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絕對的優勢睥睨群峰
2011/11/21 19:20:48瀏覽92|回應0|推薦0
人們總是記得第一名而忘卻居於第一名之後的甚至是過濾第二的。

這樣說我來問你世界第一高山是什麼?你肯定會不假思索地回答是珠穆朗瑪峰;那麼我再問──世界上第二高的山呢?相信這次大部分人都回答不出來,不諳世事的在校學生幾乎無人知曉。給出的理由是在學校的老師會說︰“我們課程上只要學世界第一高山,至於其它的你們不用擔心,不會來考的。”呵呵。

前不久,我所在的學校裡進行了一場在高一高二年級內的征文比賽。征文比賽中有兩個題目供我們選擇,一是覓,二是向往遠方電話繩

我選擇的後者──向往遠方,確實,直至我獲了個三等獎我也依然地向往遠方──向往折桂。雖然以我現下 的實力確實有些困難登上特等獎台的高度,但我要啟用海洋哥那句話了“我沒有才,但我堅持寫,把那些有才的人都寫趴了。

特等獎的獲得者肖謙是我國中的同校同學。在國中時她就聲名頗具了,據說當時她的文章就讓很多老師看不懂了。不知道曾經是誰說的──看不懂的文章就是好文章。我覺得未必,讓人費解的文章本就缺乏說服力──人家都看不懂怎么知道你這文章是好是壞呢?但是的我,還不是一個熱愛文學的小青年。說實話,到高中前的暑假我才開始愛上文字愛上文藝的婦科

這次征文大賽的所有比賽獲得者學校特用紅榜告示。榜單上,肖謙和我都是第一名,我是倒數。過往的人不少,多數人的目光停留在了最上面,人家眼裡也只有第一。

如果不是珠峰在高度上以絕對的優勢睥睨群峰,此外諸如個人文學綜合能力和文學理解能力都是難以評判的。比較文章深度或是個人文字駕馭能力或許是一大評判原素。但這樣放到歷史上那些大才子身上是不給力的。誰能告訴我李煜 秦少游 晏幾道 蘇軾柳永其中一位能絕對壓倒性的成為人們眼中的第一名,又有誰能告訴我李白 曹操 王維 白居易 杜甫 的詩文比拼中誰能穩佔上風?人類評判或多或少夾雜著個人情緒在裡面,談何公平影印

或許我這個問題本身就很無厘頭,人家筆翰如流的大文豪,哪會像我這等俗人般眼光只有第一。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3k&aid=5860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