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的天空
2006/04/15 10:38:30瀏覽206|回應0|推薦1

久居海外的遊子 因學業工作等世俗的羈絆
故國山河 親朋好友 一日不見 如三秋兮
地角天涯 言接莫由 延頸企踵 望眼欲穿
若再聽到綠島小夜曲 台北的天空故鄉之音
那簡直叫人壩崩堤潰 肝腸寸斷

岑參「故園東望路漫漫 雙袖龍鍾淚不乾 馬上相逢無紙筆 憑君傳語報平安」
杜甫「渭北春天樹 江東日暮雲 何時一尊酒 重與細論文」
李 益「別來蒼海事 語罷暮天鐘 明日巴陵道 秋山又幾重」
李 煜「雕欄玉砌應猶在 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王之渙「黃河遠上白雲間 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 春風不度玉門關」
其實我這個鄉巴佬與台北大都會淵源不深
1976負笈北上 降轉一年 服役2年在軍中電台[即今沸沸湯湯的國民黨中央黨部旁黎明大樓漢聲電台]
不過7年光景 卻是我半世紀人生最值得回憶的精華
剛開始台北往木柵好像只有興隆路一途
後來辛亥 懷恩隧道相繼開通
有了替代道路後興隆路反而年年開挖
隨時都像炸彈蹂躪過的戰後廢墟
兩旁住民彷彿一國兩制的化外之民
可是聽說1988全台股票土地開始狂飆
興隆路地價像爆竹衝天 睥睨大台北
不經一番凍徹骨 那得寒梅撲鼻香
1980莊敬隧道再通 又增加軍功路一條選擇
剛開始嚐鮮坐258 可惜都得等上個把小時
不過窗外景觀倒可比擬太魯閣
為貪圖低租金我龜縮在新光路底與豬為伍
每天被房東煮餿水餵豬morning call薰醒
後來圓山動物園搬遷新光路 這些房東都變成田僑
舊巢共是銜泥燕 飛上枝頭變鳳凰
我為了家教甚至遠征石牌天母 回家時必到士林夜市大打牙祭
偶而到公館東南亞看2輪電影
散後在仃州路品嚐僑生開的異國風味美食
或到復興北路救國團台北學苑15元2片第N輪舊片重播
每兩天喚片一週看3次讓我都和隔壁麵包店老闆成了朋友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
去年我陪老美友人遊台
第一次有機會坐台北捷運
相較於彰化人讓我驚訝台北人排隊守秩序 不大聲喧嘩 不嚼飲食物
彷彿置身白人社會
讓我在老美友人面前有如曹丕所文「得闊步高談 無危懼之心」
不過美中不足的是當他們問起怎麼地上這麼多狗大便讓我無言以對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pa3638&aid=238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