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生涯記事】98上的遺憾
2010/02/03 08:57:43瀏覽789|回應2|推薦40

看見學生在班網上提到班上同學人數的問題,我發了個文,遺憾的是目前已確定現在班上少兩個人!

其一:蕭同學

這個大男孩是從桃園下來的,由於去年已上過夜間部學校,其生活型態和朋友圈確實與在台南的有很大的差異,然而這種差異是他家人所樂見的,為何一定要將他叫到台南,那是家人的用心良苦。但蕭同學一直覺得他不適合讀書,更無法在台南住得習慣,最主要是他也一直認為當初是被家人「騙」來台南的,打從開學後沒多久,我們一直在談這個問題,雖然我一直肯定他是可以的,最起碼,我們的要求他也能做的到----當然也要他願意做,否則什麼規定對他而言也不具任何作用的,但至少他知輕重,這也是我們極力挽留他的原因,不願住後再看見他有再浪費時間重來一次的遺憾,週記中一篇一篇我與他的對話都是在和他釐清這個問題,但他卻整個學期都在思考他當初不應答應家人來讀書,他總是認為他不適合讀書,遺憾的是我無力打開他根深柢固的這種想法,更沒想到連最後的機會都不留給自己及關心他的家人---竟然在期末考最後一天「落跑」!

其實,讀個高中哪算是「讀書」,充其量只是利用這個階段見識一下自己的能量到哪兒,在一個有制度的環境中試探自己未成年的這段歲月,當然,外面的環境也能讓他們去體驗人生,只是我們不忍見一個未成年的小孩在勢利的求生存環境中去跌撞、以自己的青春去試探!

最後,我只能告訴他,要走自己的路可以,但起碼要替關心自己的家人想一下他們的心情與立場,最終,家才是自己可回的地方!

我們也期盼他既然選擇這樣的路,就要過得更好更實在,不要讓自己後悔也不要讓家人惋惜!

祝福他!

 

其二:陳同學

有關他的上課狀況真不知該如何提起,這樣的缺課情形、這樣的遲到狀況,我想班上同學大扺都心?有數,他的結果會是如何!

一開始,因為替他考慮父親沒有住在家中,奶奶又管不動他,我還曾三、四次在早上六點多時打電話叫他起床,但不管他有沒有接電話,等到他來學校時都已是八點多或九點多的時間了。後來,我改用留他第八節勞動服務,但被留第八節勞動服務是因有違規的事,勞動服務完了是要有所改善的,但縱使只要他有來便留他第八節,這位老兄依然故我,倒變成我每天在處罰我自己留第八節,每次留他,隔班導師看到我總是陪我苦笑:今天又留下了哦!

和他家人溝通,雖然家人一再向我保證下次上課一定準時,但保證的結果卻是總看不見能有準時的一天,有時是第二、三節到,有時是下午時到,再則任課老師一再向我提起他上課狀況、不寫筆記情形,能談的能駡的,他老兄就是一臉無辜樣然後狀況依舊,教務處、實輔處抽查的筆記,他倒很安心的沒交過半次,學務主任每週六早上幫同學義務進行銷過銷曠課的勞動服務,但每次叮囑卻也每次當耳邊風,或許我真的無力輔導這個學生!

12月的兩天運動會,到的時間不到一天,加上慈幼大活動聖誕摸彩也沒到,隔週一上課也沒到,只好再度請他家長到校詳談,順便釐清他跟家人講的事哪一件是真哪一件是假,我把話講的很清楚,我們要幫也要學生有心配合,家長再一次再三保證,保證接下來一定準時上課!我在想,只要進入一月份真的可以讓我看到他的努力,我們都還能繼續來輔導,但接下來的結果卻是不僅沒一次準時而且是屢次第五節、第六節才到校,我問他常常下午才到校,到底早上時間都在做什麼,他倒也回答的無辜:「我也不知道啊, 我睡起來到校就已經下午了」!所以我認輸了,我們只好建議家長,讓他換個環境吧,換個可以符合他坐息的環境吧!

最主要的,我們不想讓他這麼不珍惜現有環境,如果他有那麼一點覺得後悔不想離開,那麼當成給他一點刺激吧,這樣接下來他才能更珍惜再次遇到的環境(然倘若他一點都不覺得可惜,那不管我們做成什麼決議對他而言也都無關痛癢了)。然而我對家長的建議純屬建議,因為最後的決定權是每個任課老師,我想只有體育老師認為無所謂,因為在他的課沒影響!

無論如何,接下來不管他會到其他日校或補校,希望他可以更珍惜遇到的環境,好好配合當校的要求,好好改善學習的態度,這樣才不枉轉換一次的環境,祝福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96y0051&aid=3746593

 回應文章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皇帝不急 急死太監
2010/02/04 21:16

或許吧  就目前而言讀書無法引起他們的興趣

如果學生不想唸書   師長再怎麼著急也真的莫可奈何

希望他們早點找到自己的興趣之正途囉

Show(n96y0051) 於 2010-02-04 23:32 回覆:
說的也是, 由興趣培養信心, 有時鑽研起來反而令人刮目相看!

阿如大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釋懷~
2010/02/03 15:40

每個孩子都有他生命終要面對的課題

我們也有吧

對於孩子的中途離開.我總是有許多的思考

也許學著釋懷.才真正祝福他們吧


世界對著它的愛人,把它浩翰的面具揭下了。
它變小了,小如一首歌,小如一回永恆的接吻。

Show(n96y0051) 於 2010-02-03 22:48 回覆:

是啊, 阿如老師!

每一次一年級進來後,總要面臨這樣的難題, 其實我們常在講, 沒有好與不好的環境, 只有適合與不適合的場所!

有想留卻留不住的, 有不得不轉換環境的, 總之,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的那個地方!