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砷不會無中生有
2009/07/10 09:57:58瀏覽449|回應0|推薦6

本來昨天就要發這篇,但我想一發就有可能捋了虎鬚,只得寫了先按住。果然今天就看到這則新聞:衛署檢5店油無砷 全案變羅生門。另外還有一個昨天的新聞也值得一看:北榮毒物科醫師:食用油含無機砷難理解

我沒有要替麥當勞與達美樂說項的意願,我只是覺得很奇怪,台灣人為什麼要對一些明顯個案卻偏偏特別放大;但同時卻又對一些明顯是普世價值的是視如鄙屣。有網友用麥當勞(達美樂也有份啊?那我只能說達美樂較小咖不上眼吧)與陳水扁打比,剛好就是這檔子事。

陳水扁所做所為無一不錯,卻還有一大堆人挺;麥當勞的只不過是兩家檢驗還有疑問的店,結果變成千夫所指。這兩個本來就不一樣的事,結果現在被拉成等號,也還真是有趣得緊。

好吧,多加了三段,以下就是原文了-權充分隔線。

這幾天很熱門的一個新聞就是麥當勞的兩家門市,與達美樂的一家門市的炸油驗出砷。鬧得很兇,一些人也談油色變。

但這邊有個問題,砷不會無中生有。如果原油沒有砷,再怎麼加熱,時間再怎麼長,砷就是不會出現!這又不是煉金術,也不是亞里斯多得的時代,怎麼大家一而再再而三的把焦點放在油的上面?

而且,如果真的把油炸了什麼東西就會產生砷,那就不會只有三家門市產生,那次檢了七家,三家有,其它的沒有,這本身就很詭異。而且台北市的類似檢查也沒查出砷,唯獨台北縣那三家(土城那家店應該是第二次上報了吧),真的很有意思。

如果不是油,那就是食材囉?問題是這更說不通,這些速食店都是由中央廚房供應食材,如果食材有問題,那全台灣的速食店都會驗出砷。但事實上是沒有這回事,那說到底不就是這三家店有私下進貨,而且來源是同一個?!

這個只要查就一定查得出來,但我相信不可能有那麼離譜的事,因為要自己進貨的理由何在?根本沒有嘛!

這件事現在已經炒作成全國的速食店都在賣砒霜,這其實是很不道德的行為,因為這是個個案不講,整件事根本是匪夷所思。況且你消保官可以到那三家店重新取樣(比如說洗乾淨一個鍋,倒新油,不斷的炸,然後定時取樣),關門檢查所以管路鍋爐都好,但鬧成全國的速食店都有問題是什麼意思?

不少人還要全國串連拒吃,這個我真的想不通是為什麼。不過這我就不再饒舌了,要不要拒吃是個人行為,我沒意見,只不過這叫小題大作。長庚毒物科主任的發飆也是莫名其妙,他有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嗎?陳建仁自從上次說要把H1N1的防疫當成緊急狀態來搞後,我就覺得這廝根本不是先天下之憂而憂,而是極度悲觀-可是此公在幹衛生署長時可不是這樣啊?還是換了天,心態也blue了呢?這就非吾輩所知的啦。

要檢查就去檢查夜市與小吃攤的炸油,這麼一來,我相信很多人晚上的消夜就會少了很多選擇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dmcls&aid=312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