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起中大讀書聲
2007/01/08 14:26:14瀏覽536|回應1|推薦17

 N年以前,當我經大學聯考考上國立中央大學時,有股說不出的感覺,因為未聽聞過這個學校;來到中大報到時有點後悔,為何志願不填填台大的地質系?除了玩玩侏儸紀的恐龍化石之外,至少還可以在繁榮的公館夜市悠哉逛過四年歲月。爸爸安慰我說:中央大學在「大陸時期」是與北京大學齊名的名校  ( 北大在開辦時有留德的蔡元培主持;中大有留美的郭秉文,而且又是美國當代大儒杜威博士的門生。 )  但對我而言沒有太大意義,因為我現在在台灣。不過呢旣來之則安之,先念一念,看看環境再說。

 進入中大時,第一印象是校園極其安靜,四周儘是荒鄉野外,頗有『小橋、流水、 平沙,古道、西風、瘦馬』的味道。如果古典小說看多了,會想像在此遇見響馬出沒,真個是風蕭蕭兮易水寒的光景。好在那時的松林小道,沿途已安裝好經精美設計、不會殺風景的黃昏色路燈,正形成一條情人道,讓虛空的人有個排遣的地方。如果有心上人當然可以相約走一圈;若是單戀或是失戀,就難免有『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之慨。

 大學功課繁重,加上有幾位以大刀為封號聞名的教授橫行,儘管正值青春期,刀架在脖子上,玩也無法盡興,只有乖乖用功,與書為伴,日子著實不好過。那時候電腦及相關週邊設備沒有現在發達,例如上製圖這門課,必是在晚上上。為什麼呢?因為規定要用鴨嘴筆畫製圖(鴨嘴筆就是用兩片鐵皮作的,形狀像鴨子嘴一樣夾在一起,鑲在筆桿上。用時邊沾墨水邊畫線,和在電影上看到的古典羽毛鋼筆差不多。)如果畫了半天,不小心滴一滴墨水在紙上,對不起,不管費時多久,得重畫一張,不費個半天時間,可畫不完。所以從晚上六、七點開始上課,每當畫完之後(運氣好,不出意外)就是宵夜時間。

 在中大前兩年生活平靜優雅,沒有什麼大風大浪,偶而有同學少年不識愁滋味,失戀灌酒,總是欠君酒一杯,又喝又吐,又吐又喝。研究生們忙他們的研究,彷彿是外星人,不涉入我們的生活圈。一切的生活步調能夠用一個字形容:靜。突然在第三年開始有了變化:有天不知何故,感覺有要發生,凌晨一大早就起床。不一會,從門縫塞進來一張紙,還記得標題是:『我們不是幼稚園大學!』纔看了幾分鐘,就聽到門外砰砰地響,有人在氣急敗壞的敲門。打開門看,只見軍訓教官滿面通紅問我有沒有看見『地下傳單』?我就給他看剛拿到的傳單,他當場沒收,然後像是得到緊急追緝令般追捕要犯,繼續敲隔壁的門。室友被吵醒,兩眼朦朧的半開半閉地問我發生什麼事?當然有事,從那天開始,中大就有了變化。

 不單是中大,似乎同一時間,全台灣的學運風起雲湧地開始。次年蔣經國逝世,政治局面有了大變動;同時全國的經濟 high 到高點。畢業時台幣對美元的匯率突然狂升至 25:1 ,全島無論大大小小,全體動員,陷於購買股票、房地產狂熱中,真是目睹一個時代的轉變﹔中大的校園還依然平靜如止水,但是底下可是暗潮洶湧。可惜在那時代,我申請到在美國加州的研究所,來到美國西岸唸書,告別了中大,沒有目擊到什麼驚天動地的變動。

 讀了一年,便得到碩士學位,隨後在洛杉磯工作。才沒好久,美國經濟跌至谷底,工作環境變得十分艱難,想起台灣的繁榮,準備就此打道回府。但在那時,父親希望我能更進一步得到博士學位,同時也得到中央大學校友,李國鼎資政的鼓勵;李資政雖然地位崇高,但對後進小輩不忘關心叮嚀。經一番努力,取得了公費留學錄取資格,於是就重作馮婦,回學校唸書。拼了三年,取得博士學位,然後回台服務工作。

 千禧年後,再次返回美國在一家高科技公司工作。好景不常,美國高科技產業經過九一一事件打擊衰退,公司由每年由上億美元淨利到虧損數百萬,員工也由一千三百多人裁到兩百人,開始準備轉型,但人心惶惶,不知哪天會不會像鐵達尼號般來不及轉開冰山,最後石沉大海?自從大學畢業後,我一直與幾位老師保持良好連繫。有天老師打電話來問我要不要試試申請到中大教書,因系上剛好有缺。申請後很榮幸被錄取,就回來從事教學研究。

 回到中大來,有天一時興起,逛一逛校園,但見昔日熟悉的大草坪上蓋了一幢幢的科技高樓,前校長蔣中正先生的鑄像也不見了,只留下朱銘太極銅彫。學生人數膨脹了很多,增加最多的大概就是研究生吧!『風衣、墨鏡、手機,馬路、東風、機車。華燈初下,大學生在酒吧。』大概是今日學生生活的寫照。當然校園依舊充滿青春歡樂的談天沸騰聲,但有許多景觀只能留在回憶中欣賞了。 校園生意盎然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 看著中大校園 松林仍然那麼鬱鬱蔥蔥,朝氣蓬勃的青年學子在各學院中四處流竄,心中著實充滿太多感謝 。

 回想起來一個人的一生有好多個階段,能夠好好地在每一階段裏活著,並活出價值,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在每一階段的旅途中,歲月一天一天的消逝,但是生命也持續地成長、變化。每一個階段都有機會遭遇到不同的環境,在這些環境中塑造個性,使人生產生變化。但是無論如何,在生命的歷程裡,我們總是盼望不但要活下去,要活得好,更要尋求活得有價值,不辜負活著的意義。在中大的階段是我的人生旅途中是最具有關鍵的階段之一,是我的青春歲月開始,也是我進入學術環境,規劃一生要走的道路的開始。回顧在中大的歲月,我真的要感謝神給我那麼好的造就機會與環境,更是該把握當下的恩典,用心鑑賞中大的美麗,鑑賞這在生命裡的經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639153

 回應文章

Lisa
哈哈‥
2007/01/24 16:30

這篇回憶在你寫來,真是充滿幽默式的口語阿!哈哈~~

文中有段:【進入中大時,第一印象是校園極其安靜,四周儘是荒鄉野外,頗有『小橋、流水、 平沙,古道、西風、瘦馬』的味道。】

在我看來,真是難想像中大以前是如此的荒涼阿!

這幾年,中大在學術上、校園景觀上都在進步!

來中大第六年了‥‥曾經覺得這是個烏不生蛋的地方,沒有中原的繁華!

但漸漸的也愛上中大的美,特愛情人步道、大草坪及充滿詩意的中大湖,!

由偶像劇及廣告劇來中大取景,即可見一般!

另外,文中你提及蔣公銅像已不復見~~

乃因幾年前‥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被人給破壞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