拉

說起趕錄存檔

電台每年舊曆年前就是搶錄音室的高峰期

大家都要預錄存檔

不過現在很多電台都流行現場節目

相對這些趕存檔的壓力小很多

第一次為了趕存檔徹夜在電台拼搏的歲月

大約是在二十年前錄製兒童廣播節目的時候

當時台灣的電台節目,電台怕主持人說了不該說的話,一律以錄音存檔的形式

過年前當然每個節目搶翻天,我們還是學生,當然在搶錄音室大戰中無法得勝。剛好當時我參加大學城的民歌表演活動,有時候星期日必須忙歌唱相關活動,星期天也無法到電台。

在最後交盤帶的期限前,只好等其他主持人下班後來錄音拉。

第一次在電台熬夜剪接帶子的經驗就在現今是帝寶大樓的中廣舊址了。

當年用盤帶機剪接,每一個錄音室的機器脾氣都不太一樣,有時要剪接得順利,你必須對每台機器有一定的認識,何時要提前零點五秒前先按機器,何時要緩一點按鈕,是一門學問。

當年的剪接,沒那麼方便,所以最好在錄音的時候,每一段都不能有修剪的錯誤,否則只好重新一比一的速度拷貝一次,花的時間很驚人。

現在透過電腦剪接,方便很多,想來應該偷笑,感謝科技的進步,做節目變得方便許多。不過回想起以前交盤帶的歲月,還是頗為懷念。

前幾年還有一次趕節目的經驗,要出國十天,出國前偏偏一堆事情要處理,我最高紀錄,從某一天的星期日晚上十點進電台,一直做節目到星期二的中午。將十集節目趕完,回家狂睡一天,然後隔天出國一連串的演講,以及教會的服事,有時我們還要為一些弟兄姊妹作醫治釋放的禱告,非常耗心力。人的意志力是奇妙的力量,我就這樣完成了任務。不過回到台灣之後,所有的勞累一擁而上,休息了好幾個禮拜才感覺恢復元氣。

今年要挑戰約一個月的節目量,我已經開始拼了。現在當然還在電台,希望能夠加緊腳步,不要像之前那樣可怕的錄製節目,從星期日,錄到星期一,星期二,是沒回家,累了只能趴在桌上睡一下的狀態喔。

我不想再這樣耗損自己的體力了。

過年前大家都忙吧

記得要做好規劃,否則會進入恐怖加班期喔

ˇ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obaby7&aid=3745648

 回應文章

王政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
2010/10/30 09:52
國中時很喜歡聽妳主持的兒童節目,那時妳教了一些歌,像是白銀阿姨寫的高尚的梅花姑娘、媽媽的喜歡、若。等的歌曲時間太久,我也記不多。我還記得其中媽媽的喜歡是妳最愛唱的歌曲。那時還記得妳也在電台節目中述說著剪接節目帶子的辛苦與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