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回溯的陷阱
2009/02/14 13:01:05瀏覽2754|回應1|推薦15

這幾年接觸一些傷心的心靈,也聽聞了許多故事

有些破損生命的修復,免不了需要一些生命的回溯

讓自己慢慢從生命整理的咀嚼中

真正的擁抱破敗的殘破心靈

讓自己隱藏許久的痛苦見光

這原意是美善的

我自己在兩千年的時候,也用文字,有感情的描述自己的生命歷程

那真是一段很特別的經歷

在描述這些過往的點點滴滴時

心中劇烈起伏

還好當時我的工作已轉換跑道

從極度不穩定的演藝工作

轉型成廣播人

讓我有比較好的時空環境

讓因內在醫治衍生的情緒擺盪

有比較好的情境去消化

事隔多年

我慢慢用演講分享的形式

又開始了令一種生命變化的歷程

現在則是有機會陪伴一些仍在低谷中搏鬥的靈魂

經過約九年的路程

我也約略看到許多人開始嘗試生命的心靈之旅

我一方面曾在此途徑中受惠

但一方面我也開始有一些觀察與反思

我開始漸漸修正所謂生命重溯的角度

某些時候

我發現有些人的生命重溯是導向不健康的結果

不但沒達到原先放下包袱的目的

還加添了更多的混亂與撕裂

只好帶著更大的折損繼續內在醫治下去

有時候生命回溯是有陷阱的

因為人本來就有限

不小心就會去污染別人或自己的傷口

或者自己不小心不斷咀嚼一些生命的腐臭

如果生命的回顧整理,並沒有漸漸帶向生命裡面的寬恕

並沒有從恨與痛苦中掙脫

有時候,帶著信心往前走

適度回顧即可

如果深度攪動並沒有使人得自由

寧可腳步放慢

在生活中建立好的支持體系

在支持團體中學習愛的互動

那也可以使人心靈強壯,得著安慰

生命回溯與生命重溯的角度不同

人在一定時空需要一些生命的整理

重溯則除了有回頭整理人生的過程之外

還加上了某些時候單純勇敢往前行的態度

與重新學習的新特質

我聽過一個案例

對方的內在醫治過程挖得太快,導致後來又加上酗酒的狀況

因為他越想到過往傷害他的親人

越加痛苦與怒不可抑

他並沒有在這過程當中操作得很適當

另外有些人沈溺於挖掘憂傷過往

咀嚼過往的憂傷,希望這樣淒美的自憐可以醫治自己

最後容易活在一輩子憂憂悶悶的陷阱裡

人確實需要拿下偽裝自己一切安好的面具

但是除了回顧過去,做一些哀悼與切割之外

在愛與信心中學習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生命回溯一定會提到成長的背景

我當時在描述一些家中的事其實很掙扎

家裡的人也很關心

因為這些公開的內容可能會影起他們生活的困擾

所以在下筆時一再斟酌

後來我和牧師溝通

有一些內容我刪去了

我非常感謝當年的出版社

天下文化的鄭姐

基於保護作者的立場

也建議我刪除了一些內容

現在回想起來

還好當時作的決定是對的

我沒有否定我的記憶

但是我可能當時無法更成熟的來看待一切

經過多年的生命歷練

我有一個體會

我發現人進遊樂場遊玩

比較容易記得雲霄飛車此等激烈的活動

旋轉木馬的簡單反倒雲淡風清

並不全是我們刻意詆毀傷害我們的人

而是因為我們太有限

科學證明人確實易記得傷害自己的事

並留下深刻大腦紋路

我曾對我的父親有複雜的愛恨情仇

但是上帝一方面醫治我

卻一方面不斷讓我想起小時候父親與我的親子互動

上帝讓我明白

我的父親嘗試當一個父親

但是某些時刻

他的有限與軟弱使他最後無能為力

神用憐惜的眼光看我父親的生命

神也把這樣的眼光給了我

當我有一個新眼光

愛使我真正的得自由

最近看到一些報章雜誌的八卦

母女兄弟姊妹恩怨浮上台面

看了很遺憾

一點有感而發

如果不是導向寬恕的方向

生命回溯是有陷阱的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obaby7&aid=2647614

 回應文章

em
thanks
2009/05/22 04:07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it helps me a l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