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人國度 - 5 舊文 多羅羅
2019/05/04 17:43:17瀏覽460|回應0|推薦17




2009/09/05  這些故事注入生命裡而成為自己的一部分

時代背景:1970s

*19歲時看過一本日本漫畫,主角人物長得很醜很怪,小時候都被鄰里小孩丟石頭罵他是個怪物,長大以後果然心性也壞得相當於他的外在一樣醜陋與殘暴,從被孤立、自卑、自怨、自憐以至於展開小男人的反擊,整個過程他都是以被害者心態自居的,但是看看整個演變的過程,從他小時候就已經看得出來他根本是個怪物胚子?! 作者引導讀者做了 一番醒思: 是先有外貌的惡才衍生出本質的惡,還是本質的惡支配著性格並顯露於外貌?讀過這個故事以後,我變得不輕易判斷人的好壞,對待壞人與身心壞掉的人更加溫厚。

近年的一部好萊塢電影也在探討這類議題(很抱歉片名我沒印象),男主角被壞人毀容以後,雖然可以倚靠自己的生化專長製作一張真人一樣的面貌為自己整容,無奈人造細胞是有時效性的,時常讓他在公眾場合現形出醜,他自述著,他感覺到他自己的心性在他容貌被毀的同時,已經開始逐漸變得邪惡。到最後連他最愛的女人都得捨棄,因為難掩他假面皮之下的醜陋面貌與卑劣感,與逐漸趨於邪惡殘暴的心性。

另一部電影是隱形人的研發過程,一位小組成員願意以身試法取代銀背猩猩做更完美的探索,但是等到當事人成為隱形人以後,他內在邪惡的一面就顯露無疑,故事情節就這麼簡單而已。我個人對於整個劇情有發現一個遺漏,就是在人性的偽善、表裡不一之外,在生理的改變過程(電影情節所表現的過程是很痛苦的,有如人的即將過世、做垂死掙扎、或是過渡到另一個時空的介面。)是否心靈也遭遇遽變?

*第二部漫畫內容比較紮實,繪畫也很精緻(經查證是改編自多羅羅どろろ日本漫畫家手塚治虫所畫的漫畫),故事背景發生在日本戰國時代,描述一位野心勃勃的政治家去廟裡許願說:「他想得到天下,不計任何代價。」當他面對林立的眾多鬼像許諾之後,忽然在神像間丟出一隻小老鼠。就是因為這樣而影響到後代子孫的,後來他妻子生了一個沒有五官與手腳的嬰兒,那男人無法面對這個事實,命妻子把嬰兒丟棄。那嬰孩很幸運的被一位武功高强的老者撿到,老者用一種極端的方式教育他,餵食嬰孩時故意把食物放在遠處,嬰孩沒有嗅覺,只能運用生命的求生本能像蠕蟲一樣匍伏前往索取食物。當嬰孩長大了,老者命他用特別的方式練武功,就是用草蓆裹住自己倒吊在枝幹下擺蕩,同樣靠著本能直覺閃躲樹幹。當小孩又長大一些可以獨立生活的時候,老者幫他動了一次大手術,不但裝了五官與四肢義肢,還在手臂裡裝置了隱藏的雙劍,然後放他下山開拓自己的人生。

旅途中無論走到哪裡,置身山川或是水澤,這個殘障小孩發現自己總是會莫名的被一些鬼怪跟蹤,當面對鬼怪時,小孩排拒了恐懼,鼓起勇氣使用雙刀殺害了怪物,奇蹟似的,他每消滅了一個怪物就會長回一個肢體,就這樣子在整個冒險旅途裡,小孩子恢復了正常人的模樣。這樣的結局實在令人欣悅,這個故事不但具有宗教與生命哲學的寓意,對於我個人也有很深遠的影響,造成日後放掉安定的生活與懦弱妥協的個性出外冒險,進而加入修道院的生活。

*第三部漫畫是對於樣板社會的一種反撲,放進這裡當作對照組。有一個人闖進了一條木造帆船,故事並未交代清楚這個人是否已往生,或是進入幻境之中,他發現船上的人各個都帶著佛陀的金色面具,而那些慈悲的同行者並沒有過多的友善或是惡意,意思就是說人與人之間並不互動的,這小小的極樂社會令這位闖入者感到味同嚼蠟,而他與眾不同的自主、積極與過動引起了他人的注意,所以他被要求進行同化,像工廠的生產線製造產品一樣,後來他逃離了這條船。作者用簡潔高明的表現手法不做任何偏頗的批判,讓讀者心領神會就夠了。假如我延伸作者的宗教觀,基督教徒倒是很需要深層思考的,用現代自由主義的思維與作風去信仰一個帝國主義的天國、要認上帝為主子的幫會結構,到時候在天國是否能過得快樂? 假如像故事中的主角人物,後悔的時候該怎麼辦? 要削足適履嗎? 還是選擇"逃離"? 能逃到哪裡呢? 聖經預言天國的降臨是否預表天上帝制的瓦解? 假如是這樣,一切都要從頭演變一次,恢復到諸侯、戰國時期有能者據地為王的世界。

我在軍中的歲月也曾經遇過兩個有關事件,一則是中士夜裡騎自行車巡邏時不小心跌入大排溝毀了容,自此以後溫文儒雅的個性丕變,崇尚起厚黑學,被政戰單位列為思想有問題的人物,明顯的是心性的轉變而不是遭到邪魔附體。另一則是在禁閉室裡遇到混混,他的態度像是對著神父告解似的,對我說出心裡的話,第一位追求的女孩嫌棄他的外貌,他其實不醜,帶有一點男人的性感與豪邁,他所戀慕的女孩直說他是個流氓,這個傷害很大,造成日後真的去混流氓。

最後我要以梅林克《戈倫》裡的柏拉斯這個角色故事收場,天助自助者,對於心性駑鈍的人最佳的良葯就是施與,柏拉斯蒙命運之神的眷顧,得到臨門一腳而找到內在的那一扇窗。

我自己也打開過心中的這一扇窗子,一張陪伴我多年的書籤,男孩憂鬱的坐在窗台前凝視玻璃上的雨滴,上面寫著:『陰霾的日子總會過去的』,在我出國前隨同垃圾一起倒掉,想要走出陰霾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啊!

或者是遇到求救女子,捨身救人的事蹟,為了這個又必須放棄國外生活,演活了柏拉斯的角色,使得自己與戈倫的生魂剝離。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ojelusa&aid=12639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