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沉浸書畫的世界忘了煩憂
2011/08/24 12:46:04瀏覽313|回應0|推薦1
我對書畫藝術并不了解太多,今天的遊歷讓我第一次感受到,沉浸書畫的世界忘了煩憂,昨天交完初稿,仿若已經提前畢業,揚州三年轉眼結束。心有點空落落的。沒有多少時間惆悵,夜晚來了。
起身出了圖書館,想呼吸些清新的空氣。瑟瑟的梧桐在發抖,路人多行色匆匆。
一路回到宿舍,不曾有過的失意,我不敢否認。我努力抑制著這種情緒的蔓延。音樂響起,心開始放鬆、放鬆、恢復平靜。我在尋找內心到底缺失了什麼?失意,人生難免如此。記得朱自清也曾為孩子的生計憂郁成疾。這只是暫時的一種感覺。但這決不能成為生活的陰影,主宰著自己全部的生命。窗外的夜色似乎很好,廣玉蘭靜立在公寓,她在無語地經歷著寒風平價 機票
一切其實都微不足道,只是很多事雜糅在一起了無法分開。每個人都應該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內心世界,裡面應有廣闊而肥沃的土地,美麗而迷人的風景。阿桑在歌裡唱道︰“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我想是這樣的。一個人面對,一個人體味,一個人堅強,一個人享受,或許也是一件很美的事情。當受到外在世界強大攻擊的時候,這裡才是你最大的力量源泉。智者應向內尋求力量。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最終面對的還是自己,自己的靈魂,自己與塵世的關係。我不能讓這個世界黯淡無光,我不能讓這個世界萎靡不振,我不能讓這個世界長滿野草,我不能讓這個世界凋蔽荒涼…這個世界應該有春風、有細雨、有鳥語、有花香,有溫暖、有福祉、有甜蜜、有微笑,有朝氣、有激情、有勇敢、有火焰,有溫柔、有感動、有純潔、有淚水,還有詩歌和音樂,以及追求與想像。
今天與一哥們逛八怪紀念館,慕名去看某大師的書畫展。八怪館冷冷清清的,遊客甚少。大師是天資聰穎,少年時就才華橫溢。其書畫自成一體,風格高迥,令人賞心悅目。我被他那幅“美花多映竹,喬木自成林”的對聯深深吸引住了。筆劃濃重,極富浩然之氣;同時又不失溫婉柔情,其“映”與“成”字各有一曲筆如美女曼舞,左右相應,豐姿綽約。身後有一名手持專業照相機的中年人在不停稱嘆,他說這位大師在書壇的歷史地位應該重寫,看來一定也是業內人士。這倒不是我關注的事情。我只曉得她的存在對我而言,至少此時此刻是那麼的美好。她已經把我帶入一個純精神的世界,沉浸在書畫的世界忘了煩憂,自由地思想,自由地享受。我看其餘書法作品也很有味道,有的氣勢磅因礡,仿若天上之水,一瀉千裡;有的也線條細膩,明亮潔淨,溫婉柔和招牌清拆
我其實一點都不懂書畫,我有的只是想像,並盡力把她們往我所想像的事物靠攏。也許我也算是在重造藝術吧,但這只屬於我自己,別人所沒有,或許也無法理解。生活有時需要一種新的觀察角度。帶著情趣去看每一件發生在身邊的事情。偶爾脫離現實,站在遠處看看,思考一下許多人生的所面對的問題還是別有一番味道。對於這個紛亂而快速的世界而言,我不能只有消極與無奈,恐慌與煩躁,我要有自己的感悟與想像,情趣與神思。思想不必要有多高深,見解不必要有多驚人,但一定要有一個屬於自己一個人的世界,獨自酌酒、獨自品茗,獨自對月邀歌,獨自游山玩水…
書法之於我,實際上不存在懂不懂的問題。對我而言,只是一種心靈間的交流。她僅是一種載體,只是一個平台。心靈在什麼時候都可以自由旅行,只要你願意。事實上,一切直通心靈的藝術都有一個共性,那就是自由。舞蹈、音樂、書法、美術、詩歌等等,甚至體育,甚至學術,記得有個讀了數學博士的同學說他看到了數學的純美,我想這是我們一般人所無法理解的。美其實就在我們心底。她們都能觸動我的心靈,激飛我的想像。世界就是這樣,它就在你的眼底,你不必時時為它所束縛。如果有一天你覺得生活陷入了一潭死水,那一定是你的世界幾近荒蕪。
歷覽群墨,真是一番享受。她確實讓我心靜神怡。心靈好像經歷一場旅行。我想就因此我也不枉此行了。世界是多元的,我的世界也一樣。只有不斷地給這個世界以陽光雨露,生活才不至於枯萎絕望。沒有什麼力量能比自己內心的力量來的強大。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3k&aid=5575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