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仰、宗教和人的不寬容
2012/12/16 00:12:27瀏覽865|回應8|推薦29

自從上個月醫生在老夫腦袋瓜子上鑽個洞,將根細長電極植入耳蝸內,刺穿早已破損不堪的絨毛細胞並取而代之,讓聽覺神經再度接受聲音的刺激,帶我脫離無聲世界。 

就在昨天吧,聽能復建老師說我進步神速,這個月大概可畢業,真是感謝神!下課後,我到聽力師那裡,請她幫個忙:調整電子耳語音處理機,把人能聽到音域中最高頻率頻道的電流調到滿格。

聽力師被這要求嚇了跳,說那會很吵啊,甚至有的聽損孩子頭一次聽到那麼高的高音,當場被嚇得大哭起來。你還是慢慢來,逐漸適應後再往上調。

我回答說,我實在很想很想清楚地聽到這個最高頻的聲音,請開到最大馬力吧!她沈默一會,說好吧,於是打開最高頻率頻道,逐漸加大電流能量。

當她每一格一格往上轉開,高頻的聲音一陣一陣來刺激,好像有電流快速環流通過我的大腦,那種因聽到的酥麻感覺,讓我心好酸好感動,好想掉淚,不由得說道:哦,真謝謝妳!我聽到高音的感覺好像是我從來沒嚐過甜味,在還不知道 「甜」是什麼味道,就去舔吃一塊巧克力的滋味 - 既是這樣陌生,卻是那麼熟悉,好甜好美的味道!

也許聽力師被我感染了那份感動,遂放膽溫柔地幫我往上加電流。

今天一早出門,戴上大大的耳機,一邊走一邊享受由 iPod 放出高音不缺席的音樂。冰涼的天空一掃陰霾,太陽光大大方方瀉落在臉上,此時耳邊響起貝多芬第八號交響曲。那陣陣高音正如劉鶚老殘遊記的一線鋼絲般高拋入天際,「在那極高的地方,尚能迴環轉折;幾轉之後,又高一層,接連有三四疊 .....」 然這鋼絲猶帶有倒鉤,不問我願意否,讓我的心如魚上鉤似的,無法脫鉤地,無力掙脫地,任其擺佈一起衝入重重又疊疊的雲霄之中。

這個令人萬般沈醉樂音是一直存在的,和陽光一樣,不管你是歹人也好,義人也好,都能聽到,只要你的聽覺是正常的。如耶穌在《新約》〈馬太〉五章對著門徒所說的:「因為祂叫祂的日頭上升,照惡人,也照好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不由得想到史學家房龍(Hendrik Willem van Loon),我在高中時曾為他所著《人類的歷史》著迷,花了幾個晚上熬夜一口氣讀完。他有本書《寬容》,將人類因彼此宗教理念不同而互相殘殺惡行生動地描寫重現出來。

神是寬容的,祂的太陽,祂的雨水,不論你是善的是惡的,均一樣讓你公平分沾。祂不計算你的惡,天地萬物都是因祂而造,祂居萬有首位,祂擁有萬有,你的惡,你的善根本無法撼動祂一根寒毛。甚至神還寬容到為釘死祂的人求情,求父赦免這些人。

現今世界的你了不起占六十億分之一,你有何影響力?富人排行榜裡的富豪們好像個個能力超凡,其實不過是媒體炒出來的膨風。當「死」臨到時,這些鉅富還不是一樣得低頭被帶走,一點辦法也沒有。即使是全球最有權勢的歐巴馬不能呼風喚雨,不能叫重創美南的卡翠納颶風掉頭轉向,也不能開口叫一個癱子立刻行走,那為何人還要這樣比神更不寬容?熱衷假藉著宗教之名對人權踐踏?他不接受信仰,對神有何損失?你卻這樣拿宗教條文苦苦逼迫,難道是他的不信仰會給神帶來重大損失?所以你要護衛神,像〈約翰福音〉記載當年羅馬兵丁要捉拿耶穌時,彼得抽出刀來切掉一位大祭司奴僕的耳朵一樣嗎?其實有些想討好神的人,也許他的心並不比要被審判的人高尚到那去。正如羅馬書所言:「人哪,每一個審判人的!你是無法推諉的,你在甚麼事上審判人,就在甚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審判人的,也行同樣的事。」

耶穌乾脆明說:「你們用甚麼審判審判人,也必受甚麼審判;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在行走間忽然得到亮光:一位無法信仰的人,也許就像一位聽障一樣,美妙的聲音你聽到了,你急著要和他分享,但他無動於衷,甚至做出相反的動作,這可能令你憤怒,回應出一點都不寬容的舉動,你沒有想到他是聽障,聽不到。事實是他能不能接受信仰,和他的耳朵能不能被開通是一樣的,和你的能力、口才、魅力一點關係也沒有,完完全全是由於神的恩典。

這些讓人發動殺人有理的宗教戰爭,讓人成立踐踏人權的宗教法庭,讓人形成帶有霸凌意味的宗教團體之不寬容的「神」,是由人心所構思創出的。神未曾對人不寬容,不寬容的是在人裡面的罪。

 信仰和宗教本質是相對立的;前者釋放人,而後者捆綁人。「神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翰 8:36)只要你信神兒子叫你得自由,你就得自由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7142967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
2012/12/25 09:53

