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口餵食法角色扮演」 心 得 報 告
2010/07/22 23:05:12瀏覽2508|回應0|推薦1


一、 餵食過程互動摘要



我們這組是在病床上餵食,病人也吃得很飽,速度頗快。餵食過程中有稍作閒聊跟觀察,病人狀況極佳,胃口十分良好,對於菜色很滿意。護士對於用餐工具使用不熟練,讓病人哭笑不得。但是必盡病人還是假裝出來的,有時候都忍不住伸手自己吃幾口了。



二、 角色扮演心得感受



這一次的餵食體驗十分特別,當我在扮演護士的時候,病人十分配合,似乎也覺得菜色很好,胃口不錯,但是剛開始我的動作跟老師所謂會帶給病人壓迫感的動作完全符合,在經過老師提醒指正之後有稍微改善,而且後來我也發現其實每當病人想吃下一口時,他就會自己往碗裡看去,所以之後在速度上得以掌控合宜,而病人飯後有飽足感,而且覺得十分滿意。



在我扮演病人的時候,由於護士對於餐具的使用不熟悉,所以過程中有一點手忙腳亂,果然驗證老師所說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啊!但是我覺得護士十分親切,讓我不想一直罵她,而且我完全不可能會有受到催促的感覺,不過實在是有點等得不耐煩了呢!一直都很想自己搶過來吃,幸好最後還是順利的吃完了午餐。



其實被別人餵食雖然省事也省力,但是用餐過程卻不如自己進食時來得舒適且有效率,因為每個人的步調與習慣本來就有差異,這也讓我更能體會身為病人時那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不適感,想必在未來的實習,更能以同理心來關懷及體諒並病人。而且我覺得其實也可以鼓勵病患先試著學習使用健側吃飯,並在有困難時適度從旁協助,這樣能讓他更有獨立自主的感覺,對生命也會抱著比較大的期望。



三、 餵食技巧的體認及建議



如果我們站在病人的患側餵食,有需要時病人還能利用其健側做一些簡單的動作(如:擦拭嘴角)而不會被我們所阻礙到,在用餐過程中對病人所做的ㄧ些關懷亦可避免病人有受到外界孤立的感覺,並可藉由觀察其食慾與咀嚼速度來了解病患的康復情形。



四、 活動之回饋



我覺得這次的活動很有意思,而我想當老師應該要有很大的忍耐力吧!當我在餵食的時候都快要流口水了,但是老師ㄧ直到我們吃飽收拾完畢都還沒有用餐,真是辛苦。很謝謝老師設計這次的體驗活動,讓我對護理工作又有了進一步的認知。



五、 餵食食物內容



「五穀根莖類約兩份」白飯、咖哩(馬鈴薯+紅蘿蔔)



「蛋豆魚肉類約兩份」魯雞肉、甜不辣、豆腐(味噌湯)



「蔬菜類約ㄧ份」炒高麗菜;「油脂類」。



 *缺乏「奶類」「水果類」



 五穀根莖類:每天應攝取三~六碗。 蛋魚肉豆類:每天應吃4份。奶類:每天應喝1~2杯。  



蔬菜類:每天應吃3碟以上。 水果類:每天應吃2個。 油脂類:每天應攝取1~2湯匙。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ny&aid=4252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