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聲世界七日記
2012/11/11 02:09:04瀏覽834|回應6|推薦34

聲音像光有光譜一樣,有不同振動頻率的高低音來呈現聲音世界的豐富。

形成聽損的原因,一般來說是負責各個頻率接收的聽覺器官受損,但甚少是全聾的,除非聽力是漸進式的消失。在這方面的輔具有兩類:助聽器和人工耳蝸(也稱人工電子耳)。

助聽器是將聲音直接放大,但如有某頻率波段聽不到,放再大聲也照樣聽不到。在這情況下,重度聽損人要聽懂一段談話需要用快速猜想方式來跟上,將句中因聽不到的字義空缺填補上去。這樣下來,也許會談結果看來相當流利,但有時造成會錯意的誤解。

電子耳則是將原先在耳蝸內天然破損的聽覺接收器廢除,改以電極穿刺取代,以電流刺激聽覺神經來產生聽覺。

這兩類音質和音色截然不同,然而電極刺激可以讓你清楚地「聽見」每個頻率的聲音。因此術後需要一段時間做聽能復建,將新聲音和舊聲音記憶做轉換,
重建辨音能力。

我愛我能聽見的天然聲音,捨不得動手術破壞,儘管它們已經逐日消逝了。坦白說,即使那天全聾我也壓根兒不願裝電子耳,情願留下那對聲音美麗的記憶。

這種相當於等死的心態,在今年暑假開始發生一連串事件後被扭轉,突然體會到一件事:神只應許給我永遠的生命,這個「永遠」不包含聲音。那我何苦去保留這份空幻的記憶呢?我的餘生每一日該是更新變化的。

經禱告後,有一股平安流通過我的心坎,神給我個回應:你該動手術去恢復聽力了。我在朋友協助下,尋到一位名醫來問診。在門診當下,我即大膽決定交給他開刀,詢問能否在次週手術?醫生的助理們聽聞後大笑,皆作昏倒狀,因為醫生不但手術滿檔,且有大大小小會議纏身。但醫生在自己也大笑之後,居然肯為我開刀!

真是感謝主,手術過後開頻,我開始適應電子耳傳來的聲音,進入有聲世界。在逛街時,我在鳥店第一次聽到了好多好多的鳥鳴聲、在街道上聽到車輪急促滾地聲、甚至洗手也聽到搓手聲、搭捷運時聽到旅客對話等等,真是好新奇,好有趣,有聲世界真的是好精彩啊!也許吵了些,但這個聽到聲音的經驗值得換取餘下的一生!在不到一周的時間,我聽到的聲音遠遠超過數十年來在聽障環境中所能聽到的。

從這次重建聽力的經驗,讓我深深體會戴助聽器來補強聽損,類似活在耶穌於路加福音對門徒所講的一個比喻中:「沒有人把新衣服撕下一塊作補帄,補在舊衣服上;不然,就把新的撕破了,並且那從新的撕下來的補帄,和舊的也不相稱。」

唯有全然捨棄天然受損的聽覺,割去對聲音歷史的情懷,讓電子耳電極穿入耳蝸內作接收器,這種全新的感覺像是「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著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穿上新人後,就是新造,最終一切都變成新的,「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舊事已過,看哪,都變成新的了。」

植入人工耳蝸後需認真作「聽能復健」,才能提升辨音能力,恢復到正常聽講地步。正如信而受浸,進入主耶穌基督的名裡,我們死去的靈得以復活之後,也需認真操練靈的「復建」,才能讀懂神在聖經裡的啓示,和鳴神的心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7033805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2/11/27 22:51
其實那些重度近視者(約900 或1000度) 者經過開刀之後又重新恢復一般正常視力,這都是科技神奇之處(, 您真是想太多了),有聲音的世界真的比較美妙,不管吵雜的聲音或喜愛的天籟之音,都是好的.重點是 :可以聽到聲音!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比
2012/11/21 06:29

從你的分享看到一個對比。

裝人工電子耳﹐ 是你要把昂貴的材料費和手術費準備好(你要自己付代價﹐ 還要大費周張的把錢帶到醫院去微笑)﹐ 醫生才為你動這個手術。而且是你要去接受開刀﹐ 置入耳蝸﹐ 如此才能接聽到聲音﹐ 聽覺感官進入新的里程。

神給予的新生命﹐ 是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承受被刺的創傷﹐ 而我們只要因為‘相信’耶穌的救贖﹐ 生命的靈就進入我們裡面﹐ 啟動﹐ 使我們領受復活的生命﹐ 能聽到神的話語﹐ 得以與神溝通。

當然不管是聽能復健﹐ 還是明白神話語的靈裡操練﹐ 都祝福你﹐ 日日更新長進。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過
2012/11/19 19:58

盲眼人開刀恢復視力的一部電影

因為看見反而大大壞了他的生活步調和秩序

上次我說

如果能摒除噪音

只保留美好的聲音

那該多好啊

恢復聽力的經驗真是奇妙!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聲音的記憶
2012/11/16 17:00

很特別的一個經驗!

直接將聲音的感受,傳達到腦來分辨,好抽象啊~

這七天中的感受,與神的話連結在一起,

於是乎將對聖經經文的記憶與恢復聲音的記憶,串聯生成出一個寶貴的領悟,

分享感動了還未失去聽覺能力的我。

恭喜教授,讚美主的設計與創造!


文琤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失而復得
2012/11/11 13:15

您的分享,讓我對 "失而復得" 這句話,有新的體會!

感謝神透過您的經歷,讓我更珍惜聆聽的可貴...

祝福您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充滿了對聲音的驚奇,對造物者的讚歎...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老夫大哥感到高興
2012/11/11 09:09

很好奇

之前聽到的聲音和現在聽到的

有差別嗎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