為什麼宗教也能叫人得救﹖ 我不明白。

我還以為人得救﹐ 是因為信仰裡神的恩典﹖

NAPA(nanoclub) 於 2012-12-26 06:15 回覆:

宗教叫人得救,是因宗教有時能領你去信。例如羅德當亜伯拉罕的跟屁蟲一起離開所多瑪,避開了所多瑪的毀滅。

基本上基督宗教本身是有一套出於人設計的系統和制度讓你去信基督耶穌,你最後仍是因信才得救。

進一步探討,以色列人是神的選民,那法利賽人也是嗎?施浸者約翰(馬太3:7)和主耶穌都怒責他們是毒蛇之種(馬太12:34)更說他們不能逃避火坑審判(馬太23:33)

信仰才是真正讓你得救的憑藉,但能讓你產生信仰有兩種主要路徑:啓示和宗教。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玩味
2012/12/20 03:29

信仰和宗教本質是相對立的;前者釋放人,而後者捆綁人。~~~值得玩味的一句.

可,信仰若信錯了變迷信,不能釋放、心安,還能綑綁人.




NAPA(nanoclub) 於 2012-12-22 09:36 回覆:

蜂鳥大哉問,信仰和迷信的區分是你的全魂、全心思是為著神還是為著己。

例如賈伯斯對大眾展示 iPhone 時說:“我們重新發明了手機” 是信心還是自戀?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啟示
2012/12/18 05:12

神的主權。

許多年前,曾有個熱烈的宗教口號〜「我找到了」其實是一個人本迷思,差池之下的產物。

回應教授也附和貞吟,耶和華是啟示的主,祂吸引我,我就快跑追隨。

關於遲遲未信的人,我們除了禱告,自身也要有好見證,其餘則聽憑主命,因為〜神的意念高於人的意念啊!

NAPA(nanoclub) 於 2012-12-22 08:25 回覆:

天路如此快跑緊緊追隨主,必時時得到主關愛的眼神,哈哈。

說來老夫沒什麼好見證,還好見證人是由主挑選,讓俺仍可悠哉過日。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仰 vs 宗教
2012/12/17 12:04

關乎真理的信仰, 一定與人難以理解卻是具體真實的恩典相聯的。人需要透過啟示, 才能明白。

宗教, 是人思想出來的改良人間問題的計劃, 策略, 然後借用神的名和權能來執行。

宗教的游說, 可以令人激動, 也願意因那些看來美好的理念而有所隨從, 但那還是屬人的層面。

神的啟示與大能開通人的生命基本官能﹐, 人的反應必然驚詫啞口, 虛心伏俯, 衷心禮讚。 如同你初次聽到那些樂音一樣。

NAPA(nanoclub) 於 2012-12-22 08:16 回覆:

啓示和宗教雖都能叫人得救,但境界實在不同。

從美國西部大峽谷俯視縱谷深淵時,發出對擺在眼前景物感嘆聲也許和在紐約摩天大樓往下看街道時是差不多。前者是對造物主,而後者是對人類創造力偉大的讚揚。但是大峽谷景觀是神創宇宙萬物的雕蟲小技罷了,而摩天大樓卻是人類造建築物的極致。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寬容
2012/12/17 11:30

寬容﹐ 是容許別人「自由」行動或是判斷, 耐心且尊重對方與自己的觀點, 或是意見不同。

真正得自由的人, 會給人這樣的自由。而不是強勢游說自己的觀點。作家楊腓力(Philip Yancey)說這樣的人, 通常有「救主情結」(savior complex), 就是比耶穌基督還熱心, 要說服對方, 卻根本不體諒或是不理會對方的徵結問題所在。

NAPA(nanoclub) 於 2012-12-22 08:05 回覆:
不知“救主情結”者所帶得救的人,是神所揀選的?是由於他的熱心所揀選的?還是神藉著他的熱心來揀選這人?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000
2012/12/16 19:21
感動
NAPA(nanoclub) 於 2012-12-22 08:00 回覆:
謝謝賞識喔,有空請再來訪加加油。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恭喜
2012/12/16 08:09

聽力進歩神速

再加上實驗成功

可喜可賀


blue phoenix

NAPA(nanoclub) 於 2012-12-22 07:59 回覆:
拿老夫作實驗?哈哈,還好當時電流刺激增強時,沒把老夫兩只耳朵弄成像高中解剖課的青蛙腿般抽搐來扇風。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review (與你本文題旨無關)
2012/12/16 02:38

房龍所寫的書﹐ 還有一本也很著名﹕ 聖經的故事。

我小學時讀他這本書﹐ 算是對聖經的啟蒙吧﹗ 他把一些聖經事跡寫的活潑通俗易懂﹐ 就如同他一貫史學研究方式﹔ 所以讓人很能夠看下去。覺得聖經艱澀難懂的人﹐ 不妨從這本書著手。 當然要深入知悉真理﹐ 還是要回歸聖經本身。

稍後再來回應你這篇文章。

NAPA(nanoclub) 於 2012-12-22 07:54 回覆:

哈哈,我在拿學位回台之後,垂垂老矣之際才讀到房龍這本“聖經的故事”。小學時略讀過“人類的歷史”,但直到高中才一口讀完,記得是志文新潮文庫出版的。房龍有時用帶有幽默的筆鋒寫悲劇故事,讀來令人莞爾又傷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