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歡看~我的孩子牽著母親的手...
2014/09/12 12:16:18瀏覽1011|回應1|推薦14

每次回娘家看母親,只要有外出的機會,家中的老三「小寶」總是會貼心的牽著他的外婆、我的母親的手。牽著她,腳步配合著她緩慢的步伐;與她聊天,音量配合她逐漸變差的聽力;為她帶路,只為了擔心她愈來愈不好的眼睛跟反應...

是的,我好喜歡看這樣的畫面,好喜歡看著我的孩子,體貼的牽著我母親過馬路的樣子。

不懂為什麼大部份的媒體、文章、學者,總不斷地各種驚人的數據,來告訴我們關於下一代所要面對的各種"台灣問題",關於環保的、關於經濟的、關於競爭力的...可是好像就是沒看到有任何人提醒,要趁早教導我們的「下一代」如何面對台灣已經正式邁入老年化的社會,教導他們如何「體貼地」、「同理心地」對待在他們那個世代將佔大部分人口的「銀髮族」。也沒有人強調那是「全民」的事,而不單單是政府、家屬或某些醫療機構、公益團體的責任。

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走向「行動逐漸緩慢、聽力逐漸喪失、視力逐漸模糊、體力逐漸流逝、記憶逐漸歸零、咀嚼能力逐漸退化、甚至多病重症纏身」的一天,那時候的我們,應該是萬般希望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都能對我們的身心多一份了解、多幾分體貼跟無限的關懷,就像我們從小被教導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一樣,可是現在呢?

現在三代或四代同堂的大家庭少,家裡的孩子生得更少,所以個個都是寶。許多家庭疼孩子,也都習以為常地以孩子為生活的重心。當孩子還是個小娃兒的時候當然無可厚非,可是當孩子稍大一點了,便開始以孩子的喜好為喜好;更大一點,又以孩子的意見為意見...再大一點,孩子大概已經「習慣忘了」家裡或這個世界還有其他大人或老人,更遑論其它了...。

我們身邊的銀髮族,無一不是以自身的病痛或生命的殞落,來對我們訴說著有關生命的意義。去年才往生的我的父親,便是。

父親在人生最後的一段路,讓我們親眼見到一個「人」,如何由「豐腴」而至「瘦弱」而至「枯槁」;如何由「行動俐落」到「舉步維艱」終至「寸步難行」。我的父親以自身生命的衰敗,讓我跟孩子親身體會何謂「老」? 又何謂「病且老」? 那段孩子與我一起度過協助父親進食、起身、更衣、沐浴...的日子,我永遠不會忘記,我相信我的孩子也是...

我們認識或不認識的所有長者,又何嘗不都是這樣呢? 何嘗不都是這樣以自己的生命當教材,教導後輩~「這就是身為『人』的最終謝幕曲」,這就是將來「你」、「我」也可能面同樣的無助與需要。只是,真的願意用心學習的,又有幾人...?

真的不求我的孩子多麼功成名就,只希望我的孩子能夠永遠有一顆溫暖的心、「將心比心」的敦厚,永遠願意牽著外婆的手、願意牽著所有長者的手...

有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願這最美的風景裡,還蘊藏著一顆「敬老、尊老」的心,希望我的孩子有,更希望所有的台灣孩子都有。讓台灣這最美的風景,能成為讓全世界「銀髮族」都希望身在其中的世外桃源...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17107360

 回應文章

如果雲知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3 20:40
妳好棒!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4-09-13 22:01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