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巢期待著再次的歡聚
2011/05/24 10:45:17瀏覽548|回應0|推薦0
蟹是諸多美食佳饌中的珍品,素有“螃蟹上席百味淡”的美譽,還有宋代詩人徐似道的“不食螃蟹辜負腹”的名言,讓人們覺著不食螃蟹確是人生一大憾事。說來慚愧,家鄉貴池自古以來即產優質螃蟹,可我卻因少年家貧,成年兒多,老年健康數據超標而少享此口福。今年金秋蟹肥時,適逢我膽囊手術後不久,老伴想去市場挑選幾隻螃蟹一則慰勞我,二則自己也想嚐鮮,說是怕超標就少吃點唄。正說話時,強兒提了一網兜螃蟹跨進家門,真是心有靈犀!強是家中的老么,在黃山市工作,小時候調皮護食,哥哥們都讓著他點,不想漸長後竟能敬老慈穉友愛兄弟,成為家中人人喜愛的成員。我住院期間他幾次要來看我,因為不是大手術,有他爸一人看護就行了,我再三謝絕了。今天他有幸購得了著名的太湖大閘蟹,不聲不響地來家是想給我一個驚喜。果真是驚喜。瞧那螃蟹最小的也足有3兩重,我此生那得幾回嚐!看著那體大腿粗鮮活清亮的外表;想著其軀殼內滿藏的紅玉瓊膏,不覺口舌早已生津了!強因能將這貌似金盔鐵甲實則嬌柔脆弱的生靈及時地送達我們而滿懷喜悅,兒時的繞膝之情之重返言表;我則因么兒購得美食不辭長途勞累孝敬我們而欣慰激動,寂靜的空巢頓時活躍起來。

碩壯的介士們被細繩五花大綁靜靜地蝸居在網兜內吹泡泡roller screen,失去了耀武揚威橫行霸道的自由,看上去怪可憐的;可是當強兒將它們從桎梏中解放出來倒入洗碗池中漂洗時,立即凶相畢露,一個個揮舞著巨螯橫衝直撞拚命奪路而逃。正是“八爪橫行四野驚,雙螯舞動威風凌。”父子二人忙著圍追堵截,其中一隻最大的特別雄健,頗費周折才將其“捕獲歸池”。我想抓起它來把玩,不料剛一伸手就被它狠狠地鉗住食指,正疼得無法掙脫時,強兒傳我妙計:將其八爪著地,誘它想著逃跑的機會到了,便會立即松螯。這招果然助我蟹口脫險!但我的食指已留下一道鮮血隱隱的傷痕,還有幾個牙點在滲血。真不愧為太湖大閘,足力如此強勁!強說蟹類一旦咬住對象,即便令其身螯異處也絕不鬆口,故有“活蟹死螯”之說。呀,今天差點要帶著死螯去看外科大夫了!再說咬我的那隻螃蟹吧,它松螯後立即猖狂逃竄,被老伴一腳踏住。用拇食二指鉗住蟹體的兩側,迅捷地提起送到我的眼前。我一邊稱讚老伴嫻熟的捕蟹技巧,一邊仔細地端詳著它:寬大的背殼青中帶黃,油潤澤亮;堅實的蟹腿散佈黃毛,柔韌挺拔;白壁似的胸腹上嵌著一只三角形的肚臍,原來是隻雄蟹!可是此刻的它只能圓睜怒目,懸空亂舞著無法用武的兩隻大螯,宣洩著戰敗將軍的惱怒和無賴。

不一會,釜中傳來蟹將們的掙扎聲,憐憫之情由然而生,但隨即便自嘲:我不是等著嚐它們的美味嗎,還裝什麼慈悲!又過了難耐的一會,黃澄澄的熟蟹登上餐桌了,沁入心脾的鮮香在縷縷蒸氣中四溢,誘得我饞涎欲滴。時值陰曆10月正是吃“十月尖”的佳期,強將那隻咬我的公蟹放入我的盤中,是要我解恨,還是要藉它的體大肉多來滋補我這虛弱的身軀,二者兼有吧。我凝視著它,剛才的窮凶極惡變成了眼前的沉寂落寞,蟹生與人生何其相似耳!我不知道它死後能否當“蟹鬼之雄”,但它此刻“魁梧”的軀殼,強勁的八爪和帥氣不減的兩隻大螯,依然擺出“海龍王處也橫行”的英武架勢。橘紅色的外衣將它裝扮得比生前更加亮麗美觀,簡直就是一件精心雕塑的工藝品,我怎忍心破壞它!他父子倆正在剝殼拆骨就著香醋、薑末、青蔥、白蒜美滋滋地品蟹了。見我尚未動著,想必是手傷不便。於是,老伴幫我卸下蟹腳,掀開其蓋,那金燦燦的蟹黃,白生生的蟹膏帶著撲鼻的馨香耀然入目;兒子麻利地滌除了蟹體內的糟粕,掰開蟹廂,天生麗質的蟹肉便絲絲頁頁地隱現出來。正是:“螯封嫩玉雙雙滿,殼凸紅脂塊塊香”。我再也忍噤不住了班衫!不吃則已,一吃傾情,顧不得吃蟹順序,先啖一口晶瑩的凝脂噙在嘴裡,讓瓊酥鮮香充滿口腔以解眉睫之饞;再拿起牙籤和小勺細細地剔,輕輕地挑,在唇、舌、牙的吸、吮、舔、咬中,體味著吃蟹的至鮮至美,享受著賞蟹的至趣至樂。要問我味道究竟如何?借清代劇作家李漁的品蟹語作答:“鮮而肥、甘而膩、白似玉,黃似金,已達色香味三者之至極,更無一物可以上之紗窗。”席間未備滴酒,蟹不醉人人自醉,我已醺醺然了。

餐畢,強兒餘興猶存,把夾我的那兩隻大螯的外殼拼湊成蝶形,貼在我慣用的儲物盒上,像兒時那樣扮個嘻戲的笑臉推至我的面前。於是,我此次捉蟹的教訓,品蟹的樂趣,全寓在其中了,我報以會心地一笑,便收納了。

強幫我們收拾殘局,儲存好剩餘的活蟹,便要返回程了。隨著他一聲語重心長的“保重!”,離情別緒襲上心頭,昏花的老眼濕潤欲滴,空巢期待著再次的歡聚。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3k&aid=5246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