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處罰抄寫課文事件
2006/11/08 16:39:47瀏覽1043|回應9|推薦30

上周五下班晚了到家時,兩隻已到英文班上課去了

跟先生用過晚餐後,拿起兒子的聯絡簿看看準備簽名,

翻開老大的聯絡簿,映入眼簾的,除了當天的功課事項外,旁邊備註欄裡,一個陌生的筆跡用藍色原子筆寫了『罰寫自然第一單元到第四單元十遍』,旁邊還有一個用紅筆寫的市話號碼。

當下我就拿起電話撥起聯絡簿上的號碼,接電話是一個女人的聲音,我嚇了一跳,我以為是導師家裡的電話,不過很快我就恢復鎮靜,跟她表明我是XXX的媽媽,哪知哪位小姐口氣不是很友善的回我:沒聽過這個名字,我就跟她說聲對不起,掛上電話;再拿起手機找導師的手機號碼撥過去。

原來事情的經過是這樣:

上自然課時,坐在兒子後面的同學趁老師不注意時,拿東西丟老師,生氣的老師問是誰,沒人承認,索性周圍幾個小朋友都一起處罰抄寫課文,然後又發生一件事情,讓老師以為老大上課不專心玩其他東西,又加重處罰他.所以幾個人當中,我家老大被罰的最重:整本課文抄10遍。

這位老師將這個處罰寫在聯絡簿上,班導看到後認為非常不合理,再經他深入了解後,也查出是哪位同學丟的,他有跟自然老師反映,但自然老師聽不下去,班導只好將自然老師家的電話寫在聯絡簿上讓家長自行跟老師反映,他也跟學校方面反映這件事情。

班導表示這位老師的處罰方式常常不是很恰當,已經引起學校方面注意,更何況這次事件老師都沒有了解清楚就做出這麼重的處罰,實在不恰當.建議我直接跟自然老師電話聯繫。

了解事情大概後,我跟老師確認:我的孩子是那種態度惡劣講不聽的孩子ㄇ?班導表示我的孩子雖然有時上課不專心,愛講話,但不至於講不聽,態度也許有時會有不知輕重的情形,但也不會故意挑釁,更何況自然課是我兒子最喜歡的課之一,這次期中考他的分數全班最高。

掛上電話,我思前想後,我想這位自然老師顯然有問題,不然不會不記得白天才處罰過的學生姓名,根本是心虛故意的;所以再打電話給她,也沒什麼用處,而且我講話又直,萬一講個不好,反而弄巧成拙,孩子被標籤化事小,抹煞孩子的學習興趣事大。另一方面,我想孩子的態度多多少少可能也有不是很洽當的地方,不然不會他罰最重。

孩子回來後,雖然他一直強調他沒有錯,我仍然要他檢討反省對待老師的態度面是否OK?為了讓他記取這次教訓,罰寫課文不用,但要找未教單元的資料,做成一份報告給老師,我也寫了一封信給老師說明一切。

昨天週二有自然課,晚上回家我問了老大,老大說:老師說這樣可以,就沒有再說什麼了,我鬆了一口氣,還好事情圓滿結束。

你說我氣不氣這位老師亂亂處罰學生呢?老實說,我並沒有生氣,我對付我家兩個孩子就常常氣得七竅生煙,何況老師面對一班三十幾個學生,而且小六生即將步入青春期,半大不小的行為舉止往往會讓大人抓狂不已,EQ稍差的老師會做出不適當的處罰也就不奇怪了。還好現在規定不能體罰,孩子直接受到傷害的可能降低,這種處罰讓大家有機會作修正,不造成遺憾,想想台灣教育還是有在進步,心裡就好過一點。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chancetw&aid=530744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惡整老師
2006/12/12 15:26

吃虧的將是學生自己們,

學生們是不應該。



華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智的媽咪
2006/11/19 21:32

又很能為老師設身處地著想

很不容易.卻做到了

值得學習^_^


~隨時感恩、惜緣、惜福、造福、懂得付出,珍惜一切人事物~

夏麗絲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1/11 11:15

我也覺得你的處理很棒

我看此文到一半 只想到 我才不讓我兒子罰寫

但你請小孩針對未教的課文找資料的方式

實在不賴 對小孩有幫助 也給老師台階下



未央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1/10 17:54
這自然科老師,的確有問題,以後還是要注意一下,免得孩子莫名其妙遭到委曲~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是個好媽媽
2006/11/10 17:42

記得朋友曾我跟提過  她家的小朋友是被老師貼上標籤的

做媽媽的一聽到兒子受委屈  又急又擔心  她不知道她該不該再找老師談談

因為我們都知道  未必每個老師都是能將家長的話聽進去  他會認為 

"妳寵小孩"  "妳家小孩在校並不是像妳所說的"  .........

所以當家長的也很為難

像我兒子在小一還是小二時  也曾被誤會  有回戶外教學  我在聯絡簿上看到罰寫.....

我問兒子  兒子這時哭了 (那回他回到家時很累  快睡著了)

他說被同學欺負到受不了   他才反擊   結果這舉動剛好被老師和其他媽媽看到了 

她們都認為兒子不對    他哭訴他又沒做錯  他問我

"為什麼做錯事的人會沒事  我只是兇一點甩開他而已  大人都認為我錯了"

(兒子再怎麼生氣  他會重複先跟人家說  你不要再這樣喔  再這樣   我會......)

想到老師也很堅定的說  是兒子不乖  (看完聯絡簿  問兒子原因後 就打電話過去了)

我和老公對望  看著一邊哭一邊快睡著的他 

老公對兒子說  "先去洗澡  洗完澡就去睡覺"

兒子哭著說  "可是我還有罰寫要寫 "

老公看著我  我只好說  "我會再去找老師的"

後來我也沒去找兒子的老師再談這件事  老師也沒問兒子為什麼不寫

我想  這位老師可能想到  兒子平常的個性是怎樣的

而我這個媽媽又是怎樣的人 (至少不是沒事找碴的人)

所以  我和老師就各退一步  不再追究 


歡迎點閱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11/09 19:43

妳處理的很好

換成是我,肯定亂了手腳

或許會找自然老師理論一番吧


*媽媽的守護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理性哦!
2006/11/09 11:04

如果是我,可能就會衝動行事。但如果衝動的話,可能倒楣的會是孩子。

至少導師是算有良心的,沒有當縮頭烏龜,還肯跟你反應。抄十遍課文是有點多了,上回我家小胖被罰寫“我會記得帶紅筆”一百遍就寫了不只一個小時。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待改進
2006/11/08 20:52

教育界類似的情形不少,

既然都是從事教育工作者,應該有處理的原則.

只是學校的校長們似乎又多是息事寧人,

家長的問題不好處理,但教師的問題應該比較好處理.

變態老師是有的,等到出問題就來不及了,

尤其是年輕的老師會比較衝動,可能需要學校老師們群體的指導.

遇到這種事,個人認為:

學校可以成立一個類似訓育研究小組,由校長負責召集,

針對個案集思廣益提出有效的處理方式,讓全體老師從中得到較好的方法.

以上拙見,請雅正.

PS. Jade的方法很不錯,好在老師還能接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1/08 17:56

媽咪的 EQ 好好喔~~ 如果是我.. 我一定氣炸...
我很討厭無理體罰孩子的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