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院膳食紀事
2023/12/27 23:43:28瀏覽255|回應1|推薦20
獨自走入一個全新的世界,想不起來吃過甚麼,於是我努力去回想。

在下雪的季節,聖誕節的午餐吃一塊燙嘴的酥甜派餅,誰吃到派裡的金色馬賽克就能夠戴上一頂金紙做的王冠。

修行有個一項目叫做「病道」,是一個違反幸福觀的奧秘,當時應該會病死在法國,被種在法國好過在台灣做血汗工人,結果一位年長的法國修士頂替我,關於那些經歷,沒有病死也差一點被嚇死,瀕死的人每晚坐在床緣準時喘氣,過了幾週感到已經不行了,有個晚上看見耶穌從天花板降下,將一件紅色袍子罩在自己身上(紅色代表殉道)。

早上拖著沉重步伐跟隨眾人走進聖堂望彌撒,禮畢之後隊伍等待離場,忽然遠遠看見祭台旁邊站著一位婦女,她一直望著我,雖然頭上沒有光環,還是能夠認定她就是聖母瑪利亞。關於這個還有後續,五個月後在台北遇見轉世瑪利亞,她問我當時看見的聖母長甚麼樣子,「古銅膚色的西班牙人,卷髮,四十多歲微胖的中年婦女,深邃的眼神一直看著我。」,這是瀕死之人的幻象嗎?

經過一番折騰,就好像生一場大病,在下雪的季節,聖誕節的午餐吃一塊燙嘴的酥甜派餅,誰吃到派裡的金色馬賽克就能夠戴上一頂金紙做的王冠,咬到一塊硬物之後,輪到我戴王冠。

在美國德州,修道院午餐吃小丁骨牛排,燠熱的氣候需要節制膳食才不會上火,桌上只有擺一個鹽罐與油罐,用一杯自來水配乾澀的生鮮牛排。晚餐是全素的烤蔬菜,由於鄰近墨西哥,所以也有墨西哥式的食物,我們用的餐盤就是手工素燒的紅陶淺缽,不工整的邊緣帶點樸拙的鄉土味。

墨西哥人也吃油炸的豬皮,我的童年吃過,現在炒菜、火鍋中加油炸豬皮的很少了!做塔可餅的玉米粉小麵皮都帶著一股發餿的酸味,我們時常用它當麵包吃。用玉米包榖剝下的頁子做粽子,折成長扁形的蒸物,裡面是玉米粉包餡,有兩種口味,紅豆跟碎豬肉,碎豬肉餡裡的豬皮還帶有黑豬毛,最好別去探究,一口把食物吞了!墨西哥人吃紅豆是鹹的口味,有一次我煮一鍋紅豆湯,短胖的墨西哥人驚叫一聲:「嗄!怎麼是甜的?」法國人笑了。

在異域看見小紅豆、大紅豆、洛神花,熟悉感帶出故鄉的一份溫馨,其實那裏才是原產地。

上午有幾堂哲學課,課堂間會去童話般的磚造廚房查看,我做的麵團發好沒,把麵團拉成長條放進預熱的烤箱烘焙,做成的粗發麵包就是俗稱的拖鞋麵包,凡吃過那種法國鄉間的麵食,就再也吃不慣台灣經過日本人改良的細發麵包。

後來才知道被安排接掌廚房,那是大師兄的位置,勞倫斯的《清修庖廚中》名聲響亮,從法國天主教傳到英國新教區,勞倫斯把廚房的操持雜務與祈禱、敬拜結合起來,「工作即朝拜」是他的特色,直到現代仍然繼續影響著基督教(新教)。當我還是台灣長老會教徒的時候,牧師曾經推介這本書給我看,沒想到吧!六年之後我已經跨領域而身歷其境(跨甚麼領域?基督教跟羅馬天主教是死對頭)。

清修庖廚中 The Practice of the Presence of God 圖書

十七世紀的勞倫斯修士,透過單純的專注與直達心靈的凝視天主("凝視"一詞是通俗用語,正確說法是"默觀" contemplation 語意近似於中國道家的"靜觀",佛教的"禪觀",印度的瑜珈"梵觀",客觀與主觀,與冥想 meditation 有別,以上是筆者加註。),而得到內心不被世俗雜務、眼光影響,與天主關係極其親密真實的方法,稱之為「天主臨在法」。

他在其三十年修會庖廚的雜役生涯中,實際活出「天主臨在法」,不受任何限制地時刻享受與天主親密的交流,進而不畏人言、無懼壓力,充滿真實恆長的內心喜樂與安寧。

「天主臨在法」指引我們隨時隨地仰望上主慈容,祈求祂賜下力量和恩寵。在祂愛的同在中,我們也將一無所懼、一無所缺,享受在地如在天的喜悅。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6186 

勞倫斯修士是十七世紀一名加爾默羅會的法國修士,一生都在修會的廚房當雜務,廚房是他的祈禱「聖地」,煮食弄餐,做著平凡雜務之間,分秒覺察上主的臨在。他這種與天主神遊於雜務之中的日常,加上毅力與專注力,他在世時已聞名於巴黎,吸引不少貴族及學者向他請教及交流。

天主在哪裡?此問題背後隱藏很多東西,包括問者的出發點、動機、心情,是疑問或感嘆?是帶著好奇心,還是控訴?這是個可以十分深奧的問題,亦可以在一念之間,超越理性,讓我在意識中確認上主的臨在,剎那間,領略到祂從未離開我們,祂比我更接近我。天主就在這裡,在我心中。

這份簡單又深刻的領會,也跟勞倫斯修士產生無比的共鳴,他的「天主臨在法」意思是:「我一心存留於祂神聖的臨在之下,我的心靈與天主隱密而寂靜地交融,所感受內在與外在的喜樂極深,似永無止盡。」

日常生活營營役役,充斥瑣碎雜事,免不了因循麻木,往往就是我們靈修歷程的考驗,如何在繁瑣以致惱人的境況中,與天主連結,與我們的生命連結,在我們各人置身的「庖廚」中,經歷「清修」與祂更親近、更交融,重建及深化自己信望愛三德。(佳美)

https://catholiclaity.net/2019/12/16/%E6%B8%85%E4%BF%AE%E5%BA%96%E5%BB%9A%E4%B8%AD/ 






聖母瑪利亞-消除所有負能量,接收奇蹟和純淨的善能量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ojelusa&aid=180200223

 回應文章

Cendy L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8 07:43

之子(neojelusa) 於 2023-12-28 11:32